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渣滓洞女牢發現地洞 越獄工具首次露面[組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10:22 來源:新華網

專題:圖片頻道

  

    昨(15)日,渣滓洞,從女牢房地面下挖出的當年革命志士準備越獄用的鐵釘等工具。記者 龍在全 攝

    昨日,渣滓洞,工作人員從下陷的地洞中清理出銹蝕的鐵片、鐵釘、石塊和罐子。記者 龍在全 攝

  渣滓洞女牢房突然發現一個地洞,裏面藏有革命者們準備越獄的工具!昨天,在修復和清理泥石流中受災的渣滓洞2號女牢時,地面突然下陷,露出一個地洞!洞裏藏有銹蝕的鐵片、鐵釘、石塊和罐子!這些文物表明,江姐等革命者在大屠殺前,曾醞釀越獄計劃,這也是渣滓洞首次發現革命者越獄的實物證明。

    夯土機下陷 二號女牢露地洞

    “女牢發現一個地洞!”昨日下午4點半,修復渣滓洞的施工方,建工集團第三建築公司的工人趙泓名在用夯土機填平被受損的地皮時,“轟”的一聲,地面突然下沉,露出一個深70多厘米、直徑60厘米的大洞!洞裏還有鐵器!

    經過清理,從洞裏找出13件鐵器,其中包括兩枚大鐵釘(有食指粗,最長的8厘米),4顆小鐵釘,2塊條狀鐵器,一對門閂和一個門扣,以及一個長十七八厘米、大約兩斤的帶角的石頭,十分鋒利。

    晚上7點過,再次在洞內發現了一顆大鐵釘、一塊鐵條和一塊鐵皮,還發現了一些破碎的碗片和瓦罐片。鐵器的表面都已被銹蝕,但鐵釘仍很尖利。

    文物專家鑒定後斷定這是關押在這裡的革命者為越獄自救準備的“武器”,而且推斷這些東西是在他們每天早飯和晚飯後半小時的放風時間從舊門板、垃圾堆等地方收集起來,然後埋在床下。

    洞藏“寶貝” 越獄工具首次露面

    紅岩聯線主任厲華激動得親自跳下洞,用鐵鍬鏟起土,小心翼翼地將這些“寶貝”捧出。鐵片、鐵釘用於撬開手銬、鐵鏈和門鎖,而鋒利的石塊可用來砸開鐵門,還可以對付敵人!兩個罐子有可能是裝當時的遺書或是絕密文件的。

    這間是二號女牢,關押的都是身份比較重要的共産黨員。如江姐、李青林、胡其芬、彭燦碧、皮小吾,鄧惠中(雙槍老太婆原型)等優秀革命者,但她們在11月27日大屠殺前後相繼遇害。

    大屠殺中脫險的15位志士中只有一位女性,就是隔壁牢房的盛國玉,盛國玉曾回憶説,當時有獄友偷偷藏起鐵器,準備越獄。但一直沒有找到實物證明當時的越獄準備。(重慶商報 記者 紀文伶 實習生 黎靜 康文霖)

    黨組織制訂兩套越獄方案

    獄內地下黨組織的越獄是在怎樣的背景下開展的?他們又經歷了怎樣驚心動魄的過程?

    “事實上,1949年4月以後,有關越獄工作就開始了”,厲華介紹,為使獄內獄外黨組織建立聯絡,我黨將在渣滓洞工作的黃茂才爭取過來,並通過他與渣滓洞獄內地下黨組織保持聯絡。1949年4月後,國民黨敗局已定,我黨決定適時營救獄內同志。

    厲華説,由於當時守衛渣滓洞的國民黨交警部隊不少官兵已經被地下黨爭取過來,因此黨組織決定採取“買”人的辦法,營救獄內同志,即把地下黨員打入該部隊,進入渣滓洞,繪出渣滓洞周邊地形圖,對獄內同志適機營救。

    然而,國民黨當局似乎察覺了交警部隊內傾共動向,於是在1949年8月,以換防名義,全部調離了交警部隊,由內二警部隊把守。

    形勢緊迫。由於第一套方案失敗,黨組織決定和獄內地下黨“裏應外合”,實施武裝越獄。並通過黃茂才向獄內同志傳達了這一信息。

    趁放風互相配合偷工具

    為獲取越獄所需的工具,獄內地下黨員與敵人開始鬥智鬥勇。

    “由於牢房沒這些器物,可以肯定,這些東西一定是他們通過放風‘偷’來的”,厲華説,渣滓洞部分脫險志士曾談起,在獄內收集過大鐵釘、門閂等器物,以備自救,可並未談到如何收集的。但根據史料記載,當時國民黨對關押的政治犯一天放兩次風,每次半小時,一早一晚。所以,地下黨員很可能是趁此機會,互相配合,趁人不注意,從院內廢棄門窗上卸下門閂、釘子等銳器。

    越獄工具是拿到了,可要想把這些東西挖洞埋入地下,又如何躲過時刻經過牢門的衛兵?

    “有可能是當時牢內的人故意製造了雜音,來回避巡查”,厲華這樣分析。

    但就在獄內地下黨把越獄工具準備就位時,發生了意外。

    1949年11月18日,胡其芬向獄外黨組織送出了一份報告,內有關於越獄的請示。然而,這份請示在運送環節上出了問題。就在獄內同志苦苦等待時,1949年11月27日晚11時至12時,敵人以“辦移交手續”為由,將所有關押人員集中到渣滓洞院內,隨即用機槍掃射、潑汽油燒屋。只有十四男、一女從屍體堆爬出來脫險。

    其他牢房也可能藏工具

    “渣滓洞一旦完全修復完畢,我們就會把這些挖出來的越獄工具向觀眾展示”,厲華表示,渣滓洞女二牢越獄工具的出土,完全證明了地下黨組織在獄內積極開展自救的客觀事實,為研究紅岩歷史,又填充了豐富的史料。

    厲華介紹,當時獄內地下黨組織已經聯絡在了一起,組織越獄一定是集體決策、集體行動。此次在女二牢出土越獄工具,説明在其他牢房內地下也可能暗藏著類似的越獄工具,為此,他們將與施工方一道,在不影響渣滓洞修復工程的前提下,積極尋找,以期有更大的收穫。

    對於這批越獄工具的具體歷史背景、使用功能,將開展相關研究。(重慶晚報 記者 李心成 實習生 趙珊珊 楊有方)

責編:肖金平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