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殘奧會綜述:百金榮耀·命運抗爭·遍地英雄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9日 13: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8日電(記者 鄭直、何軍、姬燁)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內,殘奧會的聖火緩緩熄滅,在南美洲舉辦的首屆殘奧會上,在過去的12天內,這片以旺盛生命力著稱的大陸見證了來自全世界的人生鬥士們突破身體極限,詮釋生命的精彩,這一段征程裏金光璀璨,笑淚交加,遍地是英雄。

  百金榮耀

  107塊金牌,81塊銀牌與51塊銅牌,總數239枚獎牌,51項世界紀錄……中國代表團已經連續第四屆在殘奧會上佔據金牌榜與獎牌榜雙第一,留下一個一騎絕塵的背影。

  這是自1984年中國軍團首次出現在殘奧會賽場後,首次以超過百金的成績結束單屆殘奧會。17日在輪椅競速女子800米T53級決賽中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冠的周洪轉成為這一歷史時刻的締造者。

  從8日董超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決賽射落首金開始,中國將士們用超乎想象的毅力與堅持,鑄就了百金這座前無古人的高峰。他們中有加冕“十金王”,在賽後一度缺氧接受治療的“四朝元老”許慶;有初出茅廬,卻已經手握五金一銀及五項世界紀錄的黃文攀;有笑顏如花,擊劍賽場單屆三金的開幕式旗手榮靜;亦有剛毅勇猛,舉重場三屆蟬聯冠軍的閉幕式旗手劉磊。乒乓球場,隊員們用行動不便的身體以13塊金牌捍衛著國球的尊嚴;游泳池中,泳將們用37金超越倫敦的24金,讓義勇軍進行曲成為游泳賽場每日不可或缺的內容。

  命運抗爭

  當然,以64金與147塊獎牌排名第二的英國代表團,與此後41金、117塊獎牌的烏克蘭代表團,以及每一位與命運抗爭之後站在殘奧賽場的人們,都值得接受我們的掌聲。

  7日的開幕式,聖火傳遞過程中大雨驟降,曾參加1984年殘奧會的馬西婭在傳遞過程中忽然滑倒,老人拾起火炬艱難站起,堅持將聖火繼續傳遞。

  這不是寫好的劇本,但生活往往比劇本更扣人心弦。

  對於一個追求速度的人來説,沒有什麼比失去雙腿更讓人沮喪。但曾是一名F1選手的扎納爾迪不願就此沉淪,他轉換到了人生的新賽道,並與隊友拿到了輪椅公路團體接力賽冠軍。

  坐上輪椅之前,幼時因一場事故失去雙腿的雲南女孩錢紅艷只能套在爺爺切開的半個籃球裏用手“走”出家門。但這一年,她不再是“籃球女孩”,而是殘奧會中國軍團的泳將。這個總是瞇著眼笑的姑娘説,不再仰視他人,自己已經到了更廣闊的地方來看這個世界。

  雖然因為身體原因決定在殘奧會後退役,但令人欣慰的是,比利時輪椅女車手費福爾特並未像報道中一樣打算在賽後以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她笑著説,她還將繼續享受人生,“我已經坐在輪椅上從60米的高度蹦極,下一個目標是80米!”

  遺憾的是,在倫敦殘奧會位列金牌榜第二的俄羅斯被國際殘奧委會禁賽,未能來到裏約。開幕式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罕見地缺席。而在倒數第二天的比賽中,伊朗運動員巴赫曼·哥巴內扎德在C4級公路自行車賽中跌倒受傷,送醫途中心臟驟停而去世。殘奧會閉幕式上全場起立,為這位終年48歲的運動員默哀。

  遍地英雄

  殘奧會的英雄並不僅僅在場上,在聚光燈外,有更多幕後的人們在為選手們成就人生夢想而努力。

  中國輪椅擊劍隊能夠成為“夢之隊”,75歲的莊杏娣居功至偉,原本應在家頤養天年的她2002年受邀出山,一幹就是十幾年。而除了指導擊劍,她還為隊員們做飯,心理輔導……她是隊員們的“教練奶奶”。像莊杏娣一樣,殘奧會的教練們亦師亦友,亦父亦母,或許選手們有著殘缺的肢體,但心靈卻因他們而完整。

  對於殘奧運動員來説格外重要的醫療團隊不僅在賽時提供著保障,更在平日裏陪伴著他們的訓練與康復過程。常常需要自費解決機票與住宿的志願者們,用隨處可見的笑臉溫暖著選手們的裏約之行。

  無法直接反映在超過200萬張的殘奧會售出門票數量上的,是巴西觀眾的搖旗吶喊,歡快舞姿與熱烈掌聲,千千萬萬的人助力殘奧,關注殘奧的存在,讓“兩個奧運,同樣精彩”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四年一屆的精彩已經落幕,但對殘疾人的關注不應再等另一個四年。伸出扶持的手,和他們一起笑對人生,你我也將成為英雄。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