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省部級幹部受賄4億多受審 與“高知”落馬官員有何共同點?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6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8月15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受賄一案。

  遼寧省大連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指控,1996年至2016年,被告人邢雲利用擔任中共伊克昭盟委副書記、伊克昭盟行政公署盟長,中共伊克昭盟委書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職務調整晉陞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者通過其近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49億余元。

  庭審中,公訴機關出示了相關證據,邢雲及其辯護人進行了質證,控辯雙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發表了意見,邢雲還進行了最後陳述,並當庭表示認罪、悔罪。全國、遼寧省、大連市三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記者及各界群眾50余人旁聽了庭審。庭審結束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2018年10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邢雲,1952年3月生,曾任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員會書記,2012年2月起任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9年4月,邢雲被開除黨籍,經查,邢雲理想信念喪失,政治上蛻化變質,長期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職務晉陞、工作調動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他人鉅額財物,突擊提拔調整幹部,違規干預司法活動,嚴重破壞黨的選人用人制度及所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經濟上貪婪成性,收受鉅額禮金,與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私營企業主謀取利益,肆無忌憚進行權錢交易;生活上腐化墮落,大搞權色、錢色交易。

  據悉,以往的落馬幹部處分通報中涉及人事問題的通常有“違規提拔使用幹部”等表述方式,省部級幹部違紀通報中強調“突擊提拔調整幹部”的較為罕見。

  同時,用人腐敗必然會導致用權腐敗,進而導致吏治腐敗成為最大的腐敗。曾有專家分析,突擊提拔調整幹部是主要領導交接期較為常見的腐敗行為。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根源在於有些地方或部門一把手的權力過於集中,在提拔選用幹部上“一言堂”。據了解,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對幹部選拔任用中任人唯親、排斥異己、封官許願、説情干預、跑官要官、突擊提拔或者調整幹部等行為作出補充規定。《條例》第七十六條: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親、排斥異己、封官許願、説情干預、跑官要官、突擊提拔或者調整幹部等違反幹部選拔任用規定行為,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此外,我們注意到通報中還有“肆無忌憚”“沆瀣一氣”“貪婪成性”等語氣比較強烈的字眼,這不禁讓我們想到了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作出逮捕決定的一名“高知”落馬幹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常委陳剛。

  陳剛,男,漢族,1966年5月生,湖北崇陽人,198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89年8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高級工程師。歷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講師、團委書記、政治輔導員、黨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助理、市城市綜合管理辦公室主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黨組書記、主任。

  2006年-2007年,陳剛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2012年7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2017年2月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2018年3月任中國科協黨組成員,2018年5月任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2018年9月任中國科協常委。

  2019年1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陳剛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19年7月,陳剛被“雙開”。經查,陳剛政治上蛻變,喪失黨性,毫無信仰,毫無敬畏,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對抗組織審查,不如實説明問題,搞迷信活動;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利用職權建造供個人享樂的豪華私家園林,弄虛作假,違規多佔住房,違規出入、獨佔私人會所,長年無償佔用酒店豪華套房,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旅遊安排;經濟上極度貪婪,長期利用規劃審批的重要職權大肆斂財,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大搞權錢交易,收受鉅額賄賂;生活上極度腐化奢靡,道德敗壞,肆無忌憚追求個人享樂,嚴重敗壞黨的形象。

  通報中,“毫無”“極度”“肆無忌憚”等字眼非常醒目。陳剛的落馬在很多人眼裏早露端倪。

  不管是已經退休的省部級幹部,還是曾被認為前途無量的“65後”幹部,一旦觸犯黨紀國法,等待他們的只有法網和鐵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