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每日農經 >

[每日農經]全國農産品金秋展銷行-吉林(上)愛結晶的椴樹蜜(20110905)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22:39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CTV-每日農經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cfdeb181b5c451192d7aa85d7797bfb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CCTV7每日農經官網
  進入CNTV農家樂首頁

  首播: CCTV-7 09月05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09月06日 13:22  >> CCTV-7點播入口

  記者:來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延吉市,你一定要品嘗一下當地的特色美食, 其中這個打糕你一定不要錯過。當地的打糕吃法也是很有特點,別的地方一般都是蘸著白糖吃,這裡是蘸著蜂蜜吃,哎,我的蜂蜜呢。

  經營者:蜂蜜來了。

  記者:謝謝!哎,不是,這是蜂蜜嗎?

  經營者:是!

  記者:這蜂蜜怎麼是這個顏色呀?而且還像是結了冰一樣,看起來跟豬油一樣,你看看!

  一般來説,我們常見的蜂蜜都是液體的、透明的。可是你看,這種蜂蜜完全不一樣,幾乎全是一種顆粒狀的固形物。媒體曾經報道説,現在市場上有些不法商戶,就用劣質白糖和水來製作假蜂蜜,或者在蜂蜜里加一些白糖和水來製作劣質的蜂蜜。那這種蜂蜜是不是就屬於假冒偽劣的蜂蜜範疇呢?

  記者:你説這個蜂蜜裏是不是加了白糖,加了水,然後一冷凍就結冰了呢?

  經營者:這不是結冰,這個是蜂蜜結晶。它是椴樹蜜,非常喜歡結晶。

  記者:那這種蜂蜜愛結晶的,吃起來沒有普通蜂蜜方便,是不是價格會便宜一點?

  經營者:不便宜。一般的蜂蜜是1斤20元左右,椴樹蜜的價格是一斤50元以上。

  好傢伙,本來還以為這是一種劣質的假蜂蜜,沒想到這是一種價格更高的椴樹蜜,只不過愛結晶而已。後來我們在延吉市,也見到了類似一些處於結晶狀態的椴樹蜜,價格也是50多元一斤,是普通蜂蜜價格的兩倍多。那麼,這椴樹蜜到底是一種什麼蜜,它為什麼愛結晶,又為什麼能賣那麼高的價格呢?帶著有關愛結晶椴樹蜜的諸多疑問,我們來到了長白上腳下的生産椴樹蜜的養蜂場。

  記者:好多蜜蜂呀,真可以説是一個蜜蜂的海洋。我現在就是在延邊州長白上腳下的一個林場,我們剛才看到的那種愛結冰,不對,是愛結晶的椴樹蜜就是從這裡生産出來的。我身後的山頭山幾乎都是椴樹,椴樹蜜就是這兒的蜜蜂採了椴樹花兒以後釀出來的。那這裡的蜜蜂它到底是什麼品種,這椴樹蜜它愛結晶是不是跟這個蜜蜂的品種有關係呢?

  這位老人叫李南善,今年54歲,他二十多歲就開始養殖蜜蜂,至今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時間了。三十多年和蜜蜂的朝夕相處,不僅讓他變成了非常了解蜜蜂的養蜂能手,而且也讓他跟蜜蜂非常的親密無間。

  養殖戶 李南善:蜜蜂跟我很親很親的,這種蜜蜂老實。這個蜜蜂品種本來是不願意蜇人的,你看,願意蜇人嗎?不願意蟄!

  記者:它為什麼不蟄你呀?

  養殖戶 李南善:有的時候,它餓了就容易蜇人,肚子飽了就不蜇人了。

  李南善老人告訴我們,這種蜜蜂的品種叫喀爾巴阡,是非常普通的一個蜜蜂品種。而當我們詢問,椴樹蜜為什麼愛結晶,是不是跟這種蜜蜂品種有關係時,老人家給出了這樣的堅定回答。

