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國足輸掉中韓大戰並不意外 退一步是為更進一步

體育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2019年01月18日 07: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民晚報訊:(記者 關尹)韓國足球,是中國足球繞不開的心結。每一次當中國隊碰上韓國隊,總能讓球迷相當期待、無比渴望。但昨晚的這場亞洲盃小組賽,國足0比2完敗,裏皮手中的“抗韓不敗”紀錄,也宣告終結。

  且慢噴。其實這一次,無需過分失望。在出線已定的大局下,裏皮根本就沒想與對手真刀真槍幹。而小組第二的排名,未必就是一個糟糕的結局。

  戰略性放棄

  比賽開打前一個半小時,勝負的天平其實就已經非常明顯——雙方公佈的首發名單,韓國隊中居然有抵達球隊不到3天的孫興慜!反觀中國隊,包括武磊在內的多名主力,全都高挂免戰牌。

  “這下完了,想贏韓國隊壓根就是不可能的事。”中國記者看到名單後,一片悲觀。想想也是,即便派出全主力與韓國隊一搏,也未必能贏得下,更別説是“中國二隊”了。

  孫興慜首發,確實讓大多數人感到意外。賽前,圍繞他會不會出場的話題,發佈會上媒體記者一直盯著問,但韓國隊主帥本托一直打太極,既不肯定也沒否定。不過,從常理上看,踢完英超又經歷旅途疲憊的孫興慜,大可以替補上場,也能減少受傷的風險。而且,自他抵達阿布扎比之後,還沒有與球隊合練過一次。

  但本托還是毅然決然地把孫興慜放在了首發陣容中,而且給他戴上了隊長袖標。明明知道中國隊肯定輪換,本托還冒險排出最強陣容,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太渴望擊敗中國隊,太想要一場勝利了。

  而裏皮呢?他倒是言出必行,“實在”得很。説要輪換,真輪換。昨晚的這支中國隊,簡直就缺了一條中軸線:鋒線上,狀態火熱的武磊養傷;中場,表現出色的蒿俊閔休息;後防,雪藏一張黃牌在身的隊長馮瀟霆。包括已經傷癒的肖智、韋世豪兩大鋒將,也都被裏皮按在了板凳上。

  沒錯,裏皮自己主動放棄了。賽後也親口承認:“對方是全主力面對我們的輪換,當我們看到韓國隊出場名單的時候,就能預想到比賽的結果。我們要為第四場做準備,所以結果就是這樣。”

  贏也好,輸也罷,都不影響小組出線。裏皮所考慮的,是16進8淘汰賽。傷員和主力都需要休整,他希望用最小的代價,來完成這場比賽。只有打進亞洲盃八強,才能保證中國隊在2022年世界盃預選賽上的種子隊身份,下一場球的意義,顯然遠比小組賽對韓國戰況如何要重要得多。

  淘汰賽有利

  不爭一時之長短,裏皮這樣做了。其實他和自己的智囊團早就分析過:拿小組第二,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下一場對陣泰國,中國隊殺進8強的概率更大。

  按照分組規則,C組的小組第二在首輪淘汰賽的對手是A組第二,已經確定是泰國;而小組第一,則要面對A、B、F組的小組第三,很有可能是巴林、巴勒斯坦、阿曼,大概率是巴林和阿曼中間的一支。這兩支西亞球隊的實力其實都不弱,巴林首戰逼平了東道主阿聯酋,阿曼在與亞洲強隊日本、烏茲別克斯坦的比賽中都非常頑強。更重要的是,在西亞舉行的亞洲盃,西亞球隊在天時地利人和上完全佔優。

  而泰國,儘管近兩年來水平有所進步,但中國隊向來不怵東南亞球隊。拋開當年1比5輸給泰國隊的不正常表現,中國隊與泰國隊的戰績明顯佔優。即便在國足表現極為慘澹的2018年,也曾客場2比0完勝對手。所以説,選擇泰國是一個“預謀”。

  再往後看,拿到小組第一的韓國隊,其實掉進了一個“死亡半區”,他們接下來很可能遭遇的對手是沙特、伊拉克,以及上屆冠軍澳大利亞和本屆東道主阿聯酋,需要連番惡戰。而中國隊所在的上半區,只要邁過伊朗這一關,打進決賽也不是沒有可能。

  賽後,裏皮就對眾多中國記者表示:“我希望我的球員儘快恢復體力,對我們最關鍵的並不是今天這場比賽,而是接下來的那場淘汰賽,希望隊員們帶著信心去面對泰國隊。”

  在隊員看來,打泰國也更有勝算,畢竟過往的戰績佔優,或者説“球風相剋”。張呈棟就認為:“對泰國算是比較了解和熟悉,我們還是有一定心理優勢。”

  這次往後退一步,是為了下次更好地往前走兩步。不得不説,裏皮真是老謀深算、用心良苦。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