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兩條短信30元 簽證收費為何這麼貴

旅遊首頁 新聞晨報 2016年05月03日 09:58 A-A+

原標題:

  記者 李曉明

  越來越多的人出國旅遊,辦理簽證成為必要程序。然而,市民王女士在辦理簽證時發現,除了支付服務費外,拿回護照的話簽證中心每本要收60元快遞費,短消息提醒也要每條15元。此外,在這裡拍證件照、複印材料等普遍都要比外面價格高。

  簽證中心本是方便市民辦理簽證業務的機構,為何收費這麼貴?

  被“鼓動”花錢辦VIP通道

  王女士計劃今年4月跟丈夫一起去意大利自由行度蜜月。在3月前訂好機票和酒店之後,辦理簽證迫在眉睫。

  根據領館的相關規定,王女士準備好了辦理意大利簽證的所有材料,然後和丈夫一起來到位於四川中路的簽證中心遞交材料申請辦理簽證。

  在意大利簽證中心櫃臺取號時,工作人員聽到他們來辦簽證,馬上説現在辦簽證的人特別多,需要排隊很長時間,問需不需要辦理VIP通道。“取號時,工作人員一直説排隊時間長,鼓動我辦VIP通道,但是VIP比普通通道要多花200多元,兩個人就要多400多元。”

  王女士最終沒有花錢辦vip通道。

  而在申請辦理簽證時,王女士又遇到一個收費“推銷”,那就是快遞護照,但費用是每本60元。

  王女士告訴記者,她跟老公在窗口遞交申請材料時,辦理人員檢查完材料後稱材料沒問題。因為擔心簽證的辦理時間,王女士又問何時能辦下來。對方稱正常情況下是3-5個工作日,還問王女士辦好後護照是快遞還是自取,説快遞的話領館通過後就會由簽證中心幫忙寄出,時間會比較快,自取的話辦下來後自己到簽證中心來取。並表示一般情況下都是選擇快遞。

  “當時對方一直推薦快遞護照,稱這樣最快,於是我問如何收費,結果讓我大吃一驚。”王女士告訴記者,當時她詢問快遞是不是要額外收費,對方表示快遞服務費是按單件收費,每本60元。也就是説,王女士夫婦兩個人的護照快遞,總共需要花費的快遞費是120元,而且沒法打包。“我們兩個人是一起辦的,為何要用兩個快遞花兩倍的錢?”對於這個疑問,對方稱領館都是按照每個簽證單獨受理的,所以要分成兩個快遞。

  感覺快遞費太貴,王女士又問自取怎麼個取法。對方才告知還可以預訂短信服務,簽證的辦理狀態會通過手機短信通知,然後自己再根據通知過來自取。短信通知費用也是按人收取,每人15元。於是王女士花費了30元,選了價格相對較低的短信通知。

  交完費後,王女士拿到了簽證中心出具的收據,其中顯示領館收取的簽證費是828元,簽證中心服務費為360元,短信收費30元,一共1218元。

  花30元僅收到兩條短信

  向簽證中心遞交簽證申請後,王女士夫婦開始等待簽證辦理消息。

  在遞交申請的當天下午,王女士的手機收到一則消息通知,稱自己跟丈夫的簽證申請和護照已經由簽證中心遞交給了意大利駐滬領館。兩天后,王女士的手機上又收到第二條消息,稱自己跟丈夫的護照已經由領館移交到了簽證中心。

  此後再無任何消息。眼看旅遊行程漸近,王女士擔心簽證辦不出來,於是致電查詢發現,簽證已在簽證中心。王女士跟丈夫馬上趕到簽證中心,順利拿到已經辦好的簽證。

  在護照包裹袋的郵戳上,王女士發現寄到簽證中心的日期正是接收到第二條短信的信息,也就是説,在遞交申請之後的第三天,簽證就已經辦出,並由領館寄到了簽證中心。“短信上只是簡單説護照到了簽證中心,並沒有明確説已經成功辦理可以去領了。”王女士質疑,30元的短信通知費用,只收到了兩條短信,而且是模糊不清的消息,另外丈夫一條短信也沒收到。

  [記者調查]

  簽證中心和領館到底是何關係?

  那麼,簽證中心與領館之間是何關係,收費標準又是如何制定?這些費用究竟是由簽證中心收取還是領館收取?記者對此進行調查。

  記者調查發現,簽證中心收取的費用包括兩部分,一個是代領館收取的簽證費,是明碼標價的,在各領館官方網站上都有公示。另一部分就是簽證中心收取的“服務費”,包括服務費、vip貴賓室使用費、證件照拍攝、快遞費、短信服務費等,而且在開具發票時,代領館收取的簽證費部分不能開具發票,以收據作為報銷憑證,能開發票的部分只是簽證中心收取的服務費。而且如開公司抬頭髮票,需要提供相關公司介紹信或營業執照複印件等相關證明。至於複印、打印、拍照之類所收取的費用,也是由簽證中各服務部門收取。對於收費標準,工作人員表示,標準是由公司制定,他們只是執行。

  記者採訪中還了解到,各國簽證由領館簽發,簽證中心只是受理機構,由各領館授權其幫助領館受理材料,然後遞交到領館那裏,最後由領館負責簽發。實際上是因為領館工作人員有限,處理海量的簽證材料申請工作量太大,先由簽證中心協助進行前期資料審核,然後告訴申請者需要補交哪些材料,減輕領館負擔,簽證中心實際上就是一個仲介機構。

  而獲得授權負責上海各領館簽證業務的上海簽證中心,這家仲介公司全名是“上海申慧因私出入境服務有限公司”,其經營範圍包括簽證申辦及相關的服務等,還有翻譯服務,票務服務,攝影攝像服務。

相關閱讀 簽證服務 | 意大利簽證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