  養殖戶李南善:椴樹蜜愛結晶跟蜜蜂品種是沒有關係的,就是椴樹花的關係。只要是蜂蜜,條件合適都是會結晶的,不會結晶的就不是蜂蜜,尤其這個椴樹蜜是更愛結晶。

  據了解,蜂蜜主要是由果糖和葡萄糖組成的,葡萄糖有會結晶的特性,所以自然的純蜂蜜也都會結晶。大多數蜂蜜一般會在十三四攝氏度左右的時候出現結晶,只不過有的蜂蜜結晶快、愛結晶,有的就慢一點。那椴樹蜜為什麼就更喜歡結晶呢,這還要從椴樹蜜特殊的糖分含量比例來説起。

  吉林省延吉市蜂蜜研究所所長 鄭永勳:椴樹蜜果糖的含量一般在39%左右,葡萄糖的含量在32%左右,果葡比在1.2:1左右,所以蜂蜜果葡比接近1.2:1或者1.1比1的時候,這種蜂蜜是特別容易結晶。可以説,到了秋冬季,不結晶的蜂蜜,可以説它不是純正的椴樹蜜。純正的椴樹蜜,經過秋冬季是100%要結晶的。

  總的來説,正是由於椴樹蜜裏面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比較特殊,所以它才會更容易結晶。那麼椴樹蜜的賣價相對比較高,是普通蜂蜜價格的兩倍多,是不是也跟這種蜜裏面特殊的糖分比例有關係呢?

  吉林省延吉市蜂蜜研究所所長 鄭永勳:我們長白山區的椴樹蜜,它的價格高,並不完全只跟這個結晶有關,而是跟它的整個養殖過程也有關。

  看來,愛結晶的椴樹蜜的之所以能賣出高價,養蜂釀蜜的過程中也是大有講究。可是一般來説,生産椴樹蜜直接把蜂箱放在椴樹林中,讓蜜蜂採椴樹花釀蜜就行了,這裡面能有什麼特殊的講究呢?

  記者:刷一下,這邊再刷一下。我現在就是給這個蜜蜂建新家,給這個蜂箱刷蜂蠟。一般來説,人們都是給蜂箱刷油漆,這刷油漆很簡單嘛,直接買油漆回來,刷上去就可以了。可是你看這刷蜂蠟的話,既要生火,又要熬,而且還煙熏火燎的,那他們為什麼一定要在這蜂箱上刷上蜂蠟呢?

  養殖戶 李長友:油漆一般兩三年它就開始脫落,雨水和地下的潮氣就都能進去了。用蜂蠟呢,就是用刷子刷一般能用三年到五年,它不會變形,蜂箱也不會爛,它的防腐性能非常好。

  吉林省延吉市蜂蜜研究所所長 鄭永勳:油漆呢,老百姓叫它叫鉛油,所有的油漆都含有鉛和鋅和一些化學成分,它不可避免的,多多少少會污染蜂蜜、蜂産品。但是這個蜂蠟是蜜蜂體內分泌出來的,純天然、純動物性的東西,蜜蜂的房子,蜂房都是用蜂蠟築成的,所以用這種東西刷蜂箱,這是最環保和最有機的。它對蜂産品不會産生任何的污染,所以我們這裡的蜂農養蜂都用蜂蠟刷蜂箱。

  記者:閒人免進,在這個地方要想養好蜜蜂,除了要給它蓋一個好房子之外呢,你還要給它選個好的地方,就像我們經常看到房地産商説的那樣,地段還是地段!那麼這個養蜂的地方到底要好到什麼程度?

  據了解,在延邊這裡養蜂生産椴樹蜜,除了要用蜂蠟刷蜂箱以外,在蜂箱位置的選擇上確實也是有嚴格的要求。一般來説,蜂箱的位置必須要在遠離農田和村莊三公里以上的地方,為的就是讓蜜蜂遠離污染源,只讓蜜蜂用椴樹花來釀椴樹蜜。

  吉林省延吉市蜂蜜研究所所長 鄭永勳:因為蜜蜂的飛行半徑是2.5-3公里, 所以我們蜂箱位置要選擇在遠離人群3公里以上的地方。

  你可別以為把蜂箱往人跡罕至的椴樹林一放就可以了,如果椴樹花的花期不到,為了保證蜂群的數量和蜜蜂的身體健康,你還要對蜜蜂進行人工喂養,而且只能喂它們蜂蜜。而椴樹花一開,産蜜高峰期一到,那講究可就更多了,可以説是處處都有講究,那這些講究又都體現在哪呢?

