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為奧運積分“血拼” 林丹訓練做減法比賽做加法

體育資訊來源:新京報 2019年06月18日 15: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京報(記者 劉晨)李宗偉上周宣佈結束球員生涯,他一生的對手和朋友林丹回應將“獨自上場”,衝擊東京奧運會資格。近日,新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林丹目前的訓練狀態、參賽計劃,以及征戰奧運積分賽的形勢。

  老友

  李宗偉流淚 林丹有觸動

  李宗偉在退役發佈會上説,並未提前把消息透露給林丹。上周早些時候傳出李宗偉要召開新聞發佈會的消息時,外界便猜測他有可能宣佈退役。不過,得知這一消息的林丹,仍希望老友能創造奇跡。

  早在去年馬來西亞媒體曝出李宗偉患鼻咽癌時,就有報道指出,即便大馬天王抗癌成功,恐怕也很難再重返賽場。36歲的年齡,沒有重大傷病的運動員都已過巔峰期,遑論李宗偉接受了33次化療,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能夠嘗試恢復系統訓練已著實不易。

  6月13日上午訓練結束後,林丹關注著發佈會直播動態。“看到李宗偉流淚,他還是挺觸動的。”知情人士説。林丹回應的微博只有一句話和一首歌,卻如同包含了千言萬語。

  經過午休調整後,林丹收拾心情,下午繼續出現在訓練場上,保質保量完成了當天的訓練。正如球迷留言所説,他要帶著李宗偉對羽毛球的熱愛,繼續前行。

  備戰

  整個人泡在冰水中恢復

  與李宗偉相比,年輕一歲、目前沒有嚴重傷病的林丹還在延續著職業生涯,後者是幸運的。35歲的林丹接受了競技狀態下滑的現實,學著與年齡這個並不友善的“朋友”和平共處。

  為了給備戰提供更好的條件,在國家隊和北京隊支持下,林丹團隊從去年開始逐步成型,由主管教練李志鋒帶領,為他的技戰術、身體訓練、康復以及後勤工作保駕護航。

  按照知情人士的説法,既然狀態無法與巔峰時期相比,技戰術和訓練都要做相應調整。

  “簡單説,他的訓練更像是‘做減法’,需要更有針對性,更集中地圍繞比賽進行,目的是讓他的打法更成熟。比如結合之前的比賽找到問題,加以解決;體能訓練必須有,但跟練‘傻小子’肯定不一樣,但為了保證強度,他還是要付出很多努力。”該人士説。

  到了這個年齡,林丹面臨著身體恢復週期長的問題,任何一名老將都不可回避。訓練和比賽後的冰敷是運動員常見的恢復手段,但在林丹這裡,已經不僅是用冰包裹身體的主要部位,而是整個人泡在盛滿冰水的浴缸中。

  蘇杯

  落選大名單事先不知情

  林丹參加了4月底的新西蘭公開賽和本月初的澳大利亞公開賽,成績分別是4強和8強。落選蘇杯大名單,他事先並不知情,而是看到羽協公告才得知。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澳大利亞賽本就在林丹參賽計劃中,並早早報名確認,並非落選蘇杯後的臨時起意。

  大洋洲的兩戰比賽都是超級300賽,是世界羽聯現行比賽體系下“超級巡迴賽”級別中等級最低的。對林丹而言,低級別賽事雖然積分少,但競爭力也相對小。他的目標清晰且實際,儘量不錯過每一次拿分的機會。

  林丹帶著很強的自信出擊第一站奧運積分賽新西蘭公開賽。知情人士説,經過此前的調整,尤其是馬來西亞站奪冠,林丹已經逐漸找到了比賽的感覺。但半決賽面對中國香港選手伍家朗,他整場比賽都不在狀態,僅用34分鐘便以13比21和11比21告負。此前兩人3次交手,林丹保持全勝。

  “前一場打(印尼選手)金廷,林丹就感冒發燒,打完比賽之後渾身疼,他是帶著病打第二天半決賽的,否則跟伍家朗打不會輸得那麼難看。”這位人士揭露了個中緣由,“其實當時都勸他要不就放棄吧,但他堅持參賽,覺得應該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場比賽的機會。”

  下月

  迎魔鬼賽程 搶奧運積分

  上周世界羽聯更新奧運積分榜,參加了兩站比賽的林丹以8750分排名第12,國羽內部則在石宇奇之後,暫時超過了諶龍。兩位師弟目前都只參加過蘇迪曼盃一站比賽,諶龍出戰1場告負,因中國隊奪冠收穫了8060分,排名第16。

  林丹通往東京的征途起步平穩,但隨著賽程逐漸展開,他將投入到高級別賽事中與更強的對手交鋒,隊友之間的較量也不能回避。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林丹本月已經沒有國際比賽任務,他將與國家隊隊友共同迎接7月的“魔鬼賽程”。從7月16日起連續3周,先後出戰印尼公開賽(超級1000)、日本公開賽(超級750)和泰國公開賽(超級500)。

  8月的瑞士巴塞爾世錦賽與奧運會同屬第一級別賽事,冠軍將有13000積分。國羽三大男單去年已獲世界羽聯發放的參賽邀請,至少這一次,林丹不必再擔心參賽資格問題。

  世錦賽過後,各選手之間或將拉開差距。知情人士認為,接下來一年多,林丹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保持競技狀態,拿到計劃內的奧運積分。“盡可能延續目前這個勢頭,不掉隊。既能在世界前16名之內,在隊內也希望能處在靠前的位置,至少不被拉開太多。”該人士説。

  “成功從來都不容易,運動員的成功不僅充斥著汗水和淚水,病痛和傷痛,還要有超出常人百倍、千倍的堅持與忍耐。”——謝杏芳祝福李宗偉,這對仍在堅持的丈夫林丹來説,也是一種勉勵。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