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柔道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14枚
  男子7枚:60、66、73、81、90、100、100公斤以上級
  女子7枚:48、52、57、63、70、78、78公斤以上級

  二、賽制
  柔道比賽實行單敗淘汰復活賽制。各重量級的世界排名前八的運動員將作為種子選手,其它運動員將進行抽籤。參賽運動員將分為兩組,通過淘汰制産生兩名進入決賽者爭奪金牌。輸掉四分之一決賽的參賽運動員將參加兩場復活賽。每場復活賽的勝方將與另一組半決賽的負方參加銅牌比賽。銅牌比賽的勝方將獲得銅牌,負方將並列第五名。復活賽的負方將並列第七名。

  三、規則
  男子比賽5分鐘,女子4分鐘。如果在規定時間內雙方均未得分,或者得分相等,那麼比賽將通過“金分制”決出勝負(無時間限制,無休息時間)。金分加時賽中,第一個得分或罰分將決定比賽勝負,比賽也隨之結束。
柔道比賽按其質量和效果有4種分數:
  1、一本:四種情況獲得“一本”:比賽的一方控制對方並使用投技以相當的力量和速度把對方摔成大部分背部著地狀態;在“壓技”比賽中一方把對方控制住,使其在宣佈“壓技開始”後25秒鐘內不能擺脫控制時;比賽的一方用手或腳拍擊墊子或對方身體兩次或兩次以上,或喊“輸了”時;當比賽的一方使用絞技或關節技,充分顯示出技術效果時。另外,當比賽一方受到第四個“指導”的處罰時,另一方則獲得“一本”得分。

  2、技有:有兩種情況獲得“技有”:比賽一方控制對手並使用投技摔倒對方,但技術效果在評判“一本”的三個條件中有一項不足時;在“壓技”中,比賽一方把對方控制住,達到20秒鐘以上。另外,當比賽一方受到第三個“指導”的處罰時,另一方則獲得一個“技有”得分。
  3、有效:有兩種情況獲得“有效”:比賽一方控制對手並使用投技摔倒對方,但技術效果在評判“一本”的三個條件中有兩項不足時;在“壓技”中比賽一方把對方控制住15秒鐘以上。另外,當比賽一方受到第二個“指導”的處罰時,另一方則獲得一個“有效”得分。
  4、效果:有兩種情況獲得“效果”:比賽的一方控制對手並使用投技有速度、有力量地把對方摔成一個肩或大腿或臀部著地時;在“壓技”中,比賽一方把對  方控制住10秒鐘以上。另外,當比賽一方受到“指導”的處罰時,另一方則獲得一個“效果”得分。
  一場比賽中,運動員獲得“一本”後,該場比賽即可結束,獲得“一本”的運動員獲得本場比賽勝利。一場比賽中沒有出現“一本”勝利時,在規定的比賽內,則按“技有”、“有效”、“效果”的多少評定勝負。但是一個“技有”勝過所有的“有效”和“效果”。一個“有效”勝過所有的“效果”。如果雙方得分相等,則進行加時賽,加時賽中先得分者獲得該場比賽勝利。加時賽結束後,如果雙方得分還沒有改變,則由場上三名裁判經過商議後舉旗決定勝負。
  國際柔道聯合會使用了多種代碼(140種)來表示比賽過程中的技術使用狀況。這些代碼與比賽分數一起列在競賽結果報告和競賽清單上。
  懲罰/取消比賽資格規則
  所有處罰分為“輕微”侵犯——指導(一種警告類型)和“重大”侵犯——犯規(直接取消比賽資格)。
  不影響選手完整性或不違背柔道精神的任何禁止行為或戰術行動均視為輕微侵犯,判為技術和戰術錯誤,而該選手將受到“指導”處罰。
  重復出現的指導禁止行為將進行累積。在比賽分數中,重復指導將:第2次指導 = 對手獲得有效得分,第3次指導 = 對手獲得技有得分,第4次指導 = 對手獲得一本得分。這意味著,在第四次指導之後,比賽將停止,而對手將被宣佈獲勝。
  柔道項目中的取消比賽資格(犯規)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若因“漸進式”處罰導致犯規,則受到四次指導處罰的參賽選手可繼續參加復活賽,包括銅牌比賽(若適用)。
  2.若因“保護”運動員(頭部首次碰到墊子)導致直接犯規,則比賽對手可繼續參加復活賽,包括銅牌比賽(若適用)。
  3.若因違背柔道精神和/或採用危險技術的行為導致直接犯規,則比賽對手將被取消比賽資格。若因違背柔道精神的行為導致犯規,則可增加制裁。如需了解更多詳情,請參考國際柔道聯合會(IJF)運動和組織規則(SOR)與裁判規則。
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來的變化:計分方法變更,運動員受罰不會導致對手得一分;金分加時賽的持續時間不再進行限制;女子項目的比賽時間從五分鐘改為四分鐘。

