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3
健康有道
  •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我國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人均預期壽命較目前再增加約3歲,達到79歲。到2050年,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健康國家。如今,隨著我國經濟日益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早已有極大提高。來看看我國民間百姓五花八門的健康養生之道。
  •   2016年10月11日,西安市環城公園外一市民背靠大石頭按摩背部。
      夏季高溫,西安市民爭相趴石“熱療”,冬季來臨,大石頭則成了市民按摩的工具。仔細觀看這些大石頭有一些被摩擦得又黑又亮,好像抹了油一樣,不時也有放學的小朋友在石頭上玩耍打鬧。 視覺中國
  •   2016年8月11日,天津,市民在一家中醫推拿館拔火罐。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會游泳賽場上,美國著名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身上的“火罐印”引發中醫火罐意外躥紅,許多外國運動員使用這一古老的中國療法作為訓練比賽恢復的一種手段。  視覺中國
  •   2007年3月18日,北京一家體育館里正在練習日本劍道的年輕人。目前,日本劍道正在成為我國城市年輕人新的熱門健身選擇,很多人不僅把劍道看作是一種健身項目,更是用來鍛鍊自己在高壓城市生活下的精神品質和心理素質。
      劍道起源於中國的劍術,是穿戴護具、使用竹刀、赤腳練習的對抗性運動,也是一項純粹的有氧運動,對降低脂肪、增強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都有極好的作用。長期練習劍道不僅能促進身體健康,增強精神活力,還能培養一個人堅定的自信心、敏銳的判斷力、果敢的性格和冷靜處世的態度。  視覺中國
  •   2010年5月2日,遊人在山西運城鹽湖景區鹽療館體驗鹽療的樂趣。
      據稱,經加熱的礦物鹽對人體有極大益處,可以有效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帶給人們潔凈的空氣和健康的呼吸,能有效改善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改善情緒波動、抑鬱情緒、慢性疲勞,緩解精神緊張狀況等。鹽療還可以對皮膚起到消炎、殺菌、快速治愈小傷口的作用,令肌膚柔滑細嫩。對於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者,可使其血液中硒、鋅的濃度有所降低,減少疼痛,緩解病情。  視覺中國
  •   2013年2月6日,吉林市77歲的退休老教師高蔭榆赤身在松花江畔一個浴場進行常規鍛鍊。他先是在路旁清雪,然後脫下外衣,穿著褲頭依次在雙杠、單杠上做運動,然後下來倒立(拿大頂),接下來再下水,在不凍的松花江中游上一陣。
      據高蔭榆自己介紹,他住在吉林市船營區樂園小區,每天上午都騎自行車來到這裡,進行自創的一套鍛鍊活動,冬夏春秋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從退休以來就沒間斷過,至今為止,他的身體都非常硬朗,沒有什麼大毛病。 視覺中國
  •   2006年7月10日,號稱“廣西蜂王”的楊傳全在給患者做蜂療。
      所謂蜂療,就是用蜜蜂腹部蜇針,對穴位蜇刺,利用蜂毒治療疾患,是中醫裏的一種自然療法。一些不明事裏之人,想當然把蜂療視為“巫醫巫術”,殊不知早在幾十年前,中國國家衛生部就已認可了蜂針療法的合法性和科學性,北京市等大城市就有專門的蜂療醫院。 視覺中國
  •   2014年6月6日,廣西龍勝,深山瑤族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歡洗寵桶浴,不僅可驅除風濕,還能強身健體。
      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有著“無山不瑤,無林不苗,無垌不侗,無水不壯”之説。而瑤族同胞一般居住在高山上,由於海拔高,常年雲霧繚繞,濕度大,極易引發風濕、傷寒等疾病。千百年來,生活在深山密林中的瑤族同胞,經常深山採藥熬煮,並將藥水裝進木桶浸泡再洗浴,形成了瑤族人民世代相傳的一種獨具特色的洗浴方式,從而進行治病防病和保健養生。 視覺中國
  •   2015年9月24日,吉林省吉林市,一男子在松花江畔四肢著地緩慢爬行健身。
      從醫學角度講,爬行健身源自華佗的五禽戲,以回歸原始狀態的爬行,來緩解直立行走帶來的弊病。人體直立時,身體重量對脊柱有一定影響,爬行改用四肢,不僅為腰椎、髖、膝、踝等易發病關節卸下重負,還能使脊椎得到拉伸,使關節軟骨在適當擠壓、活動下保持彈性,利於改善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腰背痛等疾病。 視覺中國
