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概念股強勢漲停!這回“人造肉”風口真的來了?

社會新聞來源:中新經緯 2019年08月14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14日電(張燕徵)近期,國內外多家食品企業宣佈將推出“人造肉”新産品。與此同時,“人造肉”概念股延續漲勢,東寶生物、雙塔食品在近日均出現漲停行情,哈高科等跟漲。這回“人造肉”風口真的來了嗎?

  分析人士稱,從健康金融的角度看,“人造肉”概念股受追捧,説明金融融資和投資在支持這種新的健康食品的創意和創新。市場經濟條件下,“人造肉”能否順利發展還要看消費者是否“買賬”,只有市場認可,“人造肉”才能夠得到發展。

  “人造肉”風口真的來了?

  近日,國內外多家食品企業陸續宣佈將推出“人造肉”新産品。13日,美國最大豬肉生産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宣佈,推出一系列以大豆為基礎的素肉産品,包括大豆漢堡、肉丸、香腸和肉餡等“Pure Farmland”系列産品,並從下周開始銷售;近日,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副教授李健實驗室團隊與植物肉品牌合作研發的“植物人造肉月餅”宣佈預計9月面市;在一週前,賽百味宣佈與Beyond Meat人造肉製造商合作,開始測試Beyond Meatball Marinara三明治,從9月份開始,這種限時銷售的三明治將在美國和加拿大的685個地點進行銷售。

  “人造肉”行業在今年資本市場上可謂是明星概念股。今年5月2日,美國“人造肉”上市公司Beyond Meat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在美股市場掀起一陣陣浪潮。該公司獲得了比爾·蓋茨、推特聯合創始人比茲·斯通、還有演員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等多名明星投資人的青睞,其股價在當天收盤時上漲163%,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納斯達克市場最牛IPO表現。

  Beyond Meat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在2018年二季度的凈營收為6730萬美元(約合4.6億元人民幣),高於預期的5270萬美元,同比大幅增長了287%。公司還上調了2019財年的收入前景,預計全年凈營收將達到2.4億美元(約合16.5億元人民幣)。

  據悉,美國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最近還獲得了新一輪的資金支持。目前,該公司已經完成了3億美元的融資,估值為20億美元,籌集資金已逾7.5億美元。投資者包括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比爾·蓋茨、瑞銀集團、淡馬錫等。

  而國內人造肉市場規模較小,尚無人造肉行業巨頭。興業證券稱,中國目前僅有從事植物肉業務的公司,主要為深圳齊善食品、江蘇鴻昶食品和寧波素蓮食品,目前體量較小。國內人造肉不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肉不符合國人的消費習慣和素食主義的不盛行。

  全球第二大市場研究諮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預測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場規模約為121億美元,預計每年將以15.0%的複合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將達到279億美元。目前美國、歐洲是最大的市場。亞太及南美國家對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將推動人造肉市場快速擴大,其中亞太植物肉類市場預計將由中國主導。

  專家:還需看消費者是否認可

  其實,所謂的“人造肉”食品並不是首次出現,中國人餐桌上的素雞或素食餐館的“倣葷肉”都是典型代表。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髮現,以北京為例,就有150多家素菜館或素食餐廳,“倣葷肉”菜品種類不僅有“蘑菇汁牛排”“滷水雞”“幹鍋小紅腸”,還有“酸菜魚”“鱔魚”“黑魚”等口味。已經進入市場的“人造肉”食品,最近為何在資本市場卻能屢屢掀起追捧熱潮呢?

  業內人士表示,傳統意義上的人造肉是擠制的植物蛋白(例如大豆或穀物)混合物,通常需要預先烹調並加入人工調味劑和芳香劑。然而,該類産品難以複製與真正肉類相媲美的香味、風味、質地、纖維度和口感,更多時候僅在素食者範圍內消費,而限制了更廣泛的肉類消費者群體。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近年來整個食品行業並沒有好的項目或者品類,突然出現了新的食品技術,從前瞻式的佈局角度看,食品行業就開始受到資本端的追捧。

  “在國外,‘人造肉’也只是屬於小眾群體的初級階段,在國內也更加小眾,目前來説,消費群體只是一些對素食食品有剛需的素食主義者。除了有技術壁壘,‘人造肉’的發展還存在價格壁壘,並不是每個人都吃的上。等到多個企業參與進來,整個競爭格局發生變化的時候,價格可能降下來,但是目前來説還是屬於比較小眾高端的定位。”朱丹蓬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説。

  中央財經大學健康金融實驗室主任任國徵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人造肉”屬於食品品種的創新創意範疇。規範和科學的“人造肉”相關技術的進步有利於推廣素食食品,攝入蛋白質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好處;有利於豐富食物品種同時也有利於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是食品大國,也理應是食品創新國。國內的食品管制比較嚴格規範,只有經過審核之後的新食品才能夠推向市場,安全性可以放心。總體來説,能投放到市場中的‘人造肉’産品在食品安全上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任國徵稱。

  任國徵介紹道,從健康金融的角度看,“人造肉”概念股受追捧,説明金融融資和投資在支持這種新的健康食品的創意和創新。市場經濟條件下,“人造肉”能否順利發展還要看消費者是否“買賬”,只有市場認可,“人造肉”才能夠得到發展。

  未來“人造肉”技術的應用是否會對傳統的動物養殖業造成的衝擊?任國徵稱,“人造肉豐富了食物的品種,增加了消費者的選擇。從短期來看,人們的傳統飲食習慣很難改變,‘人造肉’産業對現有的養殖業影響不大,但隨著人們飲食消費觀念的變化,長遠來看未來可能會産生一定影響。”

  “根據食品經濟成本測算,‘人造肉’的生産也是可行的和可持續的。從生物學上來講,‘人造肉’的原材料偏植物較多,可得性較強。” 任國徵稱。(中新經緯APP)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