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鎮隊之寶”換位置能否延續神奇特點?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6月11日 0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晚,中國男足將在廣州主場與來訪的塔吉克斯坦隊進行一場熱身賽。在中國隊提前鎖定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種子球隊身份後,本場比賽對於球隊來説熱身意義更為突出。主教練裏皮透露,他希望通過本場比賽來進一步打造球隊。

  據了解,裏皮將延續中菲熱身的排兵布陣風格,繼續起用大量年輕球員。而在中赫國安隊中衛位置上踢得風生水起的于大寶也將作為國足“防線新人”得到裏皮的考察。另外,裏皮確認,老隊長鄭智不會在比賽中出場。很顯然,裏皮正全力將鄭智向“球隊精神領袖”的方向打造。

  備戰計劃按部就班

  不因“球隊保種”大變

  10日下午,滂沱大雨席捲廣州城。不過雨水並沒有阻住國足備戰的步伐。球隊按計劃于晚上6點出現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內場。由於天河體育中心的滲水系統經過改造後運轉良好,因此國腳們得以在沒有積水的場地里正常訓練。

  在提前鎖定40強賽種子身份後,國足11日晚比賽的熱身意義更為純粹。那麼主教練裏皮會不會加大對年輕球員使用的力度呢?從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的情況看,裏皮設計的備戰計劃按部就班,也並不會因為“球隊保種”而出現大幅度變化。

  據了解,在近期的內部訓練中,裏皮安排國腳們演練了不同陣型——相對固定的是4後衛的安排。由於球隊中、前場球員相對較多,因此在設計進攻陣型方面,裏皮的選擇比較豐富。

  值得注意的是,于大寶作為裏皮執教國足首期的鋒線福將此次是以後衛身份被徵調入隊的。中赫國安隊能夠持續在本賽季中超積分榜上領跑也得益於于大寶在防線上的出色發揮。據了解,不出意外的話于大寶將在11日的比賽中,首次以後衛身份登場。在國安以往比賽中,于大寶常常能打入關鍵進球,有“福將”之稱。裏皮也非常想看看,“鎮隊之寶”轉換位置角色後,能不能延續他神奇的特點。

  或許是因為廣州大雨持續不斷的原因,在10日的賽前場地適應訓練期間,裏皮並沒有安排隊員進行分組對抗練習。看起來,裏皮對於次日率領球隊取勝胸有成竹。

  鄭智今晚不會上場

  機會留給年輕球員

  在10日下午的中、塔比賽賽前新聞發佈會現場,裏皮提前4分鐘出現,和中、菲比賽結束後一樣,臉上始終帶著笑容。很顯然,球隊提前鎖定40強賽種子身份給了老帥一份好心情。

  那麼裏皮會不會在11日晚的比賽中大幅起用年輕球員呢?他回答説,“有些年輕隊員會被派上場的,但不是所有年輕人。就算一些年輕球員不會首發,他們也會在比賽期間替補出場。”

  塔吉克斯坦隊本次來華攜12名U22年齡段年輕球員,對此裏皮表示:“的確,年輕球員冒出有助於球隊新老交替,這和青訓系統的優良有關。我只能説,這對他們來説是件美好的事情。”

  在7日中、菲熱身賽中,只有少數幾名國腳沒能出場,其中就包括老隊長鄭智。裏皮確認,鄭智也不會在11日比賽中出場。對此他解釋説:“現在我們鄭智隊長身體狀態非常好,不過他明天不會上場。我們正在打造一支新球隊。鄭智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是球隊絕對的榜樣人物。他的到隊對其他年輕球員很重要。明天我會讓更多年輕球員上場。我們需要清楚的是,到下屆世界盃,鄭智已經43歲。我們必須為了長遠著想。”從裏皮的一席話不難看出,鄭智在國足的角色已由普通球員逐步向“精神領袖”轉變。

  提到鄭智,11日比賽國足場上隊長蒿俊閔也補充道,“鄭智是我們球隊所有人學習的榜樣,他場上的拼搏精神、場下的做人風範都值得學習,他對球隊幫助很大。”

  主場安排因地制宜

  不一定在廣州比賽

  北青報記者問裏皮,接下來球隊40強賽的主場地會不會固定在廣州?對此裏皮回答説,“我們接下來不一定在廣州比賽。主場的安排需要因地制宜,我們會和中國足協商量。不過根據最初構想,我們先期會在這裡比賽。”

  裏皮最後還提到了中赫國安前鋒張玉寧的情況,他説,“張玉寧在俱樂部一直表現很好。上階段聯賽最後一週,他因為肩部受傷一直沒有怎麼在國家隊訓練。我們招他來進行單獨訓練,他最近也恢復和全隊的合練。明天比賽,張玉寧會先坐在替補席上,也許他會替補上場”。

  本報廣州專電 記者 肖赧

  統籌/汪浩舟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