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説我們的價值觀
“咬文嚼字”:讀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最初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現在又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兩者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基礎上提出來的,正如《意見》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徵,反映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這四句話,實際上是對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兩者關係的一個基本定位。

深化宣傳普及、增強認知認同

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貴在知行統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礎,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春風化雨才能潤物無聲。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一定要在增強認知認同上下功夫,使其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厚源泉。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營養,結合時代要求加以延伸闡發,既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又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之樹深深植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

推動人人參與、人人實踐

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在於每一個社會成員自覺行動。參與面越廣,踐行核心價值觀的社會基礎就越深厚。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必須堅持教育和實踐兩手抓,以教育引導實踐、以實踐深化教育。

黨員幹部要引領帶動

黨風促政風、帶民風。黨員幹部在弘揚先進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見諸行動,就是重要的導向和最有説服力的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抓作風建設,堅持領導&&、黨員幹部&&,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帶動整個社會出現新的氣象。這深刻啟示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抓好黨員幹部這個重點,發揮好黨員幹部的引領帶動作用。

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涉及各個領域、各個方面,不僅是宣傳部門的事情,更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各級黨委一定要貫徹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把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擺在重要位置,加強統籌規劃、加強工作指導,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愛國,永遠時髦的價值議題

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徵,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三個倡導",其中,"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講的就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愛國精神。凝心聚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離不開愛國精神的傳揚。

愛國主義究竟過不過時?

美國的小學生一入學,老師就開始對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首先,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學會背誦"國旗誓詞"。……美國的小學每天都升一次國旗和州旗。所有學生都要用拼圖的方式,學習國家有多少個州,每一個州的形狀是怎樣的;同時,還要知道國家的大小面積、首都、政體,以及建國以來歷任總統的姓名及著名總統的事跡……這些常識教育,高調滲透在基礎教育的方方面面。

愛國愛家,是社會本能。

就歷史而言,人類因為生存的需要,形成社會,借助群體的力量以方便獲取生活資源和獲得保護。人們對所在族群提供的舒適、寧靜、豐富、 優越與安全感産生依戀和榮耀的情感,為了使生産和生活利益得到保障,自發地維護族群的完整性——這就是最樸素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

中國共産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發展歷程
動畫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