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女排雖敗猶榮繼續加油 成長比成績更重要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0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橫濱10月19日電 新華社記者韋驊、嚴蕾

  挽救了多個賽點的中國女排還是沒能在最後抵擋住埃格努的進攻,2:3,經過一場驚心動魄的五局大戰之後,中國隊被擋在了決賽門外。

  誠然,意大利隊成為中國女排在世錦賽中的攔路虎,但這場比賽,會讓很多人銘記。對於球隊尤其是很多年輕球員來説,這不可多得的經歷註定會成為她們在今後成長道路中的墊腳石。

  成長、學習、經驗,是球隊主教練郎平在本次世錦賽中向記者提及最多的三個詞。在採訪中,她不停地強調“希望年輕球員繼續成長”“向強隊多學習,為今後的比賽積累經驗”……

  這並不是郎平恭維對手的客套話。在比賽中,郎平多次鼓勵年輕球員放手去拼。在六強賽面對美國1:2落後時,郎平果斷讓李盈瑩替補登場,後者得到12分成為球隊逆轉的關鍵。此役對陣意大利,胡銘媛在第二局連續兩記發球得分,直接幫助球隊鎖定該局勝利。當然,作為年輕球員,她們的發揮有時候並不穩定,比如兩次面對意大利,李盈瑩在登場後未能很好地緩解朱婷的壓力,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

  當球員表現出色時,郎平仍然會點出他們的不足,而當部分球員受到外界批評時,郎平選擇繼續信任。郎平固然明白世錦賽的重要性,但她也深知大賽的歷練,特別是逆境中的考驗對於這群年輕人的意義。

  在第二階段和六強賽中,中國女排兩次在已經提前出線的情況下依舊盡全力贏下俄羅斯與荷蘭兩個勁敵。郎平曾向記者坦言:“不是説這一年就靠這一次比賽了,還要著眼于東京,跟強隊打為什麼説不讓球,因為這些都是強手,跟誰打都很困難,都是一個積累,是經驗。”

  郎平所言非虛, 四年前的女排世錦賽,中國隊負於美國拿到銀牌,創下了1998年以來的最好成績。而比銀牌更為寶貴的是隊伍中一批年輕球員的成長,當時已經是球隊主力的朱婷完成了自己在三大賽的首秀,袁心玥在六強賽與多米尼加的比賽中臨危受命頂替受傷的徐雲麗登場,一戰成名,而這兩人也成為球隊的絕對主力。在這個奧運週期,中國女排也接連在世界盃、奧運會和大冠軍盃的比賽中站上最高領獎臺。

  在東京奧運週期的第一個三大賽比賽中,中國女排儘管沒能挺進決賽,但表現依舊可圈可點,畢竟她們兩次戰勝了此前在三大賽中十年沒有贏下的美國隊。在半決賽前,她們打出了十勝一負的戰績,與意大利隊並列成為戰績最好的球隊。沒能奪冠固然可惜,但郎平與她的隊員依舊在新週期吹響了一聲響亮的號角。

  中國女排,請繼續加油!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