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麗江玉龍雪山的“忠誠衛士”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10日 2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順利進駐

  新華網昆明2月10日電(李寧 徐濤)從春節前夕開始,雲南麗江森林消防指戰員們開始駐守一線,成為了玉龍雪山的“忠誠衛士”。

  雪山上的“火焰藍”為景區築起安全屏障

  “您好,我們是麗江森林消防,正在開展防火執勤任務,您已進入玉龍雪山景區,景區內不能攜帶火源火種,請將打火機、火柴等物品交給我們統一保管存放。”在進入玉龍雪山的收費站,面對入山的人員,麗江森林消防支隊玉龍大隊的執勤人員每天都要將這句話重復多次。

  春節前,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玉龍大隊的40名指戰員就進駐玉龍雪山。據介紹,他們將開展4個月122天的森林防火、山嶽救援等執勤任務。

  “每年2月至5月景區內遊客多,火源管控難度較大,加之氣溫回升,防火形勢較為嚴峻。”麗江森林消防支隊政委高兵説,保護好玉龍雪山,是他和指戰員作為森林衛士的使命。

  進駐後,支隊協助當地森林防火指揮部及管護區部門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勤務;防範進入重點林區的遊客和閒雜人員等進行野炊和破壞森林資源行為;完成好山嶽救援任務,對走失遊客進行搜救,及時採取行動。

  負責景區執勤的中隊長丁理介紹,春節期間,每天在進山收費站處就會收到各類打火機2千多個。駐防期間,他們每天會派出2個班來執勤。

  在中隊文書瞿濤的執勤日記裏這樣寫著:“一天就在藍月谷來回就走了幾十趟,腿都感覺不是自己的了,仿佛跑了好幾趟五公里!”

  與景區巡邏隊聯防聯訓 讓景區防火更有保障

  指戰員們每天都要進行防火巡護、收繳火源火種,力求把“防”的工作做細緻。此外,他們還聯合麗江玉龍雪山旅遊安全巡邏隊開展聯防聯訓,常常開展對滅火專業機具使用和滅火戰術運用等內容的培訓,確保實現玉龍雪山景區出現火情後及時“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標。

  “多年來,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雪山上的一切急難險重任務都能攜起手來共同完成。除了森林防火滅火,還將完成山嶽救援等任務。”麗江玉龍雪山旅遊安全巡邏隊隊長和積敏説。

  指導員唐紹明説,這次春節前進駐,是考慮到節日期間景區遊客增多帶來的安全隱患。今年的駐防任務將和往年一樣,持續到5月31日森林防火期結束。(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