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秦平:傳承英烈精神 挺起時代脊梁

中國新聞來源:陜西傳媒網 2019年04月04日 17: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忠魂歸故里,舉國共懷念。4月3日,第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歸祖國。當天上午11時36分許,解放軍空軍一架專機平穩降落在遼寧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這架飛機當天從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起飛回國,機上載有1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及145件相關遺物。專機進入中國領空後,兩架戰鬥機全程護航,用空軍特有的方式向志願軍烈士致敬。

  英雄,既是民族的脊梁,也是家國的精魂。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華民族也正是因為無數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續傳承,才有了五千年光輝燦爛的歷史。加上此次回到祖國和人民懷抱的1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迄今共有599位烈士遺骸從韓回歸祖國。英雄回家,帶來的不只是他們的遺骨,還有他們不滅的精神,以及那段難以忘卻的歷史。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也已成中華民族永世長存的精神內核。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作為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祖國,尊重自己的英雄。在國家層面上,我國已經通過立法確定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掛牌成立、《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實施等等,盡皆體現出崇尚英雄捍衛英烈的國家溫度。這都足以表明,儘管時間長河流淌不息,但英烈們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豐碑卻永遠矗立在人民心中。

  英雄情懷,永不過時。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沒有英烈前赴後繼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每一位英烈也都在中華民族奮鬥史上永恒,他們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思想感情,標注著民族精神的高地。不管時代怎樣變遷,無論環境如何改變,尊敬英雄都是一種價值觀的傳承。比如守島英雄王繼才、排雷英雄杜富國,以及葬身木裏縣森林大火的30名撲火隊員,這些英雄故事在中華大地一次次上演,讓我們的心靈受到震撼和洗禮。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當年英雄們浴血奮戰的每一寸土地,如今也已鮮花朵朵、綠樹成蔭。然“時光易逝,記憶不老”,每一方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也都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越往後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越是艱巨,需要我們傳承英烈精神,涉險灘、啃硬骨頭。

  桃花紅雨祭英雄,碧海丹霞志士心。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新時代的我們對英雄的最好紀念。在這個草長鶯飛的清明時節,我們以國家之名尊崇英烈,用最莊重的禮遇迎接烈士遺骸歸國,向新中國發展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輩們致敬,但在緬懷的同時更應挺起時代脊梁,爭做矢志前行的“逐夢人”、堅定勇毅的“信仰者”、擔當有為的“拓荒牛”、只爭朝夕的“實干家”,努力創造屬於自己和時代的光輝業績。(秦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