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5
“月嫂”很忙
  •   中國自古就有“坐月子”的習俗,幾乎每個中國女人産後都要“坐月子”。在生活越來越富裕的當下,月子裏請月嫂已經成為中國家庭的普遍選擇。近年來,隨著計劃生育政策逐步放開,月嫂行業更是趨於火爆,月嫂預約持續升溫,“金牌”月嫂薪金水漲船高,提供月嫂培訓的各類培訓班也大受歡迎。需求大、門檻低、收入高的月嫂行業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其中。
  •   上海,“金牌”月嫂龔幸芳正在護理新生兒。 視覺中國
      龔幸芳是上海虹口區一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從業已有十餘年,她的工資能達到1.4萬元一個月,並且要提前半年預約。龔幸芳説,月嫂都是經過嚴格的職業培訓及考核拿證後,才可以上崗,她之前在幼兒園做過保育員。擁有國家頒發的月嫂職業資格高級證書、母嬰護理師證書和育嬰師資格證,累計護理過近百名嬰兒,客戶滿意度高,因此被譽為了“金牌”月嫂。據悉,2014年,上海月嫂成交均價9405元,這個收入,已遠超本科生的平均工資水平。
  •   河南鄭州,除了新生兒護理、産後護理這些課程,徐嫻婧還要學産婦恢復操,幫助産婦恢復體形。 視覺中國
      徐嫻婧是河南登封人,本科學歷,當過幼師、做過個體戶……眼下,她學起了育嬰,立志要當個好月嫂。“都説月嫂累,可幹啥不累呢。”徐嫻婧説,自己最看重的,是這一行的前景:隨著國家二胎政策的放開、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年輕父母科學喂養意識的增強……月嫂這一行,到了黃金期。
  •   安徽合肥,因為照顧雙胞胎嬰兒比較多,高恒青是公司雙胞胎嬰兒的“專業戶”。同時照顧兩個嬰兒,對於“金牌”月嫂的她來説不但需要耐心,也是個體力活。 視覺中國
      高恒青帶的嬰兒大部分要住家,所以她常年住在僱主家裏,跟家人見面機會很少,一家四口一年見不到幾次面。高恒青説,因為平時也不能回家,孩子們常常通過短信與她聯絡,在僱主家不便接電話,怕吵到孩子,所以每晚等大家睡著了,便偷偷和孩子發短信。“我做月嫂,我很快樂,很滿足,從工作中得到樂趣。社會在發展,觀念在變化,大多數家庭都很尊重月嫂,尊重科學,月嫂不僅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 ”高恒青説。
  •   安徽阜陽,深夜,“金牌”月嫂李琦陪在嬰兒旁邊,隨時照看孩子。哄孩子、喂奶,一夜基本上沒閒著。 視覺中國
      李琦踏入月嫂行業已經有5年。每次去到一個新家庭,對李琦來説都是一段新旅程的開始。生活習慣,交流方式,李琦都需要慢慢磨合。很多人只看到月嫂高收入的新聞滿天飛,但並不清楚月嫂其實是24小時工作。月嫂工作並不簡單,包含著很多專業知識,既要能夠手腳麻利地照顧嬰兒,也要幫助産婦儘快恢復身材,同時又能做出營養美味的“月子餐”,大人孩子一點都不能疏忽,工作一天相當於別人工作三天,成為一名優秀的月嫂除了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還要具備豐富的經驗。
  •   山東青島,對剛剛踏入月嫂這個行業的張阿芳來説,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抓緊時間提升自己的職業技能。
      80後的張阿芳多年前就來青島工作了,她做過多份工作,也曾做過在別人看來挺體面的白領,但後來張阿芳毅然放棄了這份體面的工作,加入月嫂的隊伍中來。“我本身也是個媽媽,喜歡小孩子,但在決定進入這個行業之前,薪水還是我最看重的。”張阿芳説,之前自己做的工作每月平均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而現在這份工作卻可以給她帶來6000元的收入。從業近一年,每天和孩子在一起讓她很開心,有了這份穩定的收入,她和家人的生活水平也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視覺中國
