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韓國登山遊 首爾有157公里登山路

旅遊首頁 環球新聞 2016年03月30日 11:29 A-A+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萬 宇】週末一到,韓國首爾市內的公交車、地鐵上可以看到不少頭戴戶外帽,手拿登山杖,腳登登山鞋,身穿鮮艷的全套登山裝備的韓國人,他們都是要去登山鍛鍊的。

  韓國國土的2/3是山區,平原大多分佈在西部與東南部,大約只佔總面積的30%。首爾市內地形也是起伏不定,漢江以北地區東南西北都是山,北有北嶽山、北漢山;南有木覓山(南山);東有駱山;西有仁王山。漢江以南有冠岳山、牛眠山、九龍山。

  首爾的山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首先是山多,據説無論在首爾的什麼地方都可以在車程30分鐘之內登山。在首爾市內,放眼望去肯定能看到綠油油的山丘,許多住宅小區本身就建在山坡丘陵上。在許多中國遊客都曾到訪的首爾明洞,向南抬頭就能看到著名的南山首爾塔。另一方面,這些山大多不高,不過三五百米,一般一上午就可以往返,第二天仍可以精力充沛地工作學習。

  《環球時報》記者也在業餘時間經常登山鍛鍊,爬過仁王山、北嶽山和西部的峨嵯山。前兩座山都是古代都城漢陽城郭的一部分,由於其位於漢江之北,故稱漢陽,成為首都後更名漢城,近600年間一直作為首都,普通民眾習慣用韓語詞彙“首爾(意為京城,首都)”稱呼,本名就逐漸被首爾所取代。

  漢陽城郭的北大門肅靖門就在北嶽山之中,這裡也是戒備最為森嚴的一個登山區間。因為這裡是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的後山。在1968年1月21日,朝鮮一隊軍人計劃奇襲韓國總統府,在北嶽山附近被發現,未能得逞。之後40餘年這一區域都對外封閉,2007年才在登山者的呼籲下開始有限度對外開放,登山時間被嚴格限制,登山者必須攜帶身份證件登記,許多位置禁止拍攝,路上還有不少軍隊崗哨。但這裡自然風光良好,山勢陡峭巍峨,向南眺望可以看到首爾市的核心區域景福宮,所以遊人仍然很多。

  仁王山位於漢陽城郭西側,由於同樣靠近總統府,在很長時間內也處於封閉狀態,1993年才開始對外開放,這裡也有不少士兵巡查,禁止向東拍照。這一路線經過古代祭祀天地的社稷壇和古代廟宇,到了春天,漫山遍野的櫻花和連翹讓山成為斑斕的花海,美麗非常。

  古代,環繞都城城墻欣賞風景的“巡城”活動已經成為一種娛樂項目,文學家柳得恭在《京都雜誌》一書中寫道,巡城是環繞都城一週,欣賞城內外風景的有趣活動,其子柳本藝在《漢京志略》中説,“春夏之際,漢陽之人繞城賞景,需日出至日落的時間。”1901年一名受邀來韓的法國火車司機也記錄下了當時人們的這種風俗,“一天可以繞首爾城墻一週,這對於喜愛爬山的人來説是非常有趣的散步,令人讚嘆的非凡地平線展現在眼前。到了合適的季節,松樹和鮮花交相輝映的南山山路似乎是一幅了無瑕疵的畫卷,每一處都是風景。”

  除了可以探訪古跡的都城路線,2014年11月,一條更大範圍的“二環”環山路正式建成,它幾乎環繞整個首爾,總長度157公里,橫跨漢江,分為8個區間。這一路線2011年動工,投資125億韓元。記者曾實地走了第二區間的峨嵯山路線,這裡古代是一座重要的軍事堡壘。出地鐵峨嵯山站,走10多分鐘就能看到環山路線的標識,遊客可以在此領取地圖,蓋章作為標記,記者看到有幼兒園老師帶著孩子在入口集合,準備爬山。

  登山路沒有刻意為了方便遊客而修得齊齊整整,而是按照自然地勢,用沙石或木板鋪路,為登山留一些難度,一定距離之間還修建供人休息的涼亭。為了防止迷路,各區域都有固定編號和詳細的路標。山中的泉水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亮點,泉水定期有安全檢測,可以放心飲用。山頂適合眺望觀景處設有平臺。一路上綠樹成蔭,野花盛放,鳥鳴悅耳,不時還有松鼠跑過,在山頂眺望,不遠處就是密集的街區和道路,自然與城市融為一體,令人心曠神怡,此情此景,令人心中的煩惱一乾二淨。

  首爾如果沒有山,那麼它的魅力一定會大打折扣。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