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衝擊歐冠冠軍遇瓶頸 尤文到了“換血”的時候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社 2018年04月12日 1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終究還是沒有奇跡,尤文圖斯止步歐冠八強。伯納烏之夜,尤文距離翻盤近在咫尺,可就像他們之前幾次的決賽經歷一樣,就差了那麼一點點。

  阿萊格裏曾説,不能指著尤文年年闖入歐冠決賽。“囧叔”説的沒錯,歐冠賽場有太多的偶然因素,何況此前三年兩進決賽的尤文已經帶給外界足夠多的驚喜。尤文的確功虧一簣,但種種跡象表明,多年來這只在追逐歐冠夢想道路上踽踽獨行的意甲“斑馬”,已經到了“換血”的時候了。

  如果只是為了意甲冠軍,尤文完全只需要小修小補。但那畢竟只是每個賽季的“常規操作”,“老婦人”登臨歐洲之巔的野心人盡皆知,因此一個富有競爭力的人員配置是與頂級豪門掰手腕的基礎。

  相比于皇馬、巴薩等較為穩定的整體框架,尤文近幾個賽季的變化不可謂不大,但依靠精明的轉會策略和合理的戰術調整,他們一次次完成了武器升級。比如2015年,皮爾洛、比達爾和特維斯紛紛離隊,尤文立馬引進了更為年輕的迪巴拉並確立了博格巴的核心地位。2016年,兩大主力博格巴與莫拉塔均返回母隊,“斑馬軍團”旋即天價引入了伊瓜因和皮亞尼奇。可以説,在大範圍的人員更迭中,尤文進行了持續的“自我進化”。

  但到了這個賽季,尤文圖斯似乎動力不足了,這一點直觀體現在球隊賴以起家的防守上。與熱刺的兩回合,尤文的防線被孫興民、埃裏克森等人衝得七零八落,若不是伊瓜因在三分鐘內的兩次閃光,或許“斑馬軍團”在首輪淘汰賽就已經繳槍。面對更為生猛的皇家馬德里,尤文的防線更是多次出現裂痕。而上個賽季,一直打到決賽的尤文總共才丟7球。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就是尤文當下在歐戰中的窘境。

  2017年夏天,尤文並非沒有在轉會市場上下功夫,可從效果上看,球隊經理馬洛塔的工作難言成功。放走了後防中堅博努奇,尤文圖斯引以為傲的“BBC”組合宣告解體。新近加盟的德國中衛赫韋德斯幾乎在病榻上養了一個賽季,從AC米蘭轉投而來的德西利奧無論是經驗還是實力均無法達到前任阿爾維斯的高度,花了大價錢引入的道格拉斯·科斯塔與貝爾納代斯基雖然在部分場次發揮了奇兵的作用,但並沒有為尤文的進攻帶來質的改變。

  專屬球場、豐厚的轉播分成加上冠軍獎金,尤文成為意大利最賺錢的俱樂部,在歐洲也能名列前茅。但受限于意甲聯賽的大環境,尤文的營收尚並不能與曼聯、皇馬匹敵。雖然不乏像9000萬歐元引進伊瓜因這樣的大手筆,但從整體而言,尤文還是一家在引援上量入為出的俱樂部,而非像曼城或巴黎聖日耳曼那樣可以一擲千金的土豪。

  本賽季已到衝刺階段,這意味著夏季轉會窗口的大幕即將拉開。尤文要做的,首先是“大修”防線。什琴斯尼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是布馮合格的接班人,但基耶利尼和巴爾扎利到下賽季又老了一歲,即便是貝納蒂亞也年過三十,兩名年輕中衛魯加尼與卡爾達拉能否真正挑起大梁有待考驗,因此是否有必要再引進一位年富力強的中衛?經歷了去年的轉會風波後,左後衛桑德羅現在的狀態明顯下滑,是否應該賣掉巴西人以平衡引援資金,並扶正在亞特蘭大租借效力但已是意大利國腳的斯皮納佐拉?

  在關鍵的中場位置,除了皮亞尼奇,尤文已經沒有一位可以與克羅斯、莫德里奇媲美的大師級中場,即便傳聞已久的埃姆雷·詹今夏來到都靈,仍不足以撐起尤文的歐冠夢想。在引援資金並不充裕的情況下,馬洛塔的工作還有很多。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