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馬拉松游泳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0: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男子、女子)

  二、賽制與規則:
  賽程男女均為10公里。參賽運動員男女各25名,通過世錦賽、預選賽等選出。男女都採用決賽賽制。
  場地:賽道必須獲得FINA的批准。賽道必須設置於海流或潮流較小的淡水水域或鹹水水域。由相應的當地健康與安全當局開具關於場地使用的適合性的證明材料。一般來説,證明材料中需包含與水質純度以及其它物理安全有關的內容。賽道游泳水域水深至少1.4米.必須標明賽道中所有彎道/變更。明確標有彎道裁判員標記的船隻或平臺必須設置在賽道的所有變更處,不能阻礙游泳選手看見彎道。所有彎道裝置和彎道裁判船隻/平臺必須牢牢固定,以免其受到潮汐、風力和其它移動物體的影響。最終進入終點線位置須用醒目顏色明確標記。必須明確標記終點線前沿垂直面。
  比賽:所有馬拉松游泳比賽均為自由泳項目。參賽選手必須滿14周歲。在自由泳比賽過程中,選手可池底站立,但不可在水中行走或跳躍。游泳選手不得使用或穿戴有助於增強其速度、耐力或浮力的任何設備。但可佩戴護目鏡、最多兩個泳帽以及鼻夾和耳塞。游泳選手可使用油脂或其他類似身體塗抹物,但前提是裁判認為此類物質不會過量。所有游泳選手必須在其上背和手臂上,用防水油墨清楚標示其比賽號碼。在10公里游泳項目中,第一名的選手遊過終點後,後面的選手一般在30分鐘以內獲得有效成績。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比賽的選手將被要求離開比賽水域,但裁判員可允許超出比賽時間限制的選手繼續完成比賽,但不可獲得任何得分或獎項。
  在比賽過程中,若游泳選手被判紅牌,裁判員須立即宣佈該處罰,並要求該選手立即離開比賽水域。


  三、歷史和奧運史:
  男女10公里馬拉松游泳比賽首次出現在2000年國際泳聯第一次單獨設立的公開水域游泳世界錦標賽上。2001年,10公里馬拉松游泳也出現在福岡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上。
  2005年10月27日,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舉行執委會會議,正式決定將男、女10公里公開水域游泳項目增設為北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2008年8月20日和21日男女10公里馬拉松游泳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首次亮相。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將馬拉松游泳項目歸為游泳分項下的兩個項目,2016年裏約奧運會則將其歸為水上運動項目的一個獨立分項。

  四、數據
  從2008年起馬拉松游泳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歷屆冠軍如下:
  2008年北京奧運會:
  男子:Maarten van der Weijden(馬爾滕· 范德韋登,荷蘭)
  女子:Larisa Ilchenko(拉裏薩·伊爾琴科,俄羅斯)
  2012年倫敦奧運會:
  男子:Oussama Mellouli(奧薩馬·梅洛裏,突尼斯)
  女子:Éva Risztov(伊娃·利茲托夫,匈牙利)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