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鐵人三項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3: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2枚

  2016年裏約奧運會鐵人三項共設兩枚金牌,男女各一枚。

  二、賽制及規則

  在第一場比賽前48小時進行抽籤決定出發位置。比賽持續進行,中間不設休息時間。

  各部分預期使用時間(勝方):

  女子:游泳-約為20分鐘;自行車-約為60分鐘;長跑-約為35分鐘。比賽的總時間(含兩次過渡)約為1小時55分鐘。

  男子:游泳-約為18分鐘;自行車-約為55分鐘;長跑-約為30分鐘。比賽的總時間(含兩次過渡)約為1小時43分鐘。

  平局決勝負規則

  若無法辨別哪一名運動員首先通過終點線,則比賽裁判員可根據可用證據,決定兩名或多名運動員平局。若為平局,則比賽號碼較小的運動員排名靠前。 

  處罰與例外情形

  如運動員違反ITU比賽規則將受到口頭警告、15秒時間處罰、取消比賽資格、停賽,或禁賽處罰。

  處罰的最常見原因是:搶先出發、超近道和違反體育道德行為;在過渡區域,在起點線前出發或在終點線後結束。

  鐵人三項比賽是技巧和耐力的嚴峻考驗,運動員在不同項目之間不能停頓,一項比賽到達終點後就要立即進入下一項比賽的起點。

  在緊張的比賽過程中,一名運動員從游泳換到自行車或者從自行車換到長跑所用的時間至關重要。所以規則規定在換項區域裏的運作要受到嚴格的監控。運動員在換項區域內不能阻止其他的運動員,或者侵犯他人的競賽設備。他們必須使用指定的專用自行車架,完成自行車賽段後再將自行車放回原架。從運動員將自行車從架上取下時起直到完成自行車賽段並將自行車放回原架時止,運動員必須戴好頭盔以保證安全。運動員必須在指定的區域或者起始線處上下自行車,在換項區域內不得騎車。

  最後,禁止任何人裸體或者不適當的暴露身體--這條規則看似簡單,但當運動員快速從水中上岸,脫掉防水衣、戴上頭盔、套上鞋子,還要從架上取下自行車,“事故”常常會在這時發生。運動員的目標是在30秒以內完成換項的工作。

  比賽期間,運動員不能互相阻擋或妨礙,更不能惡性競爭,做出危險動作。如果運動員在游泳比賽中犯規就要被罰在游泳賽結束後停留30秒再繼續比賽。如果在自行車或者長跑賽段中犯規,裁判可能出示黃牌警告。這時運動員必須停止比賽等待裁判警告後才能繼續。如果嚴重犯規或者多次犯規,運動員就會被紅牌罰出賽場。兩張黃牌積累就會得到一張紅牌,紅牌自動罰下。

  三、起源及發展史

  鐵人三項運動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由美國聖地亞哥田徑俱樂部創造出來作為艱苦的長跑訓練的替代訓練項目,俱樂部最早的鐵人三項比賽由10公里跑步、8公里自行車和500米游泳組成,這就是鐵人三項運動的雛形。1989年4月,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TU)在法國阿維尼翁正式成立。1994年,鐵人三項被國際奧委會正式邀請進入奧運會大家庭,是歷史上進入奧運會最快和最年輕的國際體育單項協會。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首次設立了鐵人三項比賽。

  四、參賽資格

  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國家(地區)允許派出男女各三名選手參賽,其他國家(地區)則至多只能派出兩名選手。110名運動員將參加這一項目的角逐,其中男女運動員各有55人。

  五、主要選手

  男子

  Mario Mola 莫拉(西班牙)

  2015年鐵人三項系列賽2金1銀3銅

  Javier Gomez Noya 諾亞(西班牙)

  2012奧運會銀牌、2013-15三屆世錦賽冠軍

  女子

  Gwen Jorgensen 喬根森(美國)

  2014、2015世錦賽冠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