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談學習試飛英雄李中華:愛崗敬業 刻苦鑽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6:14 來源:

   解放軍報評論員

據説有科研人員看了李中華的試飛成果後感嘆:李中華飛出的數據比在計算機上倣真模擬的還準確。試飛“新鷹”18載,李中華不僅憑藉高超的飛行技術在藍天上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試飛項目,更憑藉一般飛行員所不具備的深厚航空科技理論功底,對改進新機設計研製提出不少有價值的建議,為國産第三代戰機成功研製做出了重要貢獻。為此,胡主席在接見李中華時高度評價他是:思想、技術雙過硬的新型高素質試飛員。這靠的就是他那股愛崗敬業、刻苦鑽研的進取精神。在全軍大力提倡這種精神,對於教育和激勵廣大指戰員努力提高軍事科技素質、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仔細審視李中華的18載試飛生涯,人們會發現與他駕鐵翼搏擊長空英雄壯舉相伴隨的,是他在航空科技領域不停頓的學習和探索的腳步:他三赴俄羅斯學習,以驚人的毅力克服語言障礙和其他困難,孜孜不倦地學習國外先進的試飛技術和試飛理論,從而成為我軍第一批獲得國際試飛員資格的試飛專家;他不以自己是雙學士飛行員為滿足,堅持在完成艱險繁重試飛任務的同時,學習最新的航空科技理論和知識,甚至在不惑之年還報考了西北工業大學飛機設計專業的在職碩士研究生,被譽為“會飛行的工程師”;他孜孜不倦地學習信息化指揮、作戰、管理知識,努力跟上軍事變革的步伐……正是這種一般人難以企及的深厚航空科技理論功底加上高超飛行技術,使他能夠攻克最艱險最困難的科研試飛項目,完成最尖端最重大的科研試飛任務,為國防航空事業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中國試飛院一位專家曾用一首詩揭示李中華這位藍天英雄創造奇跡的秘訣:英雄並非天庭上的諸神/他們不過是為理想獻身的凡人/誰的心中只要裝著祖國/誰就會在平凡中顯得超群。
李中華之所以能始終保持這種刻苦鑽研的進取精神、提高自身科技素質,是因為他深知自己的崗位光榮、責任重大。李中華走上試飛員崗位至今這18年,正值我國國家安全與統一面臨嚴峻挑戰、軍事鬥爭準備任務十分繁重緊迫的重要時期。現實,我軍現代化水平與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要求還不相適應、軍事能力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還不相適應。李中華曾是一名戰鬥機駕駛員,他深知早日研製出國産先進戰機對維護國家安全、打贏未來戰爭的重大意義,更懂得掌握先進的航空科技理論和高超的試飛技術、搞好科研試飛對加速先進戰機研製的關鍵作用。因而,他以能成為一名擔當國防科研大任的試飛員為自豪,以能獻身這項世界公認的勇敢者的事業為無上光榮,並堅持為提高科研試飛技術刻苦鑽研學習。如果全軍指戰員都能像他那樣把自己的崗位同國家的安危聯絡起來、把個人素質的提高同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聯絡起來,那就會在鑽研學習現代科技知識、掌握先進軍事技術方面有更大的決心和動力,取得更大的成效。
李中華之所以能始終保持這種刻苦鑽研的進取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科技素質,還因為他看到了當今世界新軍事變革向縱深發展,以信息化為主要特徵的軍事競爭加劇的逼人形勢。李中華曾多次走出國門,學習國際先進航空技術、觀摩國際航空最新發展。目睹一些發達國家加快研發高新武器裝備,搶佔新的軍事制高點,他深感: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慢了就會遭淘汰。因而,他以極大的危機感和緊迫感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追蹤世界航空科技的最新進展,不斷提升自己。廣大官兵都應當像他那樣,面對世界軍事變革的挑戰增強憂患意識,刻苦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以自身素質的提高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步伐、加快部隊向信息化整體轉型的速度,早日實現國防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 來源:解放軍報第1版發佈時間:2007-01-16 07:09)

責編:曹勁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