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8
中拉經濟圖景
  •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拉美國家雖然分隔在太平洋兩岸,但是雙方的經貿往來源遠流長。近年來,中拉經濟關係快速發展,貿易額最近十年來增長了20多倍,對很多拉美國家來説,中國已經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投資來源國、工程承包商和技術轉讓國,拓展對華關係是本國發展政策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而拉美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雙方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   重慶,花店員工正在整理厄瓜多爾進口的七彩玫瑰。 視覺中國
      經貿關係是中厄關係的基礎和主軸。2015年,兩國貿易額達到41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歐盟的厄瓜多爾第三大貿易夥伴。近年來,隨著中厄兩國經貿關係日益密切,厄瓜多爾的鮮花等優質産品逐漸流行于中國市場。2015年厄瓜多爾向中國出口了233噸鮮花,比2014年增長了近22%。
  •   厄瓜多爾el Pangui,中國工人參與中國資本投資的礦山建設。 視覺中國
      中國在厄瓜多爾重大戰略項目建設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許多關係厄經濟前途發展的重大項目均由中資企業承建並成為兩國戰略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中厄經貿務實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贏得了厄瓜多爾民眾的廣泛讚譽。
  •   浙江義烏,來自秘魯的客商正在訂購聖誕用品。 視覺中國
      近年來,作為拉美地區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一攬子自貿協定的國家,中秘雙邊貿易不斷增加。據我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秘雙邊貿易額達160.2億美元,是協定實施前的2.2倍。
  •   浙江舟山,位於定海的國際遠洋漁業基地裏,舟山市西峰水産有限公司的工人們正把從阿根廷、秘魯進口的魷魚加工成魷魚胴、魷魚圈等魷魚製品,銷往西班牙、法國等歐盟國家。 視覺中國
      中國已經成為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秘魯則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從産品結構看,秘魯對華出口産品中,除礦産、魚粉等傳統産品外,葡萄、鱷梨、大魷魚等非傳統産品對華出口日益增加。秘魯非傳統産品對華出口已超過其對華出口總額的5%,有望成為未來兩國貿易的亮點。
  •   天津,由智利輸往中國的7140頭幼年母牛搭乘貨船抵達天津港碼頭。 視覺中國
      智利是世界範圍內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自貿協定簽署並實施以來,中智兩國貿易實現多元化發展,更多的中國優質産品進入智利市場,目前已有20多個中國品牌的汽車行駛在智利大街小巷,市場佔有率達15%。與此同時,智利葡萄酒和水果在中國已家喻戶曉。智利是中國葡萄酒第二大進口來源國。目前,中國進口水果中絕大部分的藍莓和櫻桃、一半的蘋果和食用葡萄都來自智利。
  •   河南洛陽,由中國自主研製的高效超細磨礦設備完成工廠試車並交付給智利客戶。 視覺中國
      中智雙方都從兩國快速發展的貿易合作中受益。中國現已成為智利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出口目的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智利是世界知名的産銅國,而中國作為全球最主要的銅消費國之一,是智利最重要的銅出口目的國之一。
  •   巴西聖保羅,中國公司成功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800千伏特高壓直流送出二期項目。 視覺中國
      作為拉美地區經濟規模最大、工業化水平最高的國家,巴西日益成為中國在該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巴西是中國的第十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國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場。
