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馬雷克-卡明斯基:“恐懼是用來戰勝的”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19日 2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2018年7月16日,應波蘭大使館邀請,央視網體育獨家專訪世界著名探險家馬雷克-卡明斯基(Marek Kaminski)。在此,感謝波蘭使館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能與這位波蘭著名探險家面對面地交流。

馬雷克•卡明斯基

馬雷克-卡明斯基

       馬雷克-卡明斯基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位在一年之內不借外力幫助到達南北兩極的人。他的豐富冒險經歷還吸引了多位導演以他的探險為基礎,拍攝了相關記錄電影。馬雷克-卡明斯基本人也致力於通過著書等方式,一是將自己冒險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二是向更多的人宣傳探險。他更是馬雷克-卡明斯基基金會創始人,基金會為有需要人士義肢的安裝和殘疾人士的集合營籌集資金。其法定目標也包括對極地和世界範圍內其他地區的探索的支持,對推廣極地和生態研究的支持,以及對年輕人參與和探索的支持。

       你是否曾思考過,物質的不斷豐盈為我們創造了愈加舒適的生存條件,循規蹈矩生活的我們是不是忽視了些什麼?一日三餐的安逸讓舒服的日子就那麼一天天過去,我們可能有著各種各樣的理由“宅”在家中,吹著空調亦或是烤著暖氣,生活哪還有什麼挑戰?

       走近馬雷克-卡明斯基之前,這些思考甚至不曾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波蘭人馬雷克-卡明斯基有多個身份:極地探險家、作家、攝影家等,其中最吸引我們的便是“極地探險家”的身份。做為世界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在一年內不借助外力到達過南北兩極的人,馬雷克已然不滿足於僅僅通過探險挑戰身體的極限,獲得成長,才是他所滿意的收穫。

       不借助外力,意味著馬雷克-卡明斯基不但要徒步出發,在旅途中也要自備行囊。在這次旅途中,馬雷克-卡明斯基從出發伊始便是攜帶了自己所需的食物、飲品等生存所需品,一路向北,首先和同伴于1995年5月23日抵達了北極,簡單的修整後,于年底獨自啟程,一路向南,于1995年12月27日抵達了南極,將自己的身影鐫刻在了人類的探險史上。

       一個人的旅程總是凶險的,更何況目的地是人跡更為罕至的南極,恐懼總是存在的,從1977年首次獨立探險,馬雷克-卡明斯基便踏上了一次次戰勝內心恐懼的征途。“人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要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戰勝它。”這大抵就是支撐他一次次完成不可思議探險的精神動力。

       “走出去是為了看清內在。”這句話是當記者問到馬雷克-卡明斯基先生,是什麼力量驅動自己邁出探險的第一步時,他的回答。每一次探險,每一次征途都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當問到馬雷克-卡明斯基誰是他的偶像時,他選擇了一位以定義自己為目的而旅行的挪威旅行家。馬雷克-卡明斯基的全部探險生涯都在致力於對“自身定義”的探索以及公益事業。

       恐懼是前行的力量。恐懼總是來自於未知,對探險路途的未知,對自身極限的未知,這兩點是每一名探險家的恐懼。所以探險的精神就是不斷突破自身的極限,用決心和技巧探索每一個未知的境域,把未知變成已知所以恐懼是前行的力量,對馬雷克-卡明斯基來説更是如此。

       馬雷克-卡明斯基與南北極可謂是結緣頗深,2004年,他重遊南北極,不同的是,這次他的身邊多了一位殘疾少年——亞謝克-梅拉。亞謝克-梅拉的左小腿和右臂有一定的殘疾,行走對他來説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是即將面對的兩極之旅。因此,兩人在出發前,通過水下訓練、自行車訓練等方法強化亞謝克-梅拉的肌肉力量,也能讓他更適應長距離跋涉。而針對本次探險,兩人專門將兩個輪胎綁在一起模擬行程中要一直托在身上的補給品,並用沙灘模擬雪地,在上面反復行走,適應重量和摩擦力。除此之外,馬雷克-卡明斯基還手把手地訓練亞謝克-梅拉滑雪,以便更順利地行進。

       即使在出發之前做了很多的準備,出發之後,接踵而至的困難還是攪得他們焦頭爛額。在這趟充斥著艱辛的旅程中,給他們造成最大困難的無疑是北極的冰塊。馬雷克-卡明斯基回憶道:“我們這一趟旅程是很艱難的,在我的感覺中比登上月亮都要困難,再去北極的途中,我們遭遇了碎裂的冰塊,當我們走在冰上的時候,冰會不時地移動,有時候我們甚至要從一塊冰上跳到另一塊冰上。”他們好不容易擺脫了冰面的困擾,一行人又不幸進入了北極熊的領地,看似憨厚可愛的北極熊對隨意闖入地盤的外人可不會爪下留情,一行人更是小心翼翼地穿過了北極熊的領地。

       如果用幾個詞來形容自己的探險精神,馬雷克-卡明斯基用了“在路上”,“有勇氣”和“無所畏懼”這三個詞,表現出了強烈的行動力和無所畏懼的精神。無論是為了探索自己,還是為了公益,馬雷克總是“在路上”,只有腳踏實地的行動,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情。馬雷克-卡明斯基曾學習哲學、物理學相關專業。物理學給了他探索世界的渴望;哲學為他指引了方向;為了看清內在是他前進的動力。他還掌握了8門語言,並對中國的氣功和太極産生了極大的興趣,目前他自己也在修習中國的氣功和太極。

       本次採訪的最後,馬雷克-卡明斯基也表達了對中國探險愛好者的鼓勵:“探險是一種了解世界、了解自己的方式,自己親身的探險是了解世界的最好方式。很多人沒有勇氣進行探險,但希望大家不要害怕,恐懼是用來戰勝的,在戰勝恐懼中,你才能更好地發掘自身的潛能。” 

       在此,央視網體育預祝馬雷克-卡明斯基的“無痕征途”探險圓滿成功,也希望馬雷克的行為和精神能感染到更多的人,幫助到更多的人。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路自然就有了。總有那麼一群先行者,他們留給我們的只是一個個我們望塵莫及卻又無比羨慕的背影。聚光燈下的他們只是我們常常見到的樣子,然而探險中的艱辛和危險才是他們大多數時候要面對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功在無畏。(策劃/叢暢 文/張翀、鞏浩)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