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試飛戰鬥機上的英雄團(1月16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0:19 來源:CCTV.com
專題:試飛英雄──李中華
進入[今日關注]>>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他們,共和國最優秀的試飛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最先進的戰鬥機,實現了航空史上的“三大跨越”。中國空軍特級試飛員李中華,中國空軍某試飛團政委鄒仲春走進《今日關注》演播室,為您將講述英雄背後的英雄團隊。

     

    魯健(演播室主持人):隨著中國自主研製的殲十飛機的橫空出世,一個危險而神秘的職業也被大家所關注,那就是試飛員。在殲十飛機的研製過程當中,其實試飛員的努力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那麼,試飛員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群體?他們要經過什麼樣的訓練才能夠承擔這樣的任務呢?

    嘉賓:中國空軍特級試飛員 李中華

         中國空軍某試飛團政委 鄒仲春

    主持人:中華實際昨天晚上已經來過我們演播室了,只是服裝換了,換上了軍裝,而且今天把軍功章和獎章也都帶來了,但是其實這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是嗎?

    李中華(中國空軍特級試飛員):是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這些獎章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上面最大的是什麼,中間這個是什麼?

    李中華:這是軍隊頒發給我的立功獎章,就是軍功章,這裡有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

    主持人:一、二、三等功的獎章都有。一等功是因為什麼立的功呢?

    李中華:一等功是我在殲十的定型試飛中做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所以領到了一等功。

    李中華:對。

    主持人:其實今天帶來的這些獎章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可能還有其它的一些獎章都沒有帶來。在節目一開始,我們還是先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胡錦濤主席到空軍某部視察的時候接見李中華的場面,我們一起再來看一看。

    新聞背景:胡錦濤主席接見李中華

    這些在中國航空界引以為豪的國産第三代戰機,從它設計、研製到試飛,李中華提出的許多意見建議不僅使飛機設計製造更加完善,還提高了飛機的操縱性、機動性和安全性。

    2006年3月25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視察空軍部隊時,親切接見了空軍某試飛團副團長李中華,稱讚他是思想、技術雙過硬的新型高素質的試飛員。

    胡錦濤主席:你的事跡很突出,也很感人,不愧是思想、技術雙過硬的新型高素質的試飛員,也不愧是我軍飛行員的優秀代表。

    當時,胡主席還稱讚了李中華牢記使命、為國奉獻的政治覺悟,愛崗敬業、刻苦鑽研的進取精神,臨危不懼、勇攀高峰的英雄氣概,值得全軍學習,也希望李中華牢記黨和人民的重任,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軍事素質,為黨、為人民、為軍隊再立新功。

    主持人:剛才我們看到胡主席在視察的時候跟你説“你的事跡很突出,也很感人。”你知道胡主席具體指的是哪件事嗎?

    李中華:主席親切的接見了我,但是我覺得這份光榮不僅僅屬於我,更應該屬於我的戰友,屬於全體的試飛員,屬於飛行員,屬於試飛戰線上所有的工作人員,更屬於不斷發展、不斷強大的英雄人民空軍。

    主持人:這個事跡可能不僅僅是你一個人身上的事了。

    李中華:我只是一個代表。

    主持人:昨天你來的時候也講了很多,因為每一個試飛員可能都要經歷各種各樣的危險,包括昨天你談到的“520”,很多試飛員都要處理這樣那樣的一些危險事情。鄒政委,你覺得胡主席為什麼會對中華有這樣高的一個評價?

    鄒仲春:主要是從中華所從事的這項工作,實際上從整個試飛員這個行業來説,試飛是個特殊的行業,而且試飛員是一個特殊的群體。胡主席對中華這樣一個評價,其實是他對試飛員,尤其是針對這幾年航空工業發展這一塊所提出的一個讚揚。

    主持人:像中華這樣的試飛員在你們團有多少?

    李中華:很多。

    鄒仲春:很多,在我們團裏頭是一個群體。

    主持人:各個技術都能達到你這樣的水平嗎?

    李中華:現在試飛員隊伍人員技術力量非常的強大,而且他們能夠勝任很多飛機的試飛,可以有充分的技術和心理上的能力,來完成黨和人民賦予他的試飛任務。

    主持人:鄒政委是哪年到試飛團的?

    鄒仲春:我到現在是兩年時間,這兩年時間和試飛員打交道,從工作到生活整天都是在一起,團裏頭像中華這樣的試飛員很多。

    主持人:據您這兩年的觀察和了解,這個團裏面能飛殲十的多嗎?

    鄒仲春:現在我們團裏頭的飛行員大部分都能飛。

    李中華:殲十是個非常好的飛機,因為它先進,因為它人機界面做的很好,因為它功能很齊全,所以接受起來可能更容易一些,而且所有的飛行員都對殲十有一種渴望,只要有機會,他們都會很好的飛行。

    主持人:但是需要有什麼樣的水平才能夠飛殲十呢?

    李中華:當然有一個循序漸進過程。

    鄒仲春:飛行團通過改裝、訓練、準備、學習,還有其它的一些前期準備。

    主持人:首先可能對殲十飛機的性能得全部了解,因為畢竟是電控飛機,可能跟以前的第一代、第二代還不太一樣。

    鄒仲春:有點區別。飛行員要把一個新的戰機飛起來,最起碼從理論上對飛機有了解。再一個,個人在飛機技術上要有基礎。第三個,自己的心理素質、身體素質都要達到。

    主持人:咱們試飛團的試飛員如果從專業性和技術性上,和美俄的這些試飛員比怎麼樣?

    鄒仲春:在專業這塊差不多,因為大家從事的都是飛行或者是試飛這個行業,從基礎的理論、基本的操作技術是相通的。只不過是因為咱們國家和有些國家相比,人家的飛機發展的快一點,咱們的飛機可能有一個過程,可能有一個代差在裏頭。

    主持人:但是技術上應該沒問題。因為我看到以前中華有些文章也介紹,去俄羅斯,包括一些高難度的機械動作,像眼鏡蛇機動、失速尾旋,這些你都沒有問題。而且很多試飛員都能做到。

    李中華:實際上我們國家很多試飛員都有這樣的能力。

    鄒仲春:咱們也有好多飛行員都能飛這些動作。

    李中華:只要有這個需要,他們完全可以把需要飛的科目飛好。

    鄒仲春:這也是個基礎問題。

    主持人:像昨天我們説的低空大表速,這些都應該沒問題。

    鄒仲春:對。

試飛英雄李中華事跡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時代先鋒】試飛英雄李中華──鐵骨柔情寫風流
試飛員李中華先進事跡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二談學習試飛英雄李中華:愛崗敬業 刻苦鑽研
【時代先鋒】試飛英雄李中華──藍天書寫忠誠
時代先鋒 對話李中華:我愛祖國的藍天

 

1/3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