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奧運跳水選拔賽多項暴露問題 裏約前景現隱憂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5月09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正在廣西南寧進行的全國跳水冠軍賽暨奧運會選拔賽已經開賽兩天,一舉完成了四項角逐。這是中國跳水隊奧運選拔積分賽的最後一站,比賽全部結束後將會産生中國隊裏約奧運會全部八個項目的參賽選手。雖然中國跳水隊被譽為是國際跳水界的夢之隊,但並不是所有項目都有絕對把握獲得像奧運會、世錦賽這樣的世界最高級賽事的金牌,在已經比完的幾個決賽中就有“軟肋”或是在裏約有可能爆冷的項目。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始終是低調言行。

  雙人項目相對牢靠

  本次南寧冠軍賽,老將吳敏霞並未出場,因為是全國賽事,她和近幾年來國際賽場上的固定搭檔施婷懋並不屬於同一參賽單位,也就不會配對參賽。因為在巴西世界盃等前四站選拔賽中,兩人的積分已經遙遙領先,所以吳敏霞缺席實屬正常,奧運女雙3米跳板的席位非她倆莫屬。同樣,女子雙人10米跳臺的參賽名額也已基本固定,就是大滿貫得主陳若琳和小將劉惠瑕的組合。在這兩個女子雙人項目上,周繼紅領隊似乎並沒有太多可以擔心的。

  女子跳臺並非十拿九穩

  15歲的四川小姑娘任茜是跳臺項目上涌現出的後起之秀,這幾年她已經取代了陳若琳在中國女子跳臺項目上的統治地位,周繼紅曾稱她是動作規格高、身材漂亮,而最近的一些國際賽事包括去年的喀山世錦賽,任茜也都是作為中國隊主力隊員出陣女子10米跳臺比賽的,成績也很不錯。

  但周繼紅領隊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的話卻打破了普通人對這個項目的誤區,“由於陳若琳為中國隊拿到了北京和倫敦兩屆奧運會的女子10米跳臺冠軍和中國隊在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上的成績,大家普遍認為這個項目中國隊奪冠是十拿九穩,其實可真不是這樣,恰恰最容易爆冷的就是女子跳臺。去年在喀山世錦賽上,朝鮮選手金國香異軍突起拿到第一名誰會想到?2009年羅馬世錦賽,墨西哥的埃斯皮諾薩也曾戰勝過陳若琳。而2000年和2004年兩屆奧運會上,美國的勞拉·威爾金森和澳大利亞的紐貝裏,都曾讓我們無功而返。這個項目不到比賽結束,金牌不好説就是我們的。即便是在北京奧運會上,要不是陳若琳最後的完美一跳實現逆轉,加拿大的海曼斯就可能奪冠。”

  男子跳板有懸念

  在不久前的巴西跳水世界盃上,中國男子3米跳板遭遇滑鐵盧,何超僅位列決賽第六,而曹緣連半決賽都沒進。當時曹緣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説,“這次可是好好交了學費了”。雖然在後面的跳水系列賽上曹緣、何超又都重新恢復了自信,但這次失利給兩人都留下了陰影。畢竟上屆倫敦奧運會中國隊就意外“丟掉”了這枚金牌,這次如果再輸,實在有些説不過去。確實,曹緣是臺轉板,何超則是因為哥哥何衝的退出“讓位”才能牢牢佔據一個中國隊的參賽席位。總之這個項目中國隊在裏約也無絕對把握奪金。對於男子3米板的中國隊奧運前景,周繼紅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技術動作就是這樣了,兩人的心理成熟度還有待提高。與女子跳臺、男子跳臺一樣,這個項目也是不穩定因素之一。”

  本報南寧專電 記者 劉艾林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