  四、歷史
  柔道在日語中是“柔之道”的意思,就是“溫柔的方式”,是一種以摔法和地面技為主的格鬥術。日本素有“柔道之國”的稱號。柔道部分起源於一種古代日本武士空手搏鬥的技術:柔術。柔道通過把對手摔倒在地而贏得比賽,它是奧運會比賽中唯一的允許使用窒息或扭脫關節等手段來制服對手的項目。柔道是一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它強調選手對技巧掌握的嫻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對比。
  1964年,男子柔道在東京奧運會上首次被列入正式項目。1968年奧運會上,柔道項目被取消。1972年,男子柔道再次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1988年,女子柔道首次被列入奧運會表演項目。1992年,女子柔道被列入奧運會正式項目。

  五、裏約參賽資格
  裏約奧運會柔道參賽總人數386名,其中1、通過資格賽直接獲得資格人員:352人(214名男選手+138名女選手);2、第三方委員會推薦人員:20人;3、東道主推薦人員:14人。每個國家或地區最多男子7人女子7人參賽,每個級別最多1人。所有運動員必須是2001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
參加柔道比賽的運動員,須在今年5月31日前參加足夠的國際柔聯指定的世界柔道大師賽、大滿貫和大獎賽。根據比賽成績積分,積分高者才能獲得奧運會入場券。

  六、數據
  從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開始,中國柔道隊在每屆奧運會上都有金牌入賬。迄今為止中國柔道隊一共獲得過8枚奧運金牌。北京奧運會,中國隊拿到2金。倫敦奧運會,中國柔道隊參加了女柔全部七個級別的較量,一共只得到了1銀1銅的成績。中國男柔僅阿拉木斯一人參賽,結果他在60公斤級次輪就輸給對手。歷史上,中國男子柔道的最好成績是亞特蘭大的第五名,北京奧運會沒有一人晉級八強,倫敦奧運會同樣沒有突破。
倫敦奧運會的14枚金牌被10個國家瓜分,56枚獎牌覆蓋23個隊,與北京奧運會9隊奪金、25個國家獲牌的局面相差不大。日本是柔道的發源地,他們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獨攬8枚金牌,北京奧運會拿到4金。然而,日本柔道在倫敦跌落谷底,僅僅獲得1金3銅。

  七、主要選手
  男子60公斤級
  GANBAT Boldbaatar剛巴·巴特爾(蒙古)
  2014世錦賽冠軍、2015世錦賽季軍
  2014亞運會亞軍

  男子66公斤級
  PULYAEV Mikhail普利亞耶夫(俄羅斯)
  2014/15兩屆世錦賽亞軍、2015年歐洲運動會季軍


  男子73公斤級
  ORUJOV Rustam 奧陸傑夫(阿塞拜疆)
  2016歐錦賽冠軍、2015年大獎賽三站冠軍、兩站亞軍

  男子81公斤級
  TCHRIKISHVILI Avtandili塔奇基希威利(格魯吉亞)
  2015歐洲運動會冠軍、2014世錦賽冠軍
  2013/14/15三屆歐錦賽冠軍

  男子90公斤級
  LIPARTELIANI Varlam瓦爾拉姆·裏帕特裏亞尼(格魯吉亞)
  2015歐洲運動會亞軍
  2014/15世錦賽季軍、2016歐錦賽冠軍

  男子100公斤級
  PETERS Dimitri彼得斯·迪米特裏(德國)
  2012奧運會季軍、2013/15世錦賽季軍

  男子100公斤以上級
  RINER Teddy泰迪·瑞納(法國)
  2012奧運會冠軍、2008奧運會季軍
  2013/14/15世錦賽三屆冠軍
  2013/14/16歐錦賽三屆冠軍
  ------------------------------------------------------
  女子48公斤級
  MUNKHBAT Urantsetseg烏蘭特瑟賽格(蒙古)
  2013世錦賽冠軍、2014世錦賽亞軍
  2014亞運會冠軍

  女子52公斤級
  CHITU Andreea安德列婭(羅馬尼亞)
  2014、2015世錦賽亞軍、2015歐洲運動會冠軍

  女子57公斤級
  CAPRIORIU Corina柯妮娜·卡普裏奧烏(羅馬尼亞)
2012奧運會亞軍、2015世錦賽亞軍
 
  女子63公斤級
  TRSTENJAK Tina 塔瑞斯特加卡(斯洛文尼亞)
  2015世錦賽冠軍、2014世錦賽季軍、2014歐錦賽亞軍、2015歐洲運動會亞軍

  女子70公斤級
  POLLING Kim 寶麗·金(荷蘭)
  2013世錦賽季軍、2013/14/15三屆歐錦賽冠軍

  女子78公斤級
  HARRISON Kayla凱拉·哈裏森(美國)
  2012奧運會冠軍
  2014世錦賽季軍、2015汎美運動會冠軍

  女子78公斤以上級
  ORTIZ Idalys奧蒂茲(古巴)
  2012奧運會冠軍、2008奧運會季軍
  2013、2014世錦賽冠軍、2015世錦賽季軍
  2015汎美運動會冠軍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