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金球之爭與中國足球之殤 需擴大中國足球人口

體育資訊來源:新京報 2018年12月09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年度的金球獎頒給了莫德里奇。

這在大部分業界人士和球迷眼裏都眾望所歸,但爭論依然不可避免。

世界盃上的莫德里奇無可指責,所以爭論的焦點到最後往往都變成了俱樂部的莫德里奇到底是不是偉大到不可或缺?反對者的論據往往是,莫德里奇在聯賽或者歐冠裏的數據一般,比C羅肯定是差遠了。

必須承認C羅的偉大。但我們也應該明白,當今足壇,更多的目光始終聚焦在進攻一線,進球者和直接助攻者會得到更多的關注和青睞,而最佳球員的評選也往往有所傾斜。

但足球是個集體項目,“棋聖”聶衛平很早就指出了足球和圍棋的共同之處:除了助攻、破門,足球場上還需要運籌帷幄——多數時候,沒有中場的組織策劃,進球又從何而來?

有朋友説,莫德里奇是天然的真偽球迷測試器,這可能誇張了一點。

但實際上,如果對足球項目沒有比較深刻的認識,確實很難理解一個不顯山露水的中場球員在球場上的驅動作用。

莫德里奇經常回到後衛線拿球,由後向前推進,在這個過程中串聯全隊,組織和策動進攻並給進攻一線隊友傳出接得非常舒服的傳球——雖然很多時候,進球之前的最後兩下都和莫德里奇無關,但在那之前的工作其實是彌足珍貴的。這也是為什麼,哈維在今年接受採訪時曾經稱讚莫德里奇是用頭腦在踢球,是一個很好的空間操控者。

但我們今天的終極目的,並非要討論莫德里奇。

在觀看並參與了一些爭論以後,我逐漸發現:凡是經常上場踢球的朋友,很容易就能理解莫德里奇的偉大之處;而只是看球卻並不踢的朋友,往往並不那麼認可莫德里奇。

實踐出真知,放之四海而皆準。

我開始明白,如果沒有親自下場踢球,去體驗哈維口中關乎時間和空間的運動,恐怕很難感同身受地明白足球場上進球以外的其他事情的美妙;如果只是紙上談兵地看看球,恐怕永遠也難以體會策動進攻和為隊友創造機會的極致快感。

甚至,很多莫德里奇粉,他們聊戰火、聊放羊、聊莫德里奇對阿根廷的華麗遠射,都還沒有吹到點子上,他們也並沒有完全明白莫德里奇在球場上的真正價值。

我們從前常説,中國足球水平雖然低,但中國球迷的水平卻是世界頂尖的。但在今天,真正下場踢球的球迷越來越少,恐怕這樣的説法就值得商榷了。

我們也明白,中國足球上不去的根源是普及程度不夠,足球人口太少導致選材面太窄,出不了什麼人。

所以你看,如果踢球的人越來越少,不僅僅是國字號水平上不去,還可能會令這個國度在整體上對足球的認識日益貧乏,就更談不上什麼未來了……

那才是真正的中國足球之殤。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