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伍國強:他把藏族同胞的生活釀成了蜜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0日 17: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6月28日,在貢嘎縣扎慶村的新特蔬菜推廣示範基地,一位南方漢子正蹲在秋葵地裏拔草,溫室的悶熱讓他的衣服都濕透了。

       而放在一邊的手機,不時有“生日快樂”的祝福信息響起。這是這位南方漢子在藏區度過的第四個生日了。

       五次入藏,這裡是他的“第二故鄉”

       他叫伍國強,湖南省瀏陽市農業農村局幹部,是湖南省第二批、第三批、第六批、第七批短期技術援藏專家。

       1997年,高中剛畢業的19歲瀏陽永安小夥伍國強,成為駐藏部隊中一員,這一去便是14年。2010年,伍國強光榮地退出了現役,惜別了西藏這神聖的熱土,高原的藍天白雲成了他抹不去的記憶。

       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他先後四次受湖南省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的派遣,參加西藏自治區山南市貢嘎縣農牧技術援藏工作,被藏族人民親切地稱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

1

       西藏山南地區是湖南省定點援建地區,當地獸防技術人才十分缺乏,疫病防控工作任重道遠。

       作為山南地區貢嘎縣首個援藏的獸防技術人員,伍國強從第一次進藏開始,就積極深入牧區,為農牧民禽畜養殖提供疫病防控技術保障。

1

       伍國強積極推廣牛尾採血法等先進的獸防技術,解決了頸靜脈採血耗時耗力的弊端;並結合地處空港實際,在拉薩貢嘎機場設立了檢疫監督點,嚴控輸入性疫病傳播,保障了該地區農牧業的健康發展。

       他還從高原家禽養殖及動物疫病防治入手,多次組織當地獸醫開展專業技術培訓工作,為當地培養了一大批年輕的藏族獸醫,留下了永遠帶不走的技術力量……

1

       遙望故鄉月,心有藏鄉情,不善言辭的伍國強目光堅定。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他更希望永葆初心,將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給這片深愛的雪域高原。

       不畏“高反”,為藏族同胞解決難題

       2014年,伍國強第一次作為技術人才進藏支援。這是他退伍回內地後第一次返回高原,身體一下子有些不適應。

       7月的一個早上,天都沒亮,伍國強突然接到農牧服務中心扎西的一個電話,説朗達村裏死了不少牛,讓他趕緊去看看。伍國強從床上一躍而起,帶著出診箱,開著車就出發了。

       他住的縣城離朗達村比較遠,出發沒多久後車子就因為修路開不了了。他們將車停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接下來的路伍國強只能步行前往。

1

       終於到了村裏,扎西早早等候在此。得知牛都放牧在很遠的山裏後,伍國強趕緊跟著大家朝山上走去。

       沒走多遠,伍國強開始感覺腳酸、喉嚨發甜、胸口悶。快到半山腰的時候,伍國強開始流鼻血。是停下休息還是繼續前行?

       “牛是牧民最重要的財産之一,我一旦停下來就會爬不動了,他們怎麼辦?”想到藏民們那求助的眼神,伍國強堅持到了牧場。彼時,七月的山頭竟然還在飄雪。顧不上休息,伍國強一頭扎進牛群中,確診病情後給予了治療。

1

       看著百姓們那充滿感激的眼神,伍國強心生感動,同時暗暗發誓要將自己心中全部的愛無私地奉獻給這片土地。

       2018年8月,伍國強因為包蟲病採血又一次來到朗達。“老師,您又來了呀?”剛到村外,他老遠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伍國強很是驚訝,沒想到四年過去了,這位村黨支部書記竟然還記得他。

1

       後來伍國強才知道,在他看來不過舉手之勞的一些幫助都被藏民們一一記在心中。為了表達感激,村民專程去縣城找伍國強表示感謝,還帶了一些土雞蛋和糌粑讓他嘗嘗。

       伍國強:一句簡單的表揚,一下擊中了我心裏的軟肋,突然有種要掉淚的感覺,援藏這麼多年,原來我的工作這麼有價值,我的點點滴滴竟然被他們記在心裏這麼久。

       良苦用心,他讓藏族人民的生活比蜜甜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作為湖南省的援藏專業人才進駐西藏,伍國強除了帶去過硬的技術外,更帶去了他的一份良苦用心。

       貢嘎縣平均海拔3650米,地形地貌複雜,氣候多樣。

       在實地調查過程中,他發現境內藏胡黃連、狼牙刺、砂生槐、刺槐、等天然蜜源植物廣泛分佈,且開花期相互銜接,很適宜發展養蜂業。

1

       然而,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卻因為技術指導力量的缺乏,養蜂産業不僅沒有形成規模化發展,甚至大部分的村民還對此抱有抵觸心理。

       看到這種現狀,伍國強十分不甘心。他一次又一次地向當地農牧民講解蜜蜂對農作物、設施農業的授粉作用,宣傳發展養蜂業可以拓展收入來源、改善生活條件,闡述蜂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等。

1

       2018年9月,伍國強在貢嘎縣農牧局組織舉辦了首屆養蜂技能培訓。為了幫助當地蜂農和技術人員更好地掌握關鍵技術,他還組織撰寫了藏漢雙語的《西藏高原養蜂技術概論》來指導藏族同胞養蜂。

       從2014年至今,伍國強培養了一批技術過硬的養蜂能手,直接為農牧民增加經濟收入近100萬元,養蜂實驗的成功為大力發展養蜂産業奠定了良好基礎。

1

       在推廣養蜂之外,伍國強還因地制宜地從瀏陽市引入了新特蔬菜品係秋葵,並進行了秋葵栽培技術的示範推廣,既豐富了西藏地區人民的菜係,也為農牧民帶來新的種植增收方式。

       此外,他還建言縣委縣政府統一規劃,結合景觀類農作物種植,同步發展旅遊業和養蜂業,將家鄉瀏陽“一村一品”的成功經驗複製過去,為藏區人民謀更多幸福,助推當地農牧民脫貧致富增收!

在西藏戍邊衛國十四年

伍國強在雪域高原描繪了

藏漢一家親濃墨重彩的一筆

每一個援藏的日子裏

他的身上都流露出

農業工作者樸實無華的道德情操

邊疆父老欣慰的笑臉

是他心中最美的風景!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