  記者:搖啊搖,搖出甜蜜蜜。蜂蜜都出來了,都甩到桶邊上了。你可不要小看這個搖蜜,這個裏面也是大有講究。一般是要在早上的8點半之前把蜜搖出來。你説這個搖蜜,不管什麼時候吧,把蜜搖出來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在早上八點半之前呢?

  王朋君 吉林省延吉市某養蜂基地負責人:因為蜜蜂的習性是這樣的,它在太陽升起的時候,它要出去採蜜。八點半之後,蜜蜂他就採蜜回來了。採回來的蜜是水蜜,它不是蜂蜜,所以會影響到蜂蜜的質量。

  養殖戶 李南善:所以必須在八點半之前把蜜搖出來。

  記者:你看看,這個就叫做蜜匹,這個蜜蜂築巢釀蜜,都是在這個上面完成的。剛才我們也説了,這個搖蜜的時間它是有講究的,那麼取蜜對蜜匹也是有要求的。必須要等到這個蜜匹上面,你看,像這樣完全封蓋以後才能取蜜。可是一般來説,不等封蓋的話,兩三天就可以取蜜了,而等到完全封蓋,一般要七八天才能取一次蜜,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養殖戶:因為蜜蜂從山上採回來的蜂蜜屬於花蜜,它那個裏面,各種酶質、成熟度都不夠,含水量還很高,封蓋以後才能達到真正的成熟。蜜蜂是不會撒謊的,這個蜜匹你看,不成熟的地方,它就不會封蓋。

  其實,封蓋以後再采收也好,控制搖蜜的時間也好,還有用蜂蠟刷蜂箱、選擇好的地段等等這一切,都是為了讓釀出的椴樹蜜品質更好,那麼這樣産出的椴樹蜜品質到底如何,吃起的感覺又怎麼樣呢?

  吉林省延吉市蜂蜜研究所所長 鄭永勳:它不僅水分含量低,水分含量大約在18-20%之間,同時它還原糖含量很高 一般都達到70%以上。而國標達到60%就認為是合格蜜,同時它的酶質很高,在17-18%以上。

  記者:俗話説,要想知道李子的滋味,你得親自嘗一嘗。對於蜂蜜來説也是如此。這個是椴樹蜜,這個是普通的蜂蜜,這兩種蜂蜜品嘗下來,我感覺這椴樹蜜它口感要更好一點,也更加清香、味道也更純正一些!

  消費者:還是白色的椴樹蜜好吃。

  消費者:我覺得還是白色的椴樹蜜好。

  消費者:吃起來好像有一種香甜的滋味。

  消費者:我是來時山東的煙臺,海濱城市,我作為一個廚師,經常做海參菜。 感覺用椴樹蜜做海參要比普通蜂蜜好,主要是椴樹蜜有一種特殊的清香味。

  正是由於椴樹蜜在釀製過程中,蜜蜂吃得好,住的房子好地段也好,而且蜂蜜的采收等也都很講究,産出的椴樹蜜口感好,整體品質高,因而它雖然愛結晶賣價又高,但仍然受到了一部分消費者的歡迎,自然也給養殖戶帶來了不錯的收益。

  包國志 延吉市某蜂蜜企業負責人:現在主要是供高端消費者,我們以大城市為主,廣州、北京、福建、深圳等地。

  養殖戶 李南善:我一年養100箱蜜蜂,能産1萬斤蜂蜜,純收入15萬元,收入比去外國打工都好。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僅在延邊州當地,從事養蜂的人已經有8000多人,蜂箱數量已經超過16萬個,椴樹蜜一年的産量就能有5000多噸,年産值超過2億元,可以説,養蜂生産椴樹蜜已經成為當地一項甜蜜的特色産業。

  記者:有句話説得好,有時候阻礙我們前行的,不是我們的未知的部分,而更多的是我們的已知部分。就拿蜂蜜來説吧,很多人都以為這個愛結晶的蜂蜜不是好蜂蜜,甚至是假蜂蜜,可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希望通過我們的節目,讓更多的人認識椴樹蜜,了解椴樹蜜,在蜂蜜的陪伴下,把生活過得更加甜蜜!

熱詞:

  • 每日農經
  • 全國
  • 農産品
  • 展銷
  •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