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F1中國站:登陸“上”賽場15週年 誰將笑傲上海灘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3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5年前,你多大?在做什麼?很多人聽到這個問題應該都會在腦海中盤算一下,15年前,那是“遙遠”的2004年啊!2004年,北京還沒有舉辦奧運會,姚明在NBA越打越好,劉翔在在雅典奪得金牌的畫面至今都是經典。也正是在這一年,全世界最成功最火爆的職業賽車比賽登陸中國,來到了姚明和劉翔的家鄉——上海。自此之後的15年,F1全年賽歷中“上”賽場從未缺席,2018年4月的這個週末,F1賽車引擎的轟鳴將第15次在上海灘響起。

       2004年的金秋十月F1賽車引擎的轟鳴在“上”賽場第一次響起,那時是法拉利和舒馬赫統治F1的時代,德國人帶著第七次加冕世界冠軍的光環登陸上海,人們期待親眼見證“車王”在上海登上最高領獎臺,最終的結果是舒馬赫的隊友巴裏切羅拿到了F1中國站的第一個冠軍,提前鎖定了年度車手亞軍。那一年15萬人觀看正賽日的比賽,26萬人次在比賽日的三天走進賽場,這兩項紀錄至今難以被打破。2004年初登上海的F1在觀眾心中埋下了一顆喜愛這份速度與激情的種子。

       2005年中國站作為F1全年的收官戰,新科世界冠軍阿隆索用一個分站賽冠軍幫助雷諾鎖定車隊總冠軍,那一年的阿隆索還是英姿少年,那一年無緣第八冠的舒馬赫依舊壯心不已。2006年舒馬赫和阿隆索在上海的雨水中上演史詩級對決,“車王”不負“雨戰之神”的美譽力壓阿隆索,贏得了自己的第一個中國大獎賽冠軍,也是“車王”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分站賽勝利。舒馬赫贏得了中國站,可阿隆索卻在之後的兩場分站賽接連拿下冠軍,連續兩年力壓舒馬赫奪得車手總冠軍,2006賽季之後,舒馬赫退役,暫別了F1的舞臺。

       經過在上海灘三年的耕耘,F1中國站成為了車迷們每年一度的節日,即使賽場上沒有了“車王”的身影,但全新的競爭依舊吸引無數車迷。2007年漢密爾頓在這裡經歷了第一次退賽,將即將到手的總冠軍拱手相讓,中國站的冠軍讓萊科寧重燃奪冠希望,並最終在巴西站完成一分逆轉,幫助法拉利重奪車手總冠軍。2008年“二年級生”漢密爾頓第一次中國大獎賽奪冠,彌補上一年的遺憾,拉開了自己五奪中國站冠軍的序幕,更是為首次登頂車手總冠軍加上了一道保險。

       2009年F1中國站由金秋十月的賽季收官階段被調整到四月春暖花開的賽季伊始,此後10年未曾改變。雖然比賽的時間調整了,但是賽事的精彩程度和車迷的熱情卻不曾改變。2009年,紅牛“超級賽車”的異軍突起讓維特爾在中國站奪得自己第二個分站賽冠軍;2010年舒馬赫重新出山加盟梅賽德斯,車迷們涌向賽場想再睹“車王”風采,但這一年中國站的冠軍是英國人巴頓;2011年,漢密爾頓奪得中國站冠軍,成為8年來首位在“上”賽道兩奪冠軍的車手;2012年,復出三年的舒馬赫再度揮手告別,而這一年的中國站,“車王”的小隊友羅斯伯格第一次奪得分站賽冠軍;2013年,中國大獎賽迎來了10週年里程碑,轉投法拉利的阿隆索也贏得了第二個中國站的冠軍。

       最近的四個賽季,梅賽德斯的“超級賽車”成為了上海灘不可戰勝的神話。2014、2015兩個賽季漢密爾頓連奪中國站冠軍,成為“上”賽場的四冠王,而2016年中國站的冠軍依舊屬於梅賽德斯,只是最高領獎臺上換成了羅斯伯格;時間來到了上賽季,漢密爾頓第五次登上中國站的冠軍領獎臺,而梅賽德斯車隊也實現的了“上”賽場的四連冠。

       回顧F1中國大獎賽的15年,你會發現仿佛是和流逝的青春進行了一次對話,如今這場對話即將走入第15個年頭。正如過去四個賽季梅賽德斯在中國站的表現一樣,過去的四年他們也統治了F1的賽場。當2018賽季的大幕開啟,沒有人會質疑梅賽德斯的統治力,人們只是期望有車隊可以向梅賽德斯發起挑戰,被寄予厚望的依舊是紅色的法拉利。

       2018賽季揭幕戰澳大利亞大獎賽排位賽沒有跳脫出人們設想的劇情,排位賽Q3漢密爾頓用碾壓式的速度鎖定正賽桿位,法拉利雙雄收穫二、三位,唯一的插曲是梅賽德斯的博塔斯在排位賽Q2遭遇撞車,最終只能排在第10位發車。澳大利亞站正賽的前23圈波瀾不驚,漢密爾頓牢牢佔據首位,法拉利排在二、三,隨後的兩圈哈斯車隊的馬格努森和格羅斯讓的相繼退賽,直接改變了比賽的走勢,尤其是格羅斯讓的退賽直接觸發虛擬安全車,維特爾抓住機會利用進站的機會超越漢密爾頓升至第一位,並一直將優勢保持到終點,漢密爾頓收穫亞軍,萊科寧排名第三,博塔斯最終追到第八位。

