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水球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枚

  2016年裏約奧運會水球共設2枚金牌,男女各1枚。

  二、賽制

  男子12支隊,女子8支隊,每隊的選手人數為13人。男女預賽之前將進行整個水球比賽順序的抽籤。

  男子水球比賽包括預賽、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12支隊伍分為A組和B組,每組6支隊伍。預賽採取單循環淘汰制。勝積2分,平積1分,負積0分,每個小組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1/4決賽。各小組中排名第5與第6的隊伍將排在第9-12名。1/4決賽的8支隊伍按照A1-B4、A2-B3、A3-B2、A4-B1的方式進行比賽,勝者進入半決賽,負者將參加排名賽,爭奪第5-8名。排名賽的勝方將爭奪第5/6名,負方則爭奪第7/8名。半決賽4支隊伍的勝者進入決賽,負者進行銅牌賽。

  女子水球比賽包括預賽、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8支隊伍分A組和B組,每組4支隊伍。預賽採取單循環制,勝積2分,平積1分,負積0分,根據預賽積分進行排名,每組4支隊伍全部進入1/4決賽。1/4決賽中,8支隊伍按照A1-B4、A2-B3、A3-B2、A4-B1的方式進行比賽,勝者進入半決賽,負者將參加排名賽,爭奪第5-8名。排名賽的勝方將爭奪第5/6名,負方則爭奪第7/8名。半決賽4支隊伍的勝者進入決賽,負者進行銅牌賽。 

  三、規則要點

  1、水球比賽在兩隊之間進行,每隊上場7人,包括1名守門員。替補6名,任何一方得分或每節比賽開始前可換人。替換次數不限。

  2、比賽分4節進行,每節8分鐘,死球時暫停計時。第一節和第三節比賽結束後休息兩分鐘,第2節比賽結束後休息5分鐘(中場休息)。如需決勝,則進行上下半場各3分鐘的加時賽,甚至點球決勝。每隊有兩次暫停,加時賽各有一次暫停。

  3、開球前,每個隊沿自己的球門線以大約一米的間隔列開,水球放在場地中央浮標上。開賽後雙方隊員向球衝刺以取得控球權,進而尋找進球機會。

  4、除守門員外,任何人不得用雙手觸球,只能單手控球。

  5、場地中任何位置都可射門,但球員不得用拳擊球。

  6、一方控制時間不能超過30秒,如果30秒內沒有完成射門或造成對方嚴重犯規,則由對方發球或擲邊線球。

  7、防守隊員可以抱住對方持球隊員,但持球隊員不能將球壓入水下。

  8、球體穿過球門線即為得分。得分後,雙方隊員回到本方半場,由失分一方隊員在場地中線的中心點開球。

  9、在水球項目中,還另外設有一個要素——額外人。這適用於一隊中有一名或多名隊員被罰離場20秒的情況。這被稱為以多打少、額外進攻或6打5。

  10、水球場地為20米寬X30米長(男子)或25米長(女子)的人工游泳池。

  四、參賽資格獲得

  女子

  1、東道主(巴西)

  2、奧運水球預選賽(美國、意大利、俄羅斯、西班牙)

  3、2015年亞錦賽冠軍(中國)

  4、2016年歐錦賽冠軍(匈牙利)

  5、大洋洲選拔賽(澳大利亞)

  男子

  1、東道主(巴西)

  2、奧運水球預選賽(匈牙利、意大利、西班牙、法國)

  3、2015年世錦賽前三名(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希臘)

  4、2015年汎美運動會冠軍(美國)

  5、2015年亞錦賽冠軍(日本)

  6、2016年歐錦賽冠軍(黑山)

  7、大洋洲選拔賽(澳大利亞)

  具體分組

  男子A組:塞爾維亞、希臘、巴西、澳大利亞、日本、匈牙利

  男子B組:美國、西班牙、法國、黑山、意大利、克羅地亞

  女子A組:意大利、俄羅斯、澳大利亞、巴西

  女子B組:西班牙、中國、匈牙利、美國

  五、歷史

  水球運動起源於19世紀中葉的英國。最初是人們游泳時在水中傳擲足球的一種娛樂活動,故而它有“水上足球”之稱,後來這項活動逐漸成為兩隊之間的競技水球運動。1877年英格蘭伯頓俱樂部聘請威爾森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水球競賽規則。1879年出現了有球門的水球比賽。1885年英國游泳協會將水球列為單獨比賽項目。

  成為一項比賽之後,水球運動開始走上奧運舞臺,1900年第二屆夏季奧運會開始,水球運動就成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一。不過女子比賽直到2000年才開始設立。

  六、簡析

  水球項目最初就是一項男士特享的水上運動項目,在歐美青少年中起步早、普及程度較高。相當一部分沿海的歐洲國家,常設水球聯賽,每年的歐洲錦標賽等也鍛鍊出了大批年輕人。歐洲玩水球的人特別多,西班牙、匈牙利、克羅地亞等許多國家有兩萬多人在玩水球,西班牙國內聯賽就有12支隊伍,經常可以進行實戰對抗。

  男子水球1900年進入奧運會,到2016年是第26次(1904年是表演項目不計算在內)。前25次,匈牙利9次奪冠,英國4次奪冠,意大利3次,前南斯拉伕3次,前蘇聯2次,法國、德國、西班牙和克羅地亞各1次。英國在1900-1920實現四連冠,前南斯拉伕在1984-1988衛冕,匈牙利在1932-1936衛冕,1952-1956衛冕,2000-2008實現三連冠。

  女子水球2000年進入奧運會,到2016是第5次。前4次,澳大利亞、意大利、荷蘭、美國各自奪得1枚金牌。

  水球是中國僅有的從未獲得過獎牌的三個項目之一(水球、鐵人三項、馬術)。中國女水2004年方才組隊,已在2008和2012年連續兩屆奧運會奪得第五,2013年一舉奪得世界女子水球聯賽冠軍,2014年也打入了四強之列。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