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氣象衛星技術水平達世界一流

科技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6月19日 0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日報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趙貝佳)近一年來,中國氣象局等部門採取積極措施提升風雲氣象衛星應用能力,建立國際用戶應急保障機制,為各方提供優質氣象服務。在6月3日到1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十八次世界氣象大會上,世界氣象組織表示,中國在氣象服務和氣象衛星技術方面,已達世界領先水平,為全球氣象工作作出了貢獻。

  據中國氣象局統計,截至2019年5月,使用風雲衛星數據的國家數量已增加至98個,19個國家通過中國氣象局衛星廣播系統實時接收風雲衛星數據,29個國家已經建成風雲衛星數據直收站,23個國家註冊成為《風雲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用戶,風雲氣象衛星應用平臺也已經部署在多個國家,為當地提供優質氣象服務。

  2018年9月14日,針對越南應對颱風“山竹”的需求,中國氣象局首次啟動風雲氣象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開展風雲二號F星加密觀測,為用戶提供478次加密觀測數據;2018年10月30日,針對菲律賓應對颱風“玉兔”的需求,風雲二號F星和風雲二號H星同時進行加密觀測,為用戶提供736次加密觀測數據;2019年3月14日,強熱帶氣旋“伊代”襲擊非洲東部多國,風雲衛星在災前預警和災後分析服務中均發揮了支撐作用。

  為更好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國氣象局每年面向一個重點區域,與相關國家合作開展衛星遙感産品研發。中國氣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近日,中吉雙方代表簽署《中國氣象局與吉爾吉斯共和國緊急情況部關於風雲氣象衛星服務的合作協議》。今年,中國氣象局將重點針對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地區國家,研發定制化氣象衛星服務産品。

  1988年9月7日,我國第一顆自主研製的極軌氣象衛星風雲一號A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我國告別完全依賴外國氣象衛星數據的歷史。如今,我國已成功發射17顆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現有8顆衛星在軌運行,是世界上3個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的國家(組織)之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