       第二站在上週轉戰巴林,法拉利延續了良好的勢頭包攬了排位賽的頭排,博塔斯第三,漢密爾頓則因為更換了變速箱,正賽只能排在第九位出發。巴林站正賽,博塔斯起步就超過萊科寧升至第二位,澳大利亞站吃了策略失誤虧的梅賽德斯及時調整比賽策略,試圖讓博塔斯通過一次進站完成對維特爾的反超。而出發就被超越的萊科寧在第二次進站時因出站信號燈的失誤,導致左後輪沒有完成換胎的情況下就將賽車開出,不僅造成萊科寧直接退賽,左後輪的換胎技師還因為這次失誤導致腿部骨折。孤軍奮戰的的維特爾用一套軟胎神奇的跑完了38圈的賽程,尤其是最後幾圈頂住了輪胎性能更好的博塔斯的衝擊,取得了賽季第二冠,博塔斯和漢密爾頓登上領獎臺。

       前兩站比賽結束,不僅讓車迷們大呼過癮,法拉利向梅賽德斯發起了強有力的挑戰,但第三站即將來到上海,過去的四年這裡的冠軍都屬於梅賽德斯,而且漢密爾頓已經在這裡五奪分站賽冠軍。賽季前兩站比賽運氣沒有更眷顧梅賽德斯,但他們的速度優勢依舊領所有對手膽寒,來到上海梅賽德斯期待用“上”賽場的五連冠來突破2018賽季的首冠,漢密爾頓更是希望用中國站的第六冠鞏固自己“上賽場之王”的地位。但已經越來越接近梅賽德斯且已經比出氣勢的法拉利會輕易將冠軍拱手相讓嗎?這個週末的上海,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2018賽季剛剛結束兩個分站賽的爭奪,各車隊還處在賽季初的調整適應階段,但還是有一個有意思的細節值得注意,兩站比賽,三支車隊的四輛賽車因為左後輪的故障出現了退賽,“左後輪”成為了人們目光的焦點。

       首先回到澳大利亞站讓法拉利受益的“哈斯雙退”事件中,哈斯車隊的馬格努森和格羅斯讓都是在進站換胎後不久因為左後輪附近的故障遺憾退賽,進而直接影響了比賽的走勢。到了巴林站法拉利就成了“左後輪”的“受害者”,不僅讓芬蘭冰人遺憾退賽還導致了一位工作人員的重傷。同樣是在巴林站,紅牛車隊的維斯塔潘在和漢密爾頓爭奪時,賽車發生了碰撞導致爆胎,是的,維斯塔潘的左後輪爆胎,最終無奈退賽。

       F1背靠背轉戰中國上海,相信各支車隊一定會對“左後輪”更加關照。“左後輪”魔咒只是前兩站比賽各種退賽事故的一次神奇的巧合,相信經過前兩站比賽的磨合,各支車隊在賽車調教以及比賽策略會更進一步,在上海的賽道上會為車迷們呈現更加精彩的比賽。

       賽季之初,法拉利與梅賽德斯的冠軍爭奪是第一焦點,同時人們也期待“第二梯隊”的崛起,接近甚至趕超兩大巨頭。澳大利亞站一度排在第四、五位的哈斯讓我們看到了潛在的黑馬,但接下來的“雙退”直接改變了故事的走向;被認為最接近“第一梯隊”的紅牛在巴林也上演了一次全軍覆沒;擁有兩屆世界冠軍阿隆索的邁凱倫在更換了雷諾引擎之後雖然擺脫了上賽季尷尬的退賽局面,但實力上依舊無法和法拉利以及梅賽德斯抗衡。賽季至今還沒有第三支車隊登上領獎臺,上海的賽道上,紅牛能否擺脫“雙退”陰影,發揮出真正的實力;哈斯能否再度上演黑馬般的發揮;“頭哥”率領的邁凱倫能否再進一步?這些都是中國大獎賽不可錯過的看點。

       當維特爾在巴林以不到一秒的微弱優勢拿下冠軍激情慶祝時,和法拉利車隊同樣激動的還有小紅牛車隊,因為他們的小將加斯利在巴林拿到了一個寶貴的第四名。如今的F1有四位世界冠軍同場競技,世界頂尖車手自然是賽場上絕對的焦點,但年輕小將們的發揮也值得關注。賽季之初已經三奪分站冠軍的維斯塔潘是最被看好的潛力新星,但前兩站第五以及退賽的成績單難如人意,反倒是小紅牛的加斯利在巴林讓車迷眼前一亮。“上”賽場的賽道上又將是哪一位潛力新星會有讓人驚艷的發揮呢?

       4月13日至15日,2018賽季F1中國大獎賽的引擎轟鳴將再次在上海灘響起,走到第15年的F1中國站將上演新的速度與激情。CCTV5+和CCTV5將分別在14日和15日為您帶來排位賽和正賽的現場直播,央視網體育除同步直播比賽外,還會為您帶來最新資訊,帶您一同感受F1的速度與激情!各種精彩內容盡在央視網體育!(文/CCTV5客戶端 屈慶岩)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