  •   浙江武義,某旗幟生産企業員工加班加點為巴西足球世界盃趕制國旗。 視覺中國
      近年來,中巴貿易發展迅猛,數據顯示,2011至2015年中巴雙邊貿易進出口總值累計達4184億美元,比2006至2010年累計的2035億美元翻了一番。中國製造的電子産品、紡織服裝在巴西深受青睞。
  •   阿根廷烏斯懷亞,三名中國人在此投資開設餐館。作為南美大陸最南端的城市,有許多中國旅行團選擇從此地出發前往南極大陸,也帶來了無窮商機。 視覺中國
      近年來,中國遊客赴拉美旅遊的增幅近20%,拉美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越來越受到中國遊客的青睞。秘魯、阿根廷等國近日發佈了對中國遊客的簽證便利政策。蓬勃發展的中拉旅遊將進一步增進民眾情誼,並促進國家間關係的發展。
  •   山東青島,一批城際動車組車輛準備啟運阿根廷。 視覺中國
      2015年中國阿根廷雙邊貿易額為171.71億美元,中阿雙邊貿易額佔阿根廷對外貿易額的14.7%。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出口市場,在阿根廷的鐵路、水壩和核電站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   玻利維亞巴拉斯,民眾慶祝載有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 視覺中國
      中國幫助玻利維亞圓了衛星夢,成為繼巴西、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之後,拉美第六個擁有衛星的國家。從技術角度講,玻利維亞成功獲得了中國的衛星技術轉讓,經過中國航天技術人員的培訓,玻利維亞航天局的工程師團隊已經具備獨立操控一顆通信衛星的能力;從社會角度講,玻星解決了玻利維亞廣大偏遠地區的通信問題,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水平;從財務角度講,玻星的成功運營不僅帶給玻利維亞可觀的收入,更避免了資金外流,變成國外衛星運營商的高額利潤。
  •   浙江舟山,“POSH XANADU”號半潛式海上生活平臺將赴墨西哥為海上油田服務。 視覺中國
      中國是墨西哥第二大貿易夥伴,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礦産品、機電産品和運輸設備是墨西哥對中國出口的前三大類商品。近年來,中國和拉丁美洲能源合作發展迅猛,合作領域涉及石油、天然氣、水電、風能、太陽能、生物能源等,合作形式則涵蓋技術服務、能源融資、基礎設施建設、勘探開採等。
  •   尼加拉瓜裏瓦斯市,中尼雙方代表慶祝尼加拉瓜跨洋大運河正式開工。 視覺中國
      尼加拉瓜運河投資額高達500億美元,它可以連通大西洋和太平洋,貫通美國東海岸到亞洲,南美洲東岸到亞洲,美國西海岸到歐洲這些繁忙、重要的海洋貿易航線。建成後將會成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戰略重要樞紐,也為當地發展帶來機遇。
  •   委內瑞拉阿拉瓜州,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造訪ZGT汽車裝配工廠,親自試駕汽車。這家工廠是採用委內瑞拉資金,以及中國技術合作運營的。 視覺中國
      近十多年來,中國與委內瑞拉展開一系列合作項目,為當地人民帶來福祉。有大批中國企業在委內瑞拉建立了組裝工廠,促進了委內瑞拉生産力發展。中國的産品已經進入委內瑞拉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受到人民的喜愛和認同。
  •   江蘇連雲港,一艘大型遠洋滾裝輪在碼頭裝載國産品牌汽車運往哥倫比亞。 視覺中國
      中哥貿易額近幾年快速增長。中國是哥倫比亞第二大貿易夥伴。哥倫比亞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五大貿易夥伴。2015年,中哥雙邊貿易額達111.3億美元。10年前,在哥倫比亞的中國公司少於10家,而今,這一數字已超過30。加上國際銷售公司以及各公司駐哥辦事處,哥倫比亞市場活躍著超過100家中國公司。
  •   廣東廣州,海上浮式生産儲油船“薩卡裏瑪”輪改裝項目成功交付,即將啟航開赴拉美。 視覺中國
      “相知無遠近,萬里猶比鄰。”2015年,中拉貿易總額為2365.45億美元,其中中國對拉美出口1322.16億美元,自拉美進口1043.29億美元。中國和拉美國家雖然遠隔重洋,但友誼的紐帶將彼此緊緊相連,中國夢與拉美夢是相通相融。如今的中國正在以更積極的心態與更寬廣的胸懷,尋求與拉丁美洲各國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共創中拉關係的美好未來。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