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研究:自閉症與特定腦細胞異常有關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5月20日 2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在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和年輕人腦部,幾種特定類型的神經細胞基因表達異常,影響神經元生長和相互通信,一些基因表達異常的程度與病情嚴重程度相關。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日前發佈的新聞公報説,該校研究人員的這一發現為開發自閉症通用治療方法提供了新方向。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

  此前研究發現,胎兒期基因活動異常妨礙大腦皮層正常發育,是自閉症的通常成因。但這些異常在出生後乃至成年後的患者腦部具體有何表現,人們還所知甚少。

  研究小組採用了15名死亡患者的腦組織樣本。這些患者死亡年齡為4歲到22歲。研究人員用單核RNA(核糖核酸)測序分析了死亡患者各個腦細胞的基因表達情況,然後與16名腦部正常的死者進行了對比。

  結果顯示,死亡患者大腦皮層上層的興奮性神經元有一組基因表達明顯異常,影響神經突觸之間的通信;負責清理和維護、保障神經元正常生長的小膠質細胞也存在異常。另外,皮質-皮質間投射神經元中一組特定基因表達異常的程度,與病情嚴重程度相關。

  由於自閉症涉及的基因眾多,患者的具體症狀千差萬別,醫學界此前擔心自閉症可能不存在統一療法,需要針對每個患者量身定制。新發現意味著許多患者腦部異常的情況存在共性,這為開發通用療法帶來了新的希望和研究方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