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藝術體操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1日 17: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枚

  個人全能(圈/球/棒/帶)、集體全能(5帶+3棒2圈)

  二、規則

  繩——採用麻或合成纖維製成,可染成除金、銀、銅以外的其他顏色。長短同運動員身高。兩端有小結頭,中段可纏布條或膠布。比賽由過繩跳、擺動、繞環、8字、拋接、跳躍、平衡以及各種交換繩握法等動作編排而成。

  球——採用橡膠或軟塑料製成,可選用除金、銀、銅以外的其他顏色。直徑18~20厘米,重400克以上。比賽由拍球、滾動、轉動、繞環、8字、拋接、跳躍、平衡以及旋轉等動作編排而成。

  棒——採用木材或合成材料製成,可染成除金、銀、銅以外的其他顏色。全長40~50厘米,重150克以上,形狀如瓶,細端為頸,粗端為體,頂端為頭。比賽由繞環、空中轉動、拋接、擺動、跳躍、平衡以及敲擊等動作編排而成。 

  帶——由棍、尼龍繩或帶構成。棍可採用木、竹、塑料或玻璃纖維等材料製成,帶可採用緞或類似材料製作,可選用除金、銀、銅以外的其他顏色。帶長6米,寬4~6厘米,重35克以上。棍長50~60厘米,直徑不超過1厘米,一端有金屬環,與繩或帶相連。比賽由繞環、螺形、拋接、擺動、跳躍、平衡、轉體、8字以及蛇形等動作編排而成。

  圈——採用木材或塑料製成,可染成或選用除金、銀、銅以外的其他顏色。橫斷面可以是圓形、方形、橢圓形等。內徑80~90厘米,重300克以上。比賽由滾動、轉動、8字、繞環、拋接、旋轉、鑽圈以及平衡等動作編排而成。 

  藝術體操比賽中有兩個裁判團,D組裁判評估動作的數量和難度,E組裁判評估音樂伴奏和藝術性,以及完成情況(對器械、身體動作、音樂等進行技術評估)。D + E – 罰分 = F D。

  裁判制度的引入是為了在難度分和完成分出現問題時在節省時間的前提下自動進行糾正的體系。所有參考裁判均由國際體操聯合會指派。

  個人項目包括4套動作,即5個項目(繩、圈、球、棒、帶)中的4項。每套動作時間為1分15秒至1分30秒。集體項目包括2套動作,同種器械和不同種器械,每套動作時間為2分15秒至2分30秒。

  三、歷史與發展

  藝術體操起源於歐洲,是一種新興的女子體育項目,主要分項有繩操、球操、圈操、帶操、棒操5項。

  進入奧運會時間:個人全能(1984)、集體全能(1996)

  裏約奧運會有三項變化:

  1、個人比賽的參賽名額從24名運動員增加至26名運動員,團體比賽的參賽名額從12支代表隊增加至14支代表隊。

  2、評分規則有所變化(取消了藝術組裁判評分)

  3、使用不同的器械:個人比賽器械不變;集體比賽的第一套動作中使用五條體操帶,取代此前的五個體操球,在第二套動作中使用三棒兩圈取代此前的三帶兩圈。

  四、參賽資格

  女運動員96人(資格賽晉級89人、主辦國運動員6人,三方委員會邀請1人)

  每個代表團最多參賽人數:7人(集體5人+個人2人)

  五、主要選手

  奧運會中國成績:(1銀)

  2008 北京 1銀(集體全能)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國家:俄羅斯(8金3銀2銅)

  奧運會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卡納耶娃(俄羅斯、2金)、拉芙洛娃(俄羅斯、2金)、波塞文娜(俄羅斯、2金)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