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綜合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大亞運場館群 大學城集中1/3亞運場館(圖)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9:27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專題:2010年廣州亞運會

  廣州日報11月12日報道在新建場館中,有些場館是首次出現在國人面前,比如,大學城的全國首個板球場,還有,能容納6000名觀眾、192匹名駒的全國最大馬術比賽場;

  有些場館的硬體標準國內最高,比如賽道“牛”過奧運賽館的自行車館,在沼澤地上拔地而起、被亞洲射擊聯合會主席稱讚為中國最好的飛碟館……

板球場效果圖

  新建場館

  明年3月起

  陸續交付使用

  廣州亞運會設置了50個比賽場館和20個訓練場館,形成五大亞運場館群,並輻射到廣州市10個區2個縣級市和佛山、東莞、汕尾3個分賽區城市。

  這些場館也不全是分散建設,廣州大學城就集中了21個場館,佔總量的1/3,像廣州大學城這樣場館高度集中的區域全國也少見。

  9新館主體封頂

  據廣州亞組委場館器材部部長彭高峰介紹,12個新建亞運場館已有9個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全面轉入後期外帷幕、室內裝修、機電安裝、弱電系統建設階段。

  4個改擴建場館完成改造,分別是:佛山世紀蓮游泳跳水館、廣州體育館、大學城鐵人三項賽場、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其他改造場館目前也處於施工階段。

  明年2月底,作為首座竣工的新建亞運場館——廣州飛碟訓練中心將率先與市民見面。位於亞運城南部的“亞運第一館”綜合體育館將在明年8月底前竣工。

  所有新建場館、改擴建場館將在2010年3月起陸續交付使用和準備測試賽。

  “中國板球的搖籃”春節前完工

  廣州亞運會首次將板球作為正式比賽項目,位於大學城的板球比賽場由此成為中國第一個國際標準的板球賽場。昨日,本報記者探營被譽為“中國板球的搖籃”的板球場了解到,板球場標準很高,花費卻很節省,不僅臨時觀眾席多過固定觀眾席,賽後還可轉作棒壘球教學用地,漫長的賽制也進行了“瘦身”,全部比賽都在白天進行,省下夜間照明費用。

  賽後可作棒壘球教學用地

  由於板球運動在中國剛剛起步,板球場在規劃之初便充分考慮“節儉”,將永久設施與臨時設施相結合,減少一次性投資和維護成本。據市重點辦前期設計部工程師陳支兵介紹,中國首個國際標準板球場地處廣州大學城廣東工業大學校園內,板球場總用地面積46871.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只有5593平方米,共分四個部分,其中東、西部分是永久性建築,南、北部分是臨時看臺。

  “固定座位只有2000個,兩個臨時看臺提供了3000個臨時座位,賽後臨時看臺一拆,場地既可以用作專業板球運動場,又可作為棒球和壘球的教學用地。”陳支兵透露板球場的省錢之道。

  300噸黏土特殊配製

  “在偌大的板球場中,25米22.12米的中心投擲區最為關鍵,而最特殊的就是中心投擲區上鋪設的黏土”,陳支兵告訴記者,板球運動所擲的木球(外包羊皮等)就是投擲到這種黏土上反彈的,“因此黏土的密實度、硬度、彈性伸縮率等指標要求都比較高”,預計包括板球場以及華師和廣州中醫藥大學體育場等訓練場在內共需要300噸黏土。黏土共要鋪設25厘米厚,鋪設黏土的基礎就要打造三層——細砂層、碎石層和排給水層。

  目前,該項目已實現主看臺結構封頂,整個項目計劃于明年春節前完工,明年6月達到測試賽的要求。據悉,包括國際板聯首席執行官哈隆洛蓋特在內的專業人士已三度來到廣州,對正在建設的廣州亞運會板球場給予高度評價。

  自行車、輪滑項目也在大學城

  在市屬亞運改造場館中,大學城高校體育場館是分佈最為集中、功能設施較好的場館群。2010年亞運會期間,大學城體育場館將承擔足球、排球等12個運動項目的比賽和訓練需要。

  ●位於大學城中心湖湖畔的廣州亞運會自行車館開始“戴上頭盔”,土建工程已經封頂。

  ●在第16屆亞運會上,輪滑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輪滑場北面緊鄰自行車館,已開始進場施工。

 

相關新聞:

精彩亞運 環保同行
廣州亞運會贊助金額創歷屆亞運會之最
第16屆亞運會代表團團長大會歡迎宴會舉行
廣東全面進入“亞運時間”
廣州亞運會,起跑!明年今日,廣州將驚艷亮相
張廣寧:要借亞運之機讓廣大市民生活得更好

責編:李悠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