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殘奧會世界紀錄創造者黃麗莎:心懷感恩 超越自我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09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8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直 顧涓)在距9月10日還有不到48個小時的時候,中國殘奧田徑隊的黃麗莎刷新了自己保持的T53級輪椅競速100米世界紀錄,並在決賽中以一枚沉甸甸的金牌為自己的28歲提前慶生。

  8日上午的田徑賽場上,T53級的100米預賽正波瀾不驚地進行。槍聲響起,一個紅色的身影連同輪椅如離弦之箭在一眾選手中脫穎而出,一路領先,從起點到終點,場邊的計時器定格在16秒19,新的世界紀錄誕生了!

  賽後,黃麗莎向歡呼的觀眾揮手致意,但激動的心情要儘快地過去,畢竟晚上的決賽還在等待著她。不過相同的劇情隨後再度上演,一馬當先的黃麗莎用了16秒28就摘下了中國代表團在本屆裏約殘奧會田徑場上的第一枚金牌。

  賽後的黃麗莎臉上終於綻放出燦爛的微笑。今天,她將世界紀錄縮短了0.03秒,更何況,之前16秒22的世界紀錄的創造者就是她本人。在北京殘奧會上,20歲的她將塵封了11年的16秒23的世界紀錄改寫。而在8年之後,這一紀錄再度被自己刷新,比起上一次破紀錄的感受,黃麗莎説,超越自己感覺更好。“這次破的是自己的紀錄,感覺自己還是一直在提升的,沒有停留在一個水平上,所以還是會興奮。”

  今天奪冠之後,黃麗莎實現了在T53級100米項目上北京、倫敦與裏約三連冠的壯舉。但對於她來説,勝利的甜蜜來之不易,因脊髓灰質炎而行動不便的黃麗莎在2004年入選殘疾人運動隊,參加女子輪椅競速訓練。最初登上造型如火箭一般的競速輪椅,黃麗莎記不清自己翻車了多少次,問及每天的訓練量,她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每天大概三十公里吧。”但傷痛與勞累不能阻擋她在訓練中全力以赴,因為“國家給了我們最好的器材和場地的保障”。

  在黃麗莎的賽後感言中,濃墨重彩的都是感恩,她用了八個“感謝”,向一路上為自己提供幫助的所有人表示謝意。她説,今天的成功離不開國家、集體和他人,來到裏約的,沒有來到裏約的,都要感謝他們。因為“一個人是出不來成績的”。她並沒有感謝自己,不由得讓人思考,或許不怎麼考慮自己的人,才能更容易超越自己。

  9月10日,黃麗莎就將在異國他鄉度過自己的28歲生日。不假思索地,這個河北姑娘為自己列出了願望清單:“希望這次在裏約有一個更好的表現,期待能夠為國爭光,為我們教練我們家鄉關心我們的所有人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