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2
詐騙有罪
  •   近年來,詐騙犯罪日益猖獗,從“猜猜我是誰”到“我是你領導”,手段與手法花樣百齣,嚴重威脅著人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詐騙犯罪不僅挑戰著法律的尊嚴,道德的底線,更在侵蝕著人與人之間的誠信。
      針對詐騙犯罪這一“過街老鼠”,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近日聯合發佈《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繼續加大打擊力度。隨著“法治中國”的建設與司法體制改革的推進,詐騙犯罪終將在司法的陽光下無所遁形,得到正義的制裁。
  •   2016年10月19日,河南鄭州,警方成功偵破街頭停車“二維碼貼掃碼詐騙”案。 視覺中國
      25歲的陳某中專文化,曾經做過平面設計工作,他通過電腦、掃描儀、打印機,自製帶有二維碼的假“違法停車告知單”30多份,並在街頭張貼實施詐騙。警方接到報案後,迅速組織力量展開偵破,不到1天就將其抓獲。
  •   2016年6月22日,河南許昌,4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從廣西押回許昌。 視覺中國
      據了解,該團夥通過發送短信鏈結,給受害人手機植入木馬病毒,實施詐騙。接到報案後,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通過調查,分別對取款人、“木馬病毒”製作人、轉賬人全面收網,在百色、南寧、河池等地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凍結涉案金額100多萬元。
  •   2016年9月2日,廣東廣州,警方出動300名警力,乘坐兩架民航包機將129名電信詐騙嫌疑人(其中大陸籍51名、台灣籍78名)從亞美尼亞押解回國。 視覺中國
      據了解,這些犯罪嫌疑人從今年5月初開始分批進入設在亞美尼亞的6個詐騙窩點開始作案,詐騙團夥的核心都是台灣人,團夥成員分為一、二、三線。一線多為大陸人,冒充醫保局、通訊公司客服、公檢法機關等人員;二線的既有台灣人也有部分大陸人,冒充北京、上海等地公安機關人員;三線的基本都是台灣人,冒充檢察官或者公證處人員。詐騙團夥會經常更新“劇本”,以受害人賬戶涉嫌犯罪或身份信息被盜用等為由,讓其將資金打入指定賬戶進行核查監管,之後詐騙分子就會快速將賬戶裏面的錢轉到多個二、三級賬戶上,由專門的取款組取現。
  •   2016年11月8日,陜西安康火車站內,特大跨國系列詐騙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特警押解抵達。 視覺中國
      經警方調查,該犯罪團夥長期盤踞印尼。實施詐騙時,團夥成員先利用非法網絡公司提供的技術,用改號軟體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向國內群眾撥打電話,謊稱受害人涉嫌洗錢犯罪,並製作假“通緝令”、“財産凍結令”等文書,以配合調查為名要求受害人將資金轉入其提供的“安全賬戶”。詐騙成功後,該團夥嚴格按照所謂的“績效考核”以公司為單元分配利益。該團夥先後在全國32個省市縣作案400余起,其中包括“甘肅鄉村教師範銀貴被詐騙案”(范銀貴半生積蓄共計23萬元被騙,悲憤絕望之下,留下遺言自殺。),涉案金額達3500萬元。
  •   2016年11月8日,山東青島,警方對犯罪嫌疑人進行審問。 視覺中國
      一群只有小學學歷的中年人組成電話詐騙團夥,網上購買在校學生的信息,利用事先準備好的“劇本”,然後按照劇情進行角色扮演,分工合作,分別冒充老師、醫生等給學生家長打電話,謊稱學生生病或受傷住院、急需醫療費,詐騙學生家長錢財。青島市反電詐中心成立專案組,歷時47天終將七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
  •   2016年6月28日,河南許昌,涉嫌電信詐騙的109名犯罪嫌疑人等待處理。 視覺中國
      河南許昌公安局在山東淄博打掉一個以銷售保健品送國家補貼為名的特大電信詐騙團夥,抓獲詐騙企業法人代表、總經理、話務員等在內的109名涉嫌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警方介紹,該團夥精心設計詐騙“話術”,利用“話術”營銷保健品,承諾送國家補貼,一環扣一環,並通過郵政快遞貨到付款的方式,或者通過第三方交易平臺將錢轉移洗白。
  •   2016年12月13日,陜西西安,庭審結束後,被告張某和杜某回頭望向旁聽席的家人。 視覺中國
      臨潼某局退休幹部杜某同內蒙古一男子張某一起,向西安一家銀行行長劉某宣傳投資開發“民族資産”,國家給予不同等級獎勵,成立大中華海外投資銀行等虛假事業,並向劉某展示假造的聖旨、大清金條、9983億美元的對賬單和債券等道具,博取劉某信任,先後兩次騙取人民幣100萬元。法院認為,被告人杜某、張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騙取他人財産,數額特別巨大,構成詐騙罪。
  •   2016年4月9日,河南週口,民警在河南扶溝縣將特大電信詐騙犯罪集團主犯張某抓獲。 視覺中國
      據了解,這個犯罪集團成員平均年齡27歲,主犯張某原來在別的詐騙團夥交叉結夥作案,時間一長,張某感覺自己行騙經驗充足,便另立門戶拉攏了這幫狐朋狗友成立新的團夥。他們通過不法渠道掌握了大量商人的電話,張某負責冒充廠家人員,下面設7個釣魚下線,這7人負責冒充消防大隊的領導,一旦遇上上鉤的人,這些人負責讓受害人給冒充廠家領導的張某打電話,張某騙來資金後,和釣魚的下線各分贓40%,另20%留給取款的下線。
