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解決就業超3000萬人!新超級行業了解一下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8月20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期發佈,圍繞“提質”“擴容”兩個關鍵詞,提出了36條具體措施扶持家政行業發展。

  實際上,近年來家政行業已經成為新的就業超級行業,行業規模正朝著萬億大關邁進。不過,這個行業也面臨企業碎片化、技能低端化等問題,因此,尚未出現代表性的企業。

  解決就業超3000萬人

  對於很多白領來説,週末請阿姨打掃2小時,已經成為習慣。上海市民王燦表示,平時工作也很忙,回家就想休息,根本不想打掃衛生,而且自己也打掃不乾淨。所以,還不如請家政阿姨來打掃,價格也不貴。

  王燦算了一筆賬,阿姨來打掃一次差不多2小時,費用是80元,但是可以保證一週的衛生,相當於每天只需要10元錢,“也就是每天一杯奶茶的錢”。

  類似王燦這樣想法的人並不少。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家政行業經營規模接近5800億元,已經與快遞行業相差無幾。而且,家政行業解決的就業人口超過3000萬人,差不多是快遞行業從業者的6倍。因此,家政行業已經成為一個超級就業行業。

  國家發改委專家預計,未來家政行業完全可能超過萬億大關,就業人口也可能翻倍。隨著中國建築業和製造業的就業吸納能力的不斷下降,家政行業正成為新的就業蓄水池。

  國家統計局《2018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農民工在“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的從業佔比,同比提高了0.9個百分點,在所有細分行業中提升最快。

  事實上,嗅覺敏銳的資本市場對家政行業也青眼有加。悅管家天使投資人金巍表示,家政行業的體量巨大,屬於消費升級最直接受益的行業,回報空間可能不如互聯網平臺那麼誇張,但是綜合考慮風險因素,收益並不低。

  2015年,金巍投資了家政APP“悅管家”。金巍表示,上線3年半以來,悅管家的月流水增長了100倍,管理的家政人員從幾十人增長至6000人,也增長了100倍。

  尚未出現龍頭企業

  儘管行業規模接近、就業人口遠超快遞行業,但家政行業尚未出現如順豐及“三通一達”這樣的龍頭企業。

  對此,悅管家天使投資人金巍表示,家政行業發展至今,始終面臨三大難題,“首先是家政人員和企業的勞動關係問題,其次是行業從業者培訓嚴重不足,再次是行業沒有得到社會的足夠尊重和認可。”

  而在《意見》中,這三大難題都有所提及。例如,《意見》中有表述,“家政服務人員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情形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應與其簽訂服務協議,家政服務人員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

  金巍説,如果完全按照勞動合同模式,家政企業的用工成本會大幅上升。經過測算,如完全採用合同工形式,上海的家政收費標准將增加50%,從40元每小時增至60元每小時。而且,家政人員多為外地人,他們自己主觀上也不願意在就業地繳納社保。《意見》結合此類問題,給出了一個調和的解決辦法。

  針對培訓不足和尊重不足的問題,《意見》指出,“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0年底前累計培訓超過500萬人次”,這是目前家政從業者數量的六分之一,相當於全國快遞員的數量。另外,還要“表彰激勵優秀家政從業人員”,例如五一勞動獎章、五一巾幗標兵、三八紅旗手要向家政從業人員傾斜。

  對於政策的利好,金巍説:“政策從發佈到落地,再到具體城市層面,估計還需要一段時間。但無論如何,隨著培訓力度的加大,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才會進入這個行業,家政行業也會加速發展。”

  市場普遍看好

  數據顯示,在中國家政服務人才裏,高中以上文化的僅有14.1%,且多數為女性。

  據了解,在國家精準扶貧政策的推動下,悅管家作為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5部委“百城萬村”精準扶貧示範企業,積極落實上海市政府部署,將“雲嫂入滬”項目在閔行區對口幫扶雲南省保山市和香格里拉市落地,成功引入上海市場超過100名雲嫂。悅管家創始人李尉表示,家政行業中女性佔比97%,悅管家女性員工佔比超過90%,其中98%以上是非上海戶籍,90%以上來自於貧困縣。這意味著,隨著家政行業附加值的不斷提升,“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能夠得以實現。

  正是因為非常好的扶貧作用,家政行業在過去一直被視為“愛心工程”。不過,隨著運營的精細化和專業化,家政行業正在成為“朝陽行業”。

  李尉算了一筆賬,家政行業的平均月收入約3800元,悅管家服務者的平均月收入約6000元。與此同時,消費者的支出相對增長不多,消費成本僅從35元/小時增至40元/小時。

  加量不加價的原因,在於效率的提升。普通家政每天有效工作時間僅4.6小時,通過悅管家這樣的平臺,有效工作時間可提升至7小時。

  據了解,隨著家政服務業行業培訓的不斷加碼,市場需求的不斷激活,市場普遍看好家政行業。(寸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