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國人出境遊如何玩出“國際范”

旅遊首頁 廣州日報 2016年03月28日 09:22 A-A+

原標題:

  中國出境遊市場急速膨脹過程中,很難避免“成長的煩惱”,既不該無視,也沒必要過分焦慮,逐步形成一個共贏的良性循環才是要害。

  國家旅遊局在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出境旅遊1.2億人次,出境遊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但在中國遊客“走遍全球”的同時,出境遊市場也發生了不少讓人鬧心的事。此前,中國遊客在泰國餐廳“鏟蝦”引來熱議,涉事餐廳回應稱是兩年前視頻;韓國媒體曝光,一些韓餐店只接待中國團體遊客,海鮮居然是2013年出産。

  出境遊在中國越來越火熱已是不爭的事實,但不和諧的聲音也屢有出現。一方面,有的中國遊客形象不佳,不文明舉動讓人汗顏;另一方面,一些外國旅遊從業者把中國遊客與“人傻錢多”畫等號,搞區別對待。總之,無論是中國遊客自身,還是外國從業者素質,貌似都離不開一個“亂”字。

  看到這些新聞,首先要避免先入為主,更不能拿“素質論”來妖魔化中國遊客。出境遊人數上億,國人腳步遍及全球,中國的出境遊規模,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比擬的。在這樣的一個大群體下,出現一些不文明現象並不奇怪。更何況,一些新聞事件有其內在原因,比如有親歷“鏟蝦”的遊客澄清此舉與旅行社安排不當等因素有關。無論如何,過於隨意地將個別案例上升為“中國遊客”的整體形象,有失公允。反過來,當個別現象被無限制放大,也會強化外界“中國遊客素質差”的偏見。因此,理性看待出境遊中的種種問題,少一些自黑心態,非常重要。

  這並非否認問題,而是防止問題誇大、失真,導致人們弄錯了討論的焦點。有的中國遊客確實做出過不文明行為,有的也確實因出境經驗不多而受騙挨宰。但與其拿“素質論”説事,與其拿“人傻錢多”來説事,不如説是中國出境遊市場急速膨脹過程中,很難避免“成長的煩惱”。

  不必將這視為洪水猛獸,出現這些煩惱反而正説明,成長正在發生。剛剛有錢有閒走出國門的中國遊客,與剛剛習慣為中國遊客服務的外國旅遊業,都需要相互適應、相互了解,才能逐步形成一個共贏的良性循環。

  一方面,國人的文明素質在提升,中國遊客的形象也自然會好轉。上世紀60年代,日本遊客在世界上的評價一度很差;十幾年前,韓國人出境遊人數猛增時,給旅遊國家的印象也不太好;甚至是來自發達國家的美國遊客,也常被打上“粗魯”的標簽……中國遊客在走向“國際范”的路途中,未必就能獨善其身跳過這一階段。近年來,國人整體的文明素質在不斷提高,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日常生活中還是出門旅行中,不文明現象都有望逐步減少。

  另一方面,我國出境遊人群越來越關注消費體驗,個別國外旅遊從業者再“看人下菜”恐怕行不通了。有相關調研報告顯示,中國出境遊重點開始從掃貨轉移到更加關注消費體驗。從“買買買”逐步過渡到深入體驗、個性化的自由行越來越普遍等,充分顯示中國遊客對出境遊不再陌生,越來越“會玩”。國外旅遊從業者也必須跟上中國遊客的轉變。如果以前出國只是為了看風景、品美食、買奢侈品,那麼今後會越來越看重服務質量和用戶體驗,不會再被輕易糊弄。若再有國外從業者“看人下菜”,最終受損的只可能是當地的旅遊業。

  對國人出境遊遇到的種種問題,既不該無視,也沒必要過分焦慮。越來越“國際范”的中國遊客,也應當得到貨真價實的“國際范”旅遊服務。如此,國人的出境遊才能遊得舒心、優雅。(張漲)

相關閱讀 出境遊 | 成長的煩惱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