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宮金傑和鐘天使:聯手征戰奧運會 期盼裏約奪金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5日 14: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7月25日體育專電(記者劉寧)從悉尼奧運會上奪得銅牌的姜翠華,到雅典奧運會上拿到銀牌的江永華,再到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上共摘得兩銀兩銅的郭爽,一代代中國自行車運動員為了實現奧運金牌夢一直在努力騎行。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自行車隊實現金牌“零突破”的重擔落到了宮金傑和鐘天使的肩上。
 
  中國自行車隊女子場地短距離項目近年來成績穩定,擁有宮金傑和鐘天使兩員大將的中國隊在裏約奧運週期先後奪得兩個世錦賽冠軍和8個世界盃冠軍。征戰裏約,中國隊在女子團體競速賽、爭先賽和凱琳賽上都具備衝擊金牌的實力,但其中競爭力最大的無疑是女團競速,宮金傑和鐘天使在此前贏得奧運資格積分的10次國際比賽中有6次贏得冠軍,兩人同時還保持著該項目的世界紀錄。
 
  2012年倫敦奧運賽場上,宮金傑與郭爽一天內連續兩次打破女子團體競速世界紀錄,並在決賽中戰勝德國選手,但被判犯規,最終遺憾摘得銀牌。
 
  倫敦奧運後,宮金傑一度想過退役。不過,心有不甘的她經過半年休整,又重新回到了賽場上。宮金傑説:“心裏還有不甘,會時時刻刻關注他們,越關注越覺得自己還是腿都癢癢,那種感覺,還是想回來吧。”
 
  回到賽場的宮金傑與比自己小4歲多的鐘天使開始搭檔。在中國自行車隊法籍主教練本努瓦看來,宮金傑出色的爆發力和鐘天使後程的速度優勢形成互補,宮金傑經驗豐富,鐘天使衝勁十足,兩人的組合堪稱完美。
 
  2014年仁川亞運會,宮金傑和鐘天使第一次攜手征戰國際大賽便輕鬆奪冠。2015年初的世錦賽上,兩人更是以破世界紀錄的32秒034奪冠,穿上了世界冠軍的彩虹衫。
 
  談到與鐘天使搭檔,宮金傑表示兩人配合非常默契。“我是爆發好,她是速耐好,就完全能體現我們團體競速每個人的角色。”
 
  鐘天使是近年來中國自行車隊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在2016年3月舉行的場地自行車世錦賽上,這位25歲的上海姑娘奪得女子個人爭先賽冠軍,這也是中國隊第一次贏得該項目世錦賽冠軍。
 
  在本努瓦看來,鐘天使是一個非常有天賦的運動員,“她的耐力很好,同時技術也非常出色,技術是與生俱來的,而不是後天訓練出來,她就是為自行車運動而生的。”
 
  自行車是一項人和機械結合的運動,勝負往往在百分之一秒的毫釐之間。在2016年世錦賽女子團體競速決賽中,宮金傑和鐘天使在決賽中戰勝俄羅斯選手,但同樣由於犯規,丟掉了象徵冠軍的彩虹衫。
 
  本努瓦認為,這次失利為兩位中國姑娘的裏約奧運征程敲響了警鐘。“這次犯規會讓她們進步。默契就是在困境中兩個人能互相扶持,訓練中相互促進,能夠團隊合作,互相促進,互相信任。”
 
  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宮金傑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淚流滿面的場景歷歷在目。裏約奧運會,這位29歲的老將希望不再留遺憾。“你所有的付出和所有經歷都會在比賽那一刻涌現,可能就會覺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吧。”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