  •   2009年9月15日,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一名藏民正在接受放血火灼拔罐,該藏醫外用療法可以治療高血壓等疾病。
      和中醫一樣,藏醫藏藥有著極其悠久的歷史,是中國醫學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早在遠古時代,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居民在同大自然作鬥爭中逐步認識到了一些植物的性能及其用於治療的經驗;在狩獵過程中又逐漸知道了一些動物的藥理作用。藏醫在廣泛吸收、融合了中醫藥學、印度醫藥學和大食醫藥學等理論的基礎上,通過長期實踐形成了獨特的醫藥體系,被公認為世界醫學領域內歷史最悠久的醫學體系之一。 視覺中國
  •   2016年6月17日,河南許昌市區,張卓甫老人在展示自己的鍛鍊絕技。
      今年79歲高齡的張卓甫是許昌縣蔣李集鎮孫堂村農民,一生育有三個孩子,步入老齡的他為了更好地務農,不給子女們增加負擔,常年堅持鍛鍊身體,練就了一副好身體。老人的鍛鍊項目有騎行、甩鞭、獨輪車等及一些自創動作。多年來,他每天很早就在床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動作進行鍛鍊。平時,也進行戶外騎行、甩鞭等運動。儘管今年已經79歲高齡,他卻能用二指禪做數十個俯臥撐,順風旗、引體向上、倒立、立定彈跳等高難度動作同樣不在話下,棒身體不輸年輕小夥。 視覺中國
  •   2013年10月30日,江蘇省南京市,市民全身埋進沙子,靜靜感受玉沙傳遞的溫熱,直到全身發汗,給疲憊的身體來一場舒適的放鬆。
      據介紹,沙療是新疆維吾爾族最古老傳統的醫療方法之一,是將病體部位埋入沙中,利用陽光、幹熱、壓力、磁力(沙療所的沙比外地沙含磁高9倍)的綜合作用治療疾病的一種民間治療方法。 視覺中國
  •   2014年9月18日,浙江台州,梁岩國在繩上可以做不同動作,可謂藝高人膽大。
      三年前,梁岩國曾被診斷出患了咽喉癌晚期。雖然手術挺成功,但醫生還是説,如果調養不好,只有半年的時間。因為沒有錢買補品吃,梁岩國則通過鍛鍊身體的方式進行調養,而練“睡繩功”則讓他情有獨鍾。梁岩國説,躺在繩子上主要是掌握好平衡,臀部、肩部、頭部與繩子的三個點正好成三角形結構,基本就能支撐住,但是外在的技巧還是其次,最主要是能讓心平靜下來,沒有雜念。 視覺中國
  •   2014年6月29日,炎炎夏日裏,一名小朋友在家人的帶領下,在定安縣龍門鎮久溫塘村火山冷泉享受魚療的樂趣。
      魚療是來自土耳其、日本的非常熱門的美容療法,充當水療師的是一群小魚,這是一些沒有牙齒的體長不到5厘米的熱帶魚。魚療過程中,人一入池,小魚便會將其圍住“吻”個不停,可以緩解疲勞、治療病痛。 視覺中國
  •   2016年10月12日,天津,71歲的“瑜伽奶奶”白金芹在健身會所與年輕人們一起進行著鍛鍊。
      白金芹從2005年開始練習瑜伽,至今已經11個年頭,她健身和很多年輕人為了減肥的目的不同,而是真真切切想要獲得健康。這麼鍛鍊身體,這麼注重健康,她説還是得益於幾場大病。現在,白金芹一週用6天時間去健身,課程包括瑜伽、普拉提、力量訓練等。她説自己現在對健身有癮,就像綠色“鴉片”,投入進去再想要戒掉太難了。 視覺中國
  •   2016年9月17日,貴陽,禪修班學員在巢鳳寺吃素食進行禪修,領悟自然食材本身的真味。
      有人修身,有人修心,禪修通過坐定,保持均勻呼吸平定人的心緒。吸氣、呼氣、默念“1”,復吸氣、呼氣、默念“2”,如此往復,直至“10”。一而十,再從一而十,週而复始,這是於心靈安靜的方法。 視覺中國
  •   2014年6月9日,福建泉州一名市民在養生會所體驗“火療”。
      據著名中醫林禾禧表示,火療由來已久,是中醫的一種療法,符合中醫治療原理,跟拔罐、針灸有相似之處。藥繩是火療中最為關鍵的環節,經過20幾味中草藥浸泡的經絡繩,放到人體背部後,再蓋上一層保鮮膜,這樣可以防止火療時熱量揮發。保鮮膜上放兩層濕毛巾,酒精倒在第二層濕毛巾上,打火機一點,火很快燃燒了起來,依著藥繩放置的形狀,燒成了一條火龍。
      “暖暖的很舒服,就感覺一股熱流慢慢地滲透到體內。”趴著接受火療的市民鄢武波説。而此時,技師正拿著一條濕毛巾守在一旁,一旦顧客覺得熱了,馬上用毛巾覆蓋,將火撲滅。一次調理中,這樣的火療要做三次。 視覺中國
  •   原地劈叉、空中站立、大鵬展翅、手指俯臥撐、蛤蟆跳……要不是親眼所見,很難以相信這些高難度動作,都是南京101歲健康壽星郭採如老人的晨練內容。
      郭老的生活起居十分有規律,每天早晨4點半起床,隨後趕到1公里外的晨練點進行鍛鍊,風雨無阻堅持了數十年,尤其是上世紀80年代郭老做了膽結石開刀手術後,又堅持練武術十幾年。每當有熱心市民向郭老請教長壽之道時,老人總會講12個字:樂觀豁達,早睡早起,堅持運動。 視覺中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