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殘疾人賽艇運動員的故事:體重狂降30公斤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2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體重狂降30公斤 孩子出生後基本沒見——中國殘疾人賽艇運動員的故事-新華網

  溫州選手費天明(右)與劉爽一起展示獎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 顧涓 何軍)2016年裏約殘奧會賽艇比賽11日結束,中國選手王麗麗和費天明/劉爽分別在女子單人雙槳(AS)和混合雙人雙槳(TA)兩個項目上奪得銀牌。在獎牌背後,有的隊員半年多減肥30多公斤,有的在孩子出生後基本沒有見過。為了備戰殘奧,這些運動員付出了太多。

  在11日的女子單人雙槳(AS)決賽中,34歲的王麗麗在前750米保持領先,但是最後250米她明顯速度下降,被英國選手超過。“我的有氧還是太差了,每次在家裏訓練時,也是最後250米掉得最多。”王麗麗賽後有些遺憾地説。

  去年11月,國家殘疾人賽艇隊組建,備戰裏約殘奧會。曾參加全國殘運會賽艇項目比賽,獲得不錯成績的王麗麗入選。那時,她剛剛生完小兒子,體重飆升。女子單人艇比賽,比的不僅是技術和耐力,還與運動員的體重密切相關。在集訓過程中,王麗麗嚴格控制飲食,加大運動量,成功地減下了30多公斤的體重。

  “(集訓期間)隊友大吃大喝,晚上夜宵,我為了減肥只能吃很簡單的蔬菜白飯。夏天時,感覺整個人都疲軟了,什麼都劃不動。不過胖的人脂肪多,可以燃燒脂肪。”回想起減肥歷程,王麗麗苦笑著説。

  中國殘疾人賽艇隊的集訓基地位於浙江千島湖,距離王麗麗家車程只有三個小時,但為了訓練,她在集訓期間只在家裏住了兩天。她最想念的就是兩個兒子,大兒子5歲已上幼兒園,小兒子去年5月出生。

  訓練比賽之餘,王麗麗會與兩個兒子視頻交流,如今結束了裏約殘奧征程,她思鄉心切,説如果明天就回國最好了。“媽媽愛你們,你們是媽媽永遠的動力。”她通過新華社記者對孩子們説。

  同樣想念孩子的還有費天明,他的孩子去年9月9日出生,前兩天剛滿一歲。“從出生見了一面,之後基本沒有見過,只能看視頻了。今天原本想拿到冠軍,當做生日禮物送給孩子。”費天明説。

  費天明賽後將船劃到混合採訪區甲板旁,這位來自蘭州的西北小夥大汗淋漓,與領隊擁抱時,他説:“我已經盡力了!”

  費天明曾連奪北京和倫敦殘奧會該項目冠軍,如今來到裏約賽場,他説:“我想讓我們中國TA賽艇奪得殘奧會三連冠,但競爭對手都在提升,以後自己還需多努力。”

  費天明在出生時就患有腿部殘疾,他説小時候因為自己殘疾,許多人看不起他們家人。“為了給自己掙得榮譽,也讓家人能抬起頭做人,我一直在默默付出。”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