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複雜的賽制廣闊的賽地 本屆歐洲盃依舊很有味道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12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法國歐洲盃于北京時間7月11日清晨落幕,葡萄牙隊在領軍人物C羅開場25分鐘就因傷下場的不利局面下,憑藉中鋒埃德在加時賽下半時的進球,以1:0艱難戰勝東道主法國隊,成為史上第十支贏得歐洲盃冠軍的球隊。

  葡萄牙隊成功奪冠,成為本屆歐洲盃擴軍之後的最大受益者。24強的配置,讓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也能入圍淘汰賽,而葡萄牙隊正是依靠小組賽的3場平局才驚險晉級。以小組第三名的身份問鼎冠軍的奇跡,在歐足聯乃至國際足聯舉辦的比賽中,尚無先例。再有想象力的編劇,也難以寫出如此懸疑絕妙的歐洲盃劇本。

  淘汰賽進球明顯增多

  在歐洲盃決賽中,兩隊的7號球員都受人關注。人們期待葡萄牙隊7號球員C羅有進球入賬,從而超越法國球星普拉蒂尼,成為歐洲盃決賽圈進球最多的球員;而人們對法國隊7號球員格列茲曼的期許,則是本屆歐洲盃的射手榜頭名能夠繼續提升自己的進球數,雖然他此前的6個進球已經是歐洲盃近32年的最佳紀錄。可惜,最終決定冠軍歸屬的進球不是由7號球員打進的。

  擴軍之後,歐洲盃的比賽場次由原來的31場增至現在的51場。更多比賽場次,理應帶來更多進球和更激烈的對抗。但事實並非如此。以小組賽為例,36場比賽共打進69球,場均進球數僅為1.92個,明顯低於上屆小組賽場均進球2.45個的數字。

  進入淘汰賽之後,場上的進球數量明顯提升,這顯然與各隊的比賽策略發生變化有關,至少各隊對待進攻的態度比小組賽時積極了不少。此外,多支強隊在開場不久就取得進球,也催生了大比分的出現。除決賽之外,14場淘汰賽共打進38球,場均進球數提升至2.71個。進入淘汰賽之後,歐洲盃終於漸入佳境。

  讓歐洲盃進球數先抑後揚的主因來自晉級規則的設定,4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都能進入淘汰賽的“福利”,讓三連平出線成為可能。由此,球隊在比賽時更重視防守,以求立於不敗之地。球隊踢得過於功利,讓比賽的觀賞性大打折扣。因此,在擴軍之後,歐洲盃的晉級方式還應有所設計和調整。

  “黑馬”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擴軍,之前5支從未進入過歐洲盃決賽圈的球隊首次亮相,結果,除了阿爾巴尼亞隊之外,斯洛伐克隊、冰島隊、威爾士隊和北愛爾蘭隊都成功晉級淘汰賽,其中冰島隊闖入八強,威爾士隊則殺入半決賽。其實,“歐洲無弱旅”的説法並非是指歐洲盃上強弱分明的對話難得一見,而是不知道何時何地,就會有一匹“黑馬”闖入人們的視線,比如1992年的丹麥隊、2004年的希臘隊。

  這次讓人印象深刻的“黑馬”是威爾士隊和冰島隊,兩隊能在淘汰賽上大放異彩,與球隊團結如一人的整體和硬朗務實的打法密不可分。但兩隊又有不同之處,威爾士隊陣中有可以倚仗的球星貝爾、拉姆塞,輔之以勤勞硬朗的球員在中後場支援;缺少明星球員的冰島隊則用身體和意志力組成了一套鐵板一樣的陣容,用精神彌補了戰力上的不足。

  相比之下,比利時隊和英格蘭隊中天賦異稟的球員比比皆是,卻沒能捏合成一個整體。足球場上,僅靠個人天賦,贏不了一支團結的球隊,比利時隊和英格蘭隊成了“黑馬”踐踏的對象,並不算冤。

  “黑馬”狂奔,必有豪門陷落與之相隨。新的淘汰賽制下,分區也呈現出不平衡的狀態。德國隊、法國隊、意大利隊、英格蘭隊和西班牙隊扎堆下半區,讓強隊過早對話成為高概率事件,結果西班牙隊和意大利隊相繼在“硬碰硬”中出局。相比之下,威爾士隊能爆冷闖入四強,就與上半區球隊整體實力不強息息相關,葡萄牙隊成為這個半區最具底蘊的球隊,闖入決賽,少不了命運的眷顧。

  歐洲盃改革還在繼續

  歐洲盃決賽,是格列茲曼在這個漫長賽季參加的第七十場比賽,馬德里競技隊和法國隊的雙線出擊,讓這個身材瘦小的球員拼盡全力,卻都與冠軍擦肩而過。在歐洲盃賽場,代表俱樂部出場超過50次的球員不在少數,能拖著疲憊之軀為全世界球迷奉獻一個多月的足球大餐,實屬不易。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只有貝爾、C羅、格列茲曼等寥寥幾人能在歐洲盃賽場踢出球星的風采。

  但從下屆歐洲盃開始,球員們面臨的挑戰會超過以往,想保持上佳狀態更是難上加難。2020年,歐洲盃將在13個國家和地區的13座城市展開較量,東至俄羅斯聖彼得堡,西至蘇格蘭格拉斯哥,球員們將經歷長途飛行、不斷奔波的考驗。

  沒有一個所謂的東道主能夠直接獲得晉級決賽圈的資格。根據歐足聯的設想,24個決賽圈名額,將有20個來自預選賽正賽:54個成員將被分成10個小組,每組前兩名晉級。其餘4個名額將交予歐足聯于2018—2019賽季開始的歐洲國家聯賽,這個全新聯賽下設的四級聯賽每級提供一支晉級球隊。

  複雜的賽制、廣闊的賽地,讓下屆歐洲盃成為歐足聯不斷倡導變革下的産物。在法國,24支球隊為人們呈現了一場格局猶在、韻味猶存的歐洲盃,但下一屆歐洲盃會不會變味?誰又能説得清楚。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