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境外租車自駕:中國遊客最新玩法

旅遊首頁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4月07日 09:36 A-A+

原標題:

  隨著旅遊成為中國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旅遊不再是走馬觀花逛景點,而是按照自己的心情和步調,深度探索別人看不到的風景,體驗與眾不同的風情。作為時下最時尚的出境遊旅行方式,“境外租車自駕”在中國正呈現爆髮式增長態勢,成為眾多旅行者的選擇。

  近日發佈的《2015中國出境自駕遊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互聯網境外租車市場交易規模達到131.3億元人民幣,2016年交易規模將環比增長88.6%。持中國駕照可在全世界近180個國家和地區租車自駕,自駕遊正在引領出境遊的風潮。

  出境自駕遊首選美國

  記者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採訪時曾遇到來自上海的何先生一家,他們從舊金山租車,沿一號公路一直開到洛杉磯。“朋友曾在美國自駕遊,感覺非常好,給我推薦了租車的方式。我和家人計劃用一週時間細細感受沿途風光,喜歡哪就隨時停車,旅行變得真正自由了。”

  沿海公路以其遼闊海景所帶來的絕佳自駕體驗最受中國出境自駕遊客的喜愛。螞蜂窩旅行網和租租車發佈的《2015中國出境自駕遊報告》顯示:中國人最喜愛的出境自駕遊路線包括美國的一號公路、澳大利亞的大洋路、德國的浪漫之路、法國的陽光公路和夏威夷的哈納公路。在前往美國的自駕遊客中,30%的人選擇自駕一號公路。

  美國、澳大利亞、德國、法國、加拿大、泰國、土耳其、新西蘭、意大利、英國是最受中國遊客喜愛的十大出境自駕遊國家,主要以發達國家及公路交通條件較為理想的目的地為主。泰國作為亞洲唯一入選的十大熱門自駕國家,也是距離中國最近的自駕聖地,成為了許多遊客嘗試出境自駕遊的首站。

  當國人出境遊從走馬觀花的跟團遊轉為更為靈活的自由行,自駕遊便逐漸興起。境外租車從傳統的門店租車到跨境在線預訂,再到租租車、攜程租車、赫茲租車等一站式出境租車服務平臺的出現,出境租車自駕遊已步入3.0時代。

  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人出境自駕遊人次同比增長130%,租租車平臺境外租車需求同比增長約為600%。70%出境自駕遊遊客為擁有較強消費力的“70後”和“80後”,以男性駕駛員為主,互聯網、金融、傳媒等行業的參與者最多。同時,“90後”增長迅速,2015年同比增長485.5%。出境自駕遊遊客目前仍以一線城市居民為主,北上廣深合計佔比高達50.3%,成都、蘇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增長迅速,其中,成都同比增長489.7%。

  境外租車比你想象得簡單

  中國駕照能否在國外開車?境外租車,究竟如何預訂,辦理手續會不會很麻煩?對於境外租車這個新生事物,很多想租車的遊客都面臨著這樣的困惑。

  在北京從事媒體工作的王瑋女士前不久到美國自駕遊,她告訴記者:“通過網站辦理租車並不複雜,比如我選擇的惠租車網,它將租車手續和注意事項説得很明白,預訂的操作十分方便。我們到達美國聖何塞,拿著之前網上預訂的提車憑證、護照、有效駕照原件及翻譯公證件、有效國際信用卡,在機場門店很快就取到了車。和住酒店一樣,到店取車時只會從信用卡刷預授權作為押金,還車時才會進行所有消費項目的結算。”

  互聯網平臺的出現,讓境外租車自駕不再受國籍、語言和駕照等限制,解決了傳統境外租車市場中存在的如價格不透明、車型組信息不明確、無中文客服支持等問題,提升了用戶的租車體驗。攜程網的“海外自駕”平臺提供全球86個國家的自駕租車服務。記者在用車頻道打開“海外自駕”,選擇今年暑期的租車自駕,輸入取車地點舊金山機場,還車地點洛杉磯機場,發現有10個租車公司的78個車型546個報價可供選擇,價格根據用車天數變化,最低價格每天費用不到150元人民幣。

  記者在淘寶網阿裏旅行上看到,用車領域的産品已相當豐富,租租車、惠租車、赫茲、安飛士等租車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優質實惠的産品。據悉,4月份阿裏旅行手機客戶端將上線自駕頻道,屆時,遊客境外租車就像購買機票一樣簡單方便。

  此外,遊客直接登錄租車公司網站預訂也很方便。全球最大的租車品牌赫茲面向中國遊客推出了中文網站、中文熱線、微博微信等預訂方式。遊客可以在150多個國家的8800家赫茲門店,選擇取車或還車。

  貼心服務解決旅途困難

  赫茲租車中國區高級總監魏冬梅告訴記者,駕照和保險救援是中國遊客境外租車時的痛點。之前,中國遊客在國內辦理駕照公證件不但翻譯語言單一、價格昂貴,而且往往辦理手續繁瑣、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成本。去年底,赫茲租車聯合租租車推出了國際標準駕照翻譯件,根據《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並嚴格按照國際標準,將中國駕照翻譯成9國語言的標準駕照翻譯文件。出國自駕遊客在車行門店取車時,只需要同時出示中國駕照和駕照翻譯件,即可被租車公司認可並順利取車。遊客只需10分鐘即可完成在線辦理,足不出戶,大大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有些遊客認為,自己已經買了個人意外保險,是不是還需要再購買租車險?在境外開車,人生地不熟,安全成為首要問題。因此,買保險就成為境外租車過程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目前,租車公司面向遊客推出了第三者責任險、車損盜搶險、個人事故保險、個人財産保險等多個險種,有不同險種的多個價格包供遊客選擇。

租車公司提醒遊客,在境外租車自駕遊時,即使一輛車上有好幾個人,每個人都有駕照會開車,也不能誰想開誰就開。必須以租車時的登記者為準,誰登記誰才能開車。如果一旦被發現違規駕駛車輛,會受到相應處罰。在駕駛過程中如果發生意外,但不是登記者開車,保險是不賠的。

  魏冬梅介紹説,為了更好的服務中國遊客,赫茲租車還推出了GPS中文導航系統、兒童座椅、雪地輪胎、WIFI、代加油服務、24小時中文救援服務等。

  旅遊業內人士分析,從市場發展潛力來看,境外租車這片藍海還遠遠沒有飽和,在未來5年,海外租車的需求將進入爆發增長期。

相關閱讀 出境旅遊 | 自駕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