  •   福建福州,吳寶秀睡在病房的墻角。 視覺中國
      吳寶秀已經是老資歷的月嫂了,帶過的寶寶不下30個。她説月嫂照顧新生兒的那一個月,每晚都要隔兩三個小時起來一趟,這是基本工作職責,以至於她們每次帶到寶寶滿月回家休息後,還每晚都會“定時驚醒”,就像形成了一個生物鐘。她説,這是月嫂的職業病。
  •   河南鄭州,産婦喂奶期間,陳麗娜將房間的地面處理乾淨。 視覺中國
      28歲的陳麗娜畢業于河南大學,她的工作集保姆、護士、廚師、保育員、保潔員于一身,三年來她服務了幾十個家庭。談起做月嫂的初衷,除了每月近萬元的收入外,陳麗娜希望通過實踐學到更多專業的育兒經驗,並將自己所學傳播給更多家庭。
  •   天津,一所育嬰培訓學校內,學員在學習給嬰兒喂奶。 視覺中國
      “二孩政策”逐步放開後,各地相關産業開始升溫,月嫂等服務人員的“緊俏”讓更多普通保姆華麗“轉型”,接受專業、科學的育嬰教育。一些“準奶奶、準姥姥”也為自己子女的二胎生育做學習培訓的準備。
  •   河南溫縣,“月嫂”培訓班教員在指導學員做産褥操。 視覺中國
      一名合格月嫂需要掌握大量母嬰護理方面的知識。不僅需要照顧好嬰兒,月嫂還要根據産婦的體質進行飲食調理、身體按摩排毒以及心理疏導,使她的身體得到很快的恢復,並且保持了優美的身材。
  •   湖南長沙,李大斌在長沙某醫院內對嬰兒進行撫觸實習。李大斌具有公共管理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學歷,在進入月嫂行業以前是一名大學老師。被家政行業的發展前景所吸引,他毅然辭去了大學老師的工作,轉戰家政行業。 視覺中國
      近年來,隨著家政服務行業的不斷發展,以前被認為只能女性從事的許多服務行業不斷出現“男”面孔,男催乳師、男助産士、男月嫂……
  •   上海,“金牌”月嫂王阿姨正在教新媽媽給寶寶做嬰兒操。 視覺中國
      為了滿足更多新生寶寶家庭的需要,上海家政市場正在改變僅能按月服務、記酬的傳統月嫂服務方式,推出按小時計薪的鐘點嫂。她們既可以在白天喂奶、洗澡、催奶,也可以根據需要在晚上陪寶寶睡覺。對於月嫂們而言,這樣的方式在時間上較為靈活,既可以照顧到自己家庭,又可以靈活照顧到不同僱主的需求,收入也不低。
  •   上海,為新生兒提供護理服務的月嫂在展示護理技能。 視覺中國
      月嫂大量入市,但水平參差不齊,如何挑選月嫂成了很多僱主的難題。各類家政“推介會”、“博覽會”隨之火了起來,月嫂們通過現場演示,比技能、拼知識,幫助僱主們找到稱心如意的月嫂。
  •   湖北襄陽,在襄陽市工會幹部學校,來自深圳的家政公司招聘月嫂。 視覺中國
      隨著市場需求不斷擴大,月嫂、育嬰師漸漸職業化。在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月嫂經常供不應求。很多家政公司經常需要到的二線城市招聘月嫂輸送到大城市,填補市場需求。
  •   上海,某月子機構邀請公司三十余位月嫂到總統套房過“七夕”,希望能夠讓這些長期離家在外工作的月嫂們能夠在這個本該和親人團聚的節日感受到家的溫暖。 視覺中國
      在上海,很多月嫂都是背井離鄉前來打工,雖然她們工資不低,卻要犧牲自己的家庭和健康去照顧別人。月嫂過勞死的情況並不少見,她們辛苦工作,只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
  •   山西太原,來自貧困山區的月嫂學員學習嬰兒護理技能。 視覺中國
      全面放開二孩後,月嫂用工市場隨之升溫,月嫂培訓也成為一些貧困地區政府的扶貧項目之一。
  •   河南內黃縣,參加培訓的學員在學習如何護理新生兒。 視覺中國
      月嫂培訓正不斷拉動著農村和下崗的中年婦女就業。很多地方開始通過免費培訓的形式,培養月嫂,實現“精準扶貧”。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