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跳水:“夢之隊”有望包攬裏約奧運8金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7月22日 08: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即將到來的裏約奧運會上,素有“夢之隊”之稱的中國跳水隊共有13人出戰全部8個項目,曹緣、陳艾森和施廷懋等將參加兩項爭奪。

  備戰全力以赴

  從6月13日開始,中國跳水隊一直在廣州進行最後備戰。7月9日,跳水隊進行了隊內的第二次測試,領隊周繼紅坦言,情況並不理想。“現在隊伍的整體狀況和最高水平還存在差距,希望通過一段時間的大運動量和體能恢復,能夠把狀態慢慢拉起來。”她説。

  中國跳水隊將於7月29日返回北京,然後直接開赴巴西裏約。8月7日,裏約奧運會跳水項目的賽程將拉開帷幕。

  美聯社近日撰文指出,本屆裏約奧運會中國跳水隊的目標是力爭包攬全部8枚金牌。周繼紅對此表示,跳水隊沒有下達具體的奪金指標,而是希望隊員在所有項目上全力以赴。

  女隊實力超群

  此次奧運會,中國女隊的“精神領袖”吳敏霞放棄了單人項目,將把重點放在雙人三米板奧運四連冠上。如果她順利拿下這枚金牌,那麼她將成為中國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女選手。

  另外,女子三米板方面,何姿和施廷懋在這個項目上擁有絕對的奪金實力。十米臺方面,4枚奧運金牌得主陳若琳將第三次站上奧運跳臺,迎來告別戰。與吳敏霞早早便確定“棄單保雙”不同,陳若琳大約半年前才決定放棄單人項目。裏約奧運會,她將只與劉蕙瑕參加女子雙人10米臺比賽。陳若琳的教練任少芬表示,儘管陳若琳面臨體力和傷病的困擾,但她的狀態“開始往上走了,還有潛力”。

  儘管實力超群,女隊仍不可掉以輕心。她們將面對的對手實力同樣不容小覷,比如31歲的意大利名將卡格諾托,4年前在女子單雙人三米板上距離獎牌僅一步之遙;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諾薩,在北京和倫敦分別拿到了雙人十米臺項目的銅牌和銀牌。

  男隊對手難纏

  中國男隊的情況則不太樂觀。

  主力方面,邱波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遺憾摘銀。2013年、2015年,他又連續在世錦賽上奪冠,完成了世錦賽3連冠的壯舉。為了爭奪裏約奧運金牌,邱波將其整套動作增加了兩個難度,其中包括難度4.1的109B是目前世界上最難的動作之一。

  中國男隊的主要對手有倫敦奧運冠軍美國的鮑迪亞、2009年世錦賽冠軍英國天才戴利、德國的克萊因以及墨西哥雙雄加西亞、桑切斯。比如戴利,這次他將與新搭檔古德費羅出戰雙人十米臺。在今年的4站系列賽中,他們拿下兩次第二和兩次第三,非常有希望為英國收穫一枚獎牌。

  以不變應萬變

  除了對手強勁,中國隊還要面臨天氣和場館的挑戰。8月正值巴西的冬季,時常出現陰雨和大風天氣。另外出於節約開支的考慮,裏約的比賽場館沒有頂棚。在室外比賽對運動員挑戰更大,因為室外溫度低,肌肉容易僵硬,也容易産生疲勞。用周繼紅的話説,“運動員要做好應對惡劣氣候的準備,用意志力戰勝困難”。

  當然,只要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和訓練的準備,真正做到“以不變應萬變”,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中國跳水隊包攬8金夢想就可能成真。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