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站在歐冠出局懸崖邊 34歲C羅是否真的廉頗老矣?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2月21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2月21日電(張一凡) 歐冠八分之一決賽首回合的最後一個比賽日,迎來了兩面最堅固盾牌之間的比拼,最終馬競2:0力克尤文笑到了最後。歐戰之王C羅在比賽中完全啞火,已經年滿34歲的他,還能像以往一樣在次回合力挽狂瀾,幫助球隊起死回生嗎?

  對於馬競這個對手,C羅非但可以説並不陌生,更是幾乎可以用瞭如指掌來形容。在本場比賽之前的職業生涯中,C羅與馬競各項賽事交手31次,戰績上保持15勝8平8負的絕對優勢,勝率接近50%。而作為“最喜歡”的球隊之一,葡萄牙人面對馬競一共打進22球,只有塞維利亞(27球)和赫塔菲(23球)比馬競在C羅面前失球更多。

  與此同時,C羅也是現役球員中對馬競進球第二多的球員,僅次於梅西的25球。近幾年來,馬競不但風格未曾改變,幾乎連陣容配置都最大可能維持原班人馬。面對同樣的對手,C羅卻遠沒有能貢獻出原有的表現,年滿34歲的他真的不在巔峰了嗎?

 昔日在皇馬之時,除了面對巴薩這樣全世界進攻最為出色的球隊,在其他的比賽中皇馬一般都掌握著比賽的進攻主動權。在過去的5年中,皇馬四次捧起歐冠獎盃。縱然在聯賽中長期被巴薩羅那壓制,但每逢歐冠他們總能脫胎換骨,笑到最後。而除了C羅之外,他們總能有其他決定比賽的大場面先生。

  同樣以馬競這個對手為例,在14、16兩屆歐冠決賽中,C羅也受到了對手不止一人的貼身盯防。但關鍵的是,皇馬不止擁有C羅,在他被防守端嚴加照顧時,貝爾的速度能發揮奇效,莫德里奇手術刀般的傳球能打開局面,甚至馬塞洛、本澤馬、阿森西奧等人在進攻端的天賦也足夠讓對手首尾難顧。

  C羅本身的能力毋庸置疑,無論是高空轟炸,還是腳下功夫,讓對手都很難在單獨防守時完全限制住他。在此基礎上,皇馬出色的中場球員們,往往能夠創造出大量絕佳的破門良機,加之C羅世界頂尖的終結能力,即使面對強如馬競般的防守,取得進球也並非難事。

  而本場比賽作客萬達大都會,尤文主帥阿萊格裏似乎更多大的精力都放在了防守方面。通過球場上球員們的戰術思路可以發現,本場比賽尤文更傾向於守平局,在進攻端往往只投入C羅、迪巴拉等少數球員,面對馬競層層絞殺般的防守,難以取得進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當然,隨著年齡的增長,C羅自然早已不是那個可以在夢劇場滿場飛奔的追風少年。在效力皇馬的後半期,他更多地將自己朝著門前終結的角色轉變。同樣也正因為如此,C羅才得以將自己的巔峰期持續延長。但這個做法的弊端是,他無法成為像梅西那樣能夠一個人改變場上局勢的進攻樞紐。

  即便如此,根據國外權威足球數據網站Opta統計,C羅上半場完成了5次過人,比馬競全隊總和還多。此外,C羅是此戰上半場兩隊陣中唯一一名傳球成功率達到100%的球員(22/22)。換而言之,面對馬競的上半場,C羅並沒有出現一次失誤,此外,他在突擊、傳導球方面都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

  但與在皇馬不同的是,尤文戰術思想以及個人能力的原因,尤文的隊友們無法在進攻端為C羅提供支援。34歲的他陷入對手無休止的消耗,啞火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上半場,C羅曾貢獻出一腳威脅十足的任意球攻門。若不是奧布拉克用指尖將C羅的任意球托出橫樑,或許阿萊格裏保平爭勝的戰術就會取得成功。

  雖然首回合0:2的比分讓尤文陷入了不利局面,但第二回合主場作戰,C羅依舊將成為尤文逆轉的最大依仗。兩回合的主客場淘汰制,往往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尤文和C羅還並沒有完全退出爭奪。在過去幾年的歐冠淘汰賽中,C羅已多次奉獻關鍵進球。

  目前,C羅在歐冠淘汰賽階段打進了60粒進球,獨自領跑歐冠淘汰賽歷史射手榜。即使年滿34歲,他也是任何球隊都畏之三分的超級殺器。“廉頗”縱然已經老矣,但只要還能開二石之弓,他的威懾力仍舊足夠讓他人膽寒。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