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三分鐘速覽:專題片《資本的力量》第一集精彩片段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2019年01月16日 0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和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製作的五集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點檔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

  本片共五集,每集三十分鐘。以四十年改革開放為背景,講述了我國資本市場伴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成長、壯大的過程,展現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助推。

  為了全面反映過去二十八年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助力,製作團隊在中國證監會和滬深交易所協助下,對一批在我國資本市場誕生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當事人和見證者進行了採訪,獲得了大量珍貴的資料。

  14日晚,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播出了第一集《活力之源》。

△三分鐘速覽:專題片《資本的力量》第一集精彩片段

  第一集《活力之源》,聚焦資本市場與中國經濟的共生共榮。

  本集講述了中國資本市場的誕生背景,並通過洋山港的成長,展現了資本對中國經濟的助力;

  通過海康威視成長為全球領先的高科技公司,展現資本市場推動中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

  通過福耀玻璃和曹德旺成長的故事,展現資本市場助力民營企業發展和企業家群體的成長。

  目前,滬深兩市的總市值已達到40萬億,位居全球前列。資本助力三千五百多家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其中有一百多家企業位居世界五百強。

  上港集團,是世界五百強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團之一。很難想象,四十年前,上海港還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港口。

  2000年,上港集箱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港的集裝箱業務從這個時候開始邁入一個黃金的發展時期。有了雄厚的經濟實力,上港集團用325億資金,全資收購了洋山第一二三期工程。擴大再生産給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的建設水到渠成。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的建設僅用了三年的時間。

  放眼全球,規模如此之大的自動化碼頭一次性建成投運,史無前例。正是借助資本的力量,讓它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自動化技術最先進、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單體集裝箱碼頭。

  中國的資本市場不僅孕育了上港集團這樣的世界領先企業,更成就了一批成熟的企業家。

  福耀玻璃董事局主席曹德旺憑藉一個商人的敏銳嗅覺和果敢的性格,決定生産汽車玻璃。1987年,曹德旺募資627萬元,成立了中外合資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不到四年時間,福耀玻璃開始發行股票,募集了2400萬元資金。兩年後,福耀玻璃作為福建省第一家民營企業上市公司,登陸A股市場。

  資本市場,推動著港口、鋼鐵、電力、煤炭、汽車、鐵路等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也助力了半導體、互聯網、生物科技、新能源、人工智慧這些新銳産業的蓬勃發展。它像一個由億萬投資者聚集起來的龐大且高效的資金水庫,向各個行業、各個企業合理地注入資金,引導著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

  該片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點檔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敬請關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