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上一秒國民英雄下一秒千夫所指 中超舊帥之困

體育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2019年02月01日 1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民晚報訊:(記者 陸瑋鑫)若要做個世界上最高危職業的排行,足球教練絕對榜上有名。對於輾轉于各傢俱樂部和國家隊教頭而言,“上一秒國民英雄,下一秒千夫所指”的刺激體驗早已成為了保留節目,而在上任和下課間不停轉換,更是家常便飯。

  本屆亞洲盃開賽至今,已經有多達9位主帥丟了飯碗。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4位是中國足球的老朋友,若是再加上目前雖未離職,卻同樣備受質疑的保羅·本托,中超舊帥們在阿聯酋交出的成績單並不理想。但細細分析便會發現,這幾位教練在任時所遇到的困局,並不一樣。

  無可奈何

  就像再好的廚師也無法將白菜變成牛肉一樣,縱使裏皮和埃裏克森這樣的意甲冠軍教練,也無法在實力有限的中國和菲律賓隊身上,創造更大的奇跡。比起攬責和背鍋這樣的形容詞,兩位老帥的轉身離開,更像是一種解脫。

  在廣州恒大的成功經歷,曾讓中國球迷對裏皮充滿期待,然而事實證明,即便神奇如“銀狐”,也無法憑一己之力改變現狀。意大利老帥何嘗不想一路贏下去,看看他在球隊落後時那焦急的表情,再想想他在與伊朗隊比賽後的失望和無奈,你或許就能理解體會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感受了。

  與裏皮一樣,曾在廣州富力和上海上港取得成功的埃裏克森,也因為球隊實力的問題,不得不早早打道回府。其實瑞典人挂帥的菲律賓隊在本屆賽事的表現著實不錯,首場驚出韓國隊一身冷汗,次輪也讓國足吃了不少苦頭。然而即便擁有了“歸化軍團”,菲律賓隊在身體和技術等方面的劣勢依然明顯,這些顯然不是只簽了半年合約的埃裏克森能夠改變的,小組出局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搖擺不定

  比起前文中兩位,保羅·本托和扎切羅尼無疑是幸福的,前者的球隊裏擁有孫興慜這樣的“大殺器”,後者則佔據著主場之利。亞洲盃開賽前,兵強馬壯的兩隊均毫不避諱地喊出了爭冠的口號,然而最終的結局,卻是一地雞毛。而問題的關鍵,恰恰出在主教練身上。

  離開重慶斯威並與韓國男足“牽手”成功後,保羅·本托一度成為了“太極虎”球迷們的寵兒,在他的帶領下,韓國隊在熱身賽裏連戰連捷,戰勝的對手還包括烏拉圭這樣的世界勁旅。然而到了亞洲盃賽場上,葡萄牙人開始不斷犯錯。過度使用孫興慜、戰術單調缺變化、臨場調整不及時等等問題接連出現。保羅·本托首先亂了章法,“太極虎”自然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對於扎切羅尼而言,亞洲盃曾給他留下過美好的回憶。8年前,意大利人帶領日本隊成功登頂。儘管只在北京國安“稍作停留”,但沒有人會懷疑這位前米蘭主帥的能力。然而本屆亞洲盃,扎切羅尼卻不停地進行著自我否定,從揭幕戰到半決賽,阿聯酋隊始終拿不出一套合適的戰術。最終,這樣的搖擺不定不僅讓東道主的奪冠夢想淪為鏡花水月,更成為了壓死扎切羅尼的最後一根稻草。

  將帥矛盾

  若要説到本屆亞洲盃最悲的主帥,非拉耶瓦茨莫屬。這位曾在國安擔任助教,並帶領加納隊晉級世界盃8強的塞爾維亞教頭,僅僅堅持了一場比賽,便被泰國足協下了“逐客令”,與球員不可調和的矛盾,成為了一切事件的導火索。

  亞洲盃開賽前一個月,拉耶瓦茨的泰國隊在東南亞足球錦標賽上被宿敵馬來西亞隊淘汰出局,這一結果徹底撕裂了球員們和拉耶瓦茨的關係。更讓隊員們難以接受的是,即便創下了8年來的最差戰績,泰國足協依然固執地選擇信任塞爾維亞人。在這種背景下,泰國隊在本屆亞洲盃小組賽首輪慘敗印度隊腳下的原因,不言自明,而這支隊伍之後的表現,更加證明了這一點。而對於眾叛親離的拉耶瓦茨而言,交出帥印,是當時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