  •   2016年8月5日,肯尼亞內羅畢,肯尼亞法院于對電信詐騙案進行宣判,並於當日判決後將所有涉案者遣送中國大陸。這批涉嫌電信詐騙案的40名嫌犯,其中有5名台灣人。 視覺中國
      2014年11月29日,肯尼亞警方在首都內羅畢兩棟別墅內發現大量電腦、交換機等用於電信詐騙犯罪的通訊設備,共抓獲76名大陸和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今年4月,其中一犯罪窩點的36名犯罪嫌疑人被我國公安機關押解回國。現查明,該窩點冒充北京、上海等地公安機關對我大陸民眾實施詐騙,並核實案件141起,涉案金額2600余萬元。
  •   2016年4月20日,湖北武漢,警方突襲電信詐騙窩點,犯罪嫌疑人被便衣民警抓獲。 視覺中國
      據警方介紹,該團夥詐騙的手段是經過改良的電信詐騙:嫌犯從網上找到廣告推廣商,打出辦理信用卡業務的廣告,受害人填寫身份證、手機號碼後,後臺便將這些信息發給主要嫌疑人,主要嫌疑人通過高科技手段,製作信用卡,寄給受騙客戶,這些假信用卡跟真卡幾乎沒有區別,可以通過ATM機讀出戶主名字和卡上金額,但是無法提現,當客戶根據銀行客服電話諮詢時,主要嫌犯指令經過培訓的“業務員”,以服務費、信用卡激活費等,騙取受騙者的大量錢財。然後,騙子集團首領又通過雇請的取款手,層層轉賬的方式,將這些被騙的錢款卷走。
  •   2016年7月14日,河南鄭州,跨區域信用卡還款詐騙案犯罪嫌疑人張某被警方抓獲。視覺中國
      據犯罪嫌疑人張某供述,自2015年以來,他通過貼吧、微信群等交友平臺尋找代還信用卡的人,以給手續費為由讓對方幫其代還信用卡,每1萬元抽取80至100元費用,同時謊稱自己在外地,讓朋友把需要還款的信用卡給受害人,但其實每次都是他本人去,之後就迅速離開,讓對方快速為自己還款。當張某接到銀行發來的信用卡被還款信息後迅速用第三方軟體對信用卡裏面的錢轉賬或者將信用卡挂失來進行詐騙。
  •   2016年6月24日,浙江溫州龍灣國際機場,81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民警從柬埔寨、老撾押解回國。 視覺中國
      據了解,這些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涉及中國大陸10多個省區市的150余起電信詐騙案,涉案金額高達1000余萬元。公安部先後兩次派員率浙江省、天津市公安機關精幹力量分赴柬埔寨、老撾兩國展開調查。6月中旬,柬埔寨警方根據我赴柬工作組提供的犯罪線索和證據,成功抓獲39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大陸14人、台灣25人)。6月17日,老撾警方聯手我赴老工作組搗毀了老撾萬象、孟蓬洪的3個電信詐騙窩點,抓獲42名犯罪嫌疑人(均為大陸人)。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無論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是誰、無論跑到哪,公安機關都將堅決追捕到案依法嚴懲。
  •   2016年9月21日,陜西西安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犯罪嫌疑人尹某被抓獲。 視覺中國
      在網上,他是花美男、京城富二代。現實中,他是無業青年,專騙女網友……為了吸引異性伊某做過整形手術,他穿著時尚,開著借來的奔馳車,通過微信搖一搖功能結識西安當地年輕女孩,令很多單身女性上當受騙。在約會時,伊某往往假稱手機沒電,借用女網友手機伺機盜取;或趁女網友上洗手間順走財物;或趁女網友在商場試衣服時順走財物。一旦得手,立刻將女網友拉入黑名單。
  •   2016年10月4日,廣西南寧,公安部A級通緝電信網絡詐騙在逃人員陳虹向南寧市賓陽縣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視覺中國
      2015年4月,河北石家莊市無極縣一家公司的財務人員,在同事指使下,加入到了一個新建的所謂高層管理QQ群。隨後,QQ群裏自稱是公司老總(陳虹)的人,讓這名財務人員向一個賬戶轉了447萬元。後經公安機關多方偵查,涉嫌此案的一個詐騙團夥落網,而陳虹在逃。公安部發佈A級通緝令後,專案組多次與陳虹的家屬溝通,做其親人動員、勸投工作。在民警多次動員下,迫於強大的社會輿論和警方壓力,陳虹終於在親人的陪同下,向警方投案自首。
  •   2016年2月18日,陜西西安,4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蓮湖分局刑事拘留。4人打著雜誌社工作人員之名,前往公安機關“監督辦案”,不料行跡敗露反被抓。 視覺中國
      張某、張某某、董某某、鄭某某均為無業人員,自2015年7月假冒成立了某雜誌社西部工作站。張某為站長、張某某為常務副站長、董某某為副站長、鄭某某為編輯部副主任。此外,他們還假冒中國檢察出版社西安辦事處、及檢察院工作人員進行招搖撞騙。據警方通報,這個假記者團夥長期盤踞西安,並在多地招搖撞騙,插手經濟糾紛、承攬工程、拉托“撈人”,收取好處費。
  •   2016年1月13日,廣西防城港,楊彩蘭站在法庭被告人席上。 視覺中國   楊彩蘭在網上得知“8.12”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後,通過微博賬號發佈虛假信息,謊稱父親在爆炸中身亡,騙取網友同情,獲得了3739名網友共計3856筆“打賞”,總金額為96576.44元人民幣。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