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古城喀什:聆聽絲綢故道的樂音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1日 1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王博雅 韓雪 邢明)南疆,沙漠和山一樣的膚色,一樣的靈魂。在駝鈴經過的地方,人們遠行、休憩、停留……在大漠的邊緣匯聚的文明,喀什有著如這片環境一樣的色彩,如同土壤中長出來的古老藝術品,蒼涼而神秘。你若有機會從高處瞭望,古城迷宮般的街巷同風一般自由延伸。

  沙漠南緣帕米爾山腳的喀什,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是通往中亞的南、北、中三條路的交匯處,是進入尼雅、樓蘭、羅布泊或深入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重要供給點。它低奏著的歷史的悠調,與老城區素色的黃土外墻一同構築厚重,但它的街巷中又蘊藏著不同的曲調,行走其中正如同欣賞一曲動人的樂音。

  喀什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老城新聲

  你或許很難將“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水管墻上挂,解手房頂爬”的場景與眼前這座歷史古城聯絡起來,這句話卻實實在在概括了這裡人們曾經的居住狀態。

  在面積僅有8.36平方公里的狹小空間裏,聚居著22萬人,街巷逼仄、房屋擁塞,人口密度比肩上海。幾十甚至上百年間,居民們絞盡腦汁“開拓”生活空間,隨意搭建的生土、磚木建築到處“生長”,讓本就擁擠的喀什老城宛如迷宮一般。

  這樣的狀況帶來的不僅是衛生問題:地處地震帶上的喀什老城,傳統民居的建築強度無法起到抗震的效果,大大小小的過街樓,星羅密布的地下通道,隨時都有坍塌的危險。

  歲月的洗禮已然使曾經輝煌的老城難以適應現代居住要求,2010年8月,國家發改委等八部委聯合發文,正式批准實施喀什市老城區危舊房改造綜合治理項目,對喀什老城28個片區49083戶、507萬平方米危舊房進行改造。

  為了保護古城原有的特色和當地居民固有的民族習慣,古城的改造採用每家每戶一對一設計,充分汲取傳統民居的建築特色和廣大居民的聰明才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這座城的風貌。天然氣、自來水、下水管道……改造後的老城區煥然一新。

  喀什老城區的演奏者 央視網記者 王博雅攝

  阿熱亞路上,阿力亞·努爾麥麥提的家已經是遊客們常來“打卡”的地方,作為家中的女孩子,在談及“漂亮”時,總有著掩抑不住的喜悅。從一層房到三層小樓,不必再幾個人同擠一屋,改造後的家寬敞明亮,隨處可見的艾德萊絲綢,明快的色彩點亮了整個院落。“每天都能看到有很多人來到這裡”阿力亞笑得靦腆,“被稱讚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阿力亞·努爾麥麥提和她的家人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閣樓上的熱瓦普,樓下自由奔跑的孩童,叮叮噹當的巴扎,老茶館中嘬一口靜置的時光……這裡集納著你對這片古老土地所有的印象,卻又有些新的曲調在生長。

  老茶館中喝茶的人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新城古調

  如今的喀什古城給了很多人新的機遇,維吾爾族小夥兒麥吾蘭·圖拉克也不例外,2018年11月,在江西中醫藥大學學了6年中醫專業的麥吾蘭頂著家人的壓力,放棄了穩定的工作,選擇回到家鄉,在古城的一角開起了一家以“復古”為主題的文創小店,開始在這座古城中尋找自己的價值。

  麥吾蘭·圖拉克 受訪者供圖

  買吾蘭的母親阿依古麗·卡斯穆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裁縫,母親用雙手縫製出的傳統的色彩始終牽引著他對家鄉的情懷,在“舊”的東西逐漸逝去的現在,買吾蘭執著地嚮往著它的美,這份“執念”最終令他走上一條從尋找、復原到創造的路。

  “來這裡的人特別喜歡聽故事,關於新疆民俗的、美學的……”戴著金絲邊眼鏡的買吾蘭與他身後滿墻的小飾品,在這個小空間中産生一種和諧的呼應,從復原傳統服飾到利用這些紋飾搞起文創産品,買吾蘭堅定著自己的選擇,“我一定要做有本地特色的,只要它有故事、有特色,我就把它挖掘出來,用現代的設計把它融合。”

  麥吾蘭·圖拉克店中的飾品 央視網記者 韓雪攝

  他的文創已是琳瑯滿目,特色紋飾的擺件、錢包、布袋、服裝、飾品應有盡有,小店曾讓許多顧客“眼前一亮”。

  對家鄉的熱愛令他更懂家鄉,在新與舊的碰撞中譜寫新的曲目,這些充滿著民族風情的東西不僅訴説著喀什人的情感,也同樣驚艷著遠道而來的旅人。

  八方匯音

  2015年,王麗與她的愛人在喀什旅行中相識,兩個外鄉人因為這裡結緣,又在這裡停留。

  有人説,喀什是一座“活著”的城,這裡的每條街巷,每個花紋,都在默默地記錄和講述。這片土地對他們來説有著獨特的魅力,王麗用生活在別處的“異鄉旅人”來形容他們,一個撰稿一個攝影,他們用各自擅長的方式來記錄這裡的千姿百態。今年五月初,兩人在喀什老城景區內尋得一處空間,一座原本滿是塵埃的小樓,卻成為了他們尋找已久的坐標。

  受訪者供圖

  街外的熱鬧在這裡靜止,精美的石膏雕花與各類特色圖案適合靜靜品味,他們將這裡打造成文化空間的載體,以旅人的眼光看進文化,又以停留者的身份表達文化。而像他們這樣的人,還有不少。

  凝聚、傳承與融合,如今的老城也以新的姿態擁抱八方。“遠方的朋友你從哪兒來?”喀什古城的固定節目開城儀式在這句高亢的問候中開啟,樂聲響起,熱情肆意播撒。

  此刻,舞蹈便是這座城,最合適的表達。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