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成長課堂

水均益談女兒:好孩子是好父親塑造的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19日 10: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青少欄目 >> 點擊看直播
壁紙推薦
遊戲推薦

原標題:

好孩子是好父親塑造的

  水均益,央視著名記者、新聞頻道《國際觀察》《高端訪問》等節目主持人,他曾經採訪過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和許多世界一流的人物,也曾深入最危險的戰地,親身經歷子彈從腦後飛過的險境。這樣一個男人在女兒面前是怎樣的父親呢?
   水均益的女兒名叫水亦詩,生於1993年,他給女兒取了這樣一個美麗而富有詩意的名字,是希望用這個頗具特色的名字來預祝女兒聰明、美麗。水均益對女兒的未來不僅有殷殷期望,更在實踐生活中表現出了獨特的教子觀。
 
給孩子品嘗成功的機會,是父親最好的禮物
 
     現在的父母大都只有一個孩子,把他們當做寶貝,捧在手裏怕摔了,含在口裏怕化了,給予孩子的往往是過分的溺愛,這樣很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水均益堅決反對溺愛孩子:“如果讓孩子形成這麼一個思維模式,即他要什麼就有什麼,將來吃虧的是他自己。世界上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困難,沒什麼一帆風順的事,要讓孩子自己動腦子解決問題。”水均益覺得,父親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物質上的給予,也不是言語上的説教,而是給孩子創造品嘗成功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克服困難,品嘗成功。
     亦詩小的時候,有一次,水均益帶她去遊樂場玩,她被一種攀爬的遊戲吸引住了,卻因為個子小,無力攀爬,而轉身求助於父親,想讓父親抱自己上去。可是她眼巴巴地懇求了半天,水均益都不管,鼓勵她去找服務人員幫忙。最後,是在陌生的服務人員的協助下,小亦詩成功地攀上了頂峰。看著女兒在高處得意地衝他笑,水均益心裏樂滋滋的。
     為了讓女兒有更多的成功機會,水均益夫婦經常帶小亦詩出門遊玩,鼓勵她積極主動地和人打交道。作為記者,水均益非常看重與人溝通的能力,同時也深刻地意識到,每個人都註定是社會的一部分,要融入社會,學會和各種各樣的人相處,不斷地取長補短,完善自己,發展自己。所以,他要求女兒一定要熱情主動、禮貌地和人交往。他對女兒的要求甚至説得上苛刻,一旦發現水亦詩有以自我為中心的苗頭,他就會毫不留情地遏制。即使是接聽電話不太禮貌,他也會批評教育女兒。就是在水均益這樣的教導方針下,水亦詩逐漸成了一個人見人愛的可愛女孩。當被問到女兒的優點時,水均益不假思索脫口而出:“聰明、悟性好、膽兒大、不怵,和任何人不到兩分鐘就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