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直擊國家射擊隊備戰:不避談首金談笑自若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14日 08: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13日,中國射擊隊運動員杜麗在訓練中。當日,國家射擊隊在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進行公開訓練,備戰裏約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沈楠)距離裏約奧運會開幕只有20來天了,中國“王牌軍”之一的射擊隊13日向媒體敞開大門。隨便拍、隨便採,包括參加首金爭奪的易思玲和杜麗,面對記者都談笑風生,看上去心態都挺放鬆。

  參加裏約奧運會的17名運動員中,除了北京奧運會冠軍龐偉早晨扭了脖子在做理療之外,其他都出現在了各個靶場。提到射擊,習慣性的印像是不管訓練比賽,得儘量小聲説話、踮腳走路,最好離運動員八丈遠,但是當天,記者們可以湊到他們跟前隨便拍,幾個重點隊員對採訪也來者不拒。

  記者還沒提首金的事,倫敦奧運會冠軍易思玲就主動談起這個話題,她説經歷過倫敦的首金之戰,已經不像四年前那樣緊張,需要刻意去回避,不過她也坦承,從什麼都不懂到什麼都懂之後,“再從零開始真的很難”。

  老將杜麗將是第三次挑戰首金,在雅典和北京她一勝一敗。談起這個話題,她有些好奇地説,前兩次好像都沒被問過。她説,距離2004年拿到首金已經十多年過去了,不會像當年那樣要求自己,但是運動生涯所剩的時間已經數得過來了,所以會珍惜每一個機會。談話間,她好幾次哈哈大笑。對於和龐偉攜手出征還各擔兩項,她自嘲説“我們家以數量取勝”。

  前兩年在男子氣步槍上大殺四方的楊浩然也是一副輕鬆姿態。雖然除奧運會之外已經拿遍冠軍,但他仍然稱自己是“射擊愛好者”,一切標準是“開心就好”。對於去年連續拿亞軍的“低谷”,他呵呵笑著説,“那麼多人想拿冠軍呢,哪能老讓我得了呀!”

  這個才滿20歲的小夥子喜歡唱歌、玩樂器,有感覺了還寫幾句詩,最近也趕時髦向葛大爺學起“北京癱”。之前,他跟幾個隊友攢了個小樂隊,認真練了一陣,可惜選拔完人家都走了,他指著自己説,“就剩一個吉他手了”。

  不過,從總教練王義夫的口風看,還是有些緊張的。他説,“射擊項目都有可能,但又都沒可能,不確定性非常大”,“可能這次去還會遇到我們意想不到的困難,但是我們在積極地準備當中”。

  14日到21日,射擊隊將開啟模擬“折騰模式”。按照奧運會的各項目比賽時間,早晨起來坐車趕50公里,到懷柔的北京射擊學校,模擬比賽完畢再回到八大處附近的射運中心。27日,第一批隊伍就將出征裏約。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