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奮鬥者最美的樣子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8年12月28日 11: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崇高的人生、閃光的名字,總會被時間銘記。回望2018年,在中華大地上,有許許多多可敬、可愛的人,他們有的用一生的奮進追求,凈化我們的靈魂;有的以電光火石間的豪邁壯舉,震撼我們的心靈;還有的,看似平凡,卻用常年的無私奉獻,溫暖我們的記憶。

  一生,鑄成榜樣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崇高的事業需要榜樣的引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榜樣的力量更是無窮。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上,一口水窖、四座航標燈和200多面升過的舊國旗,見證了王繼才32年的守島歲月。

  他和妻子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起國旗,每天按時巡島,護航標、寫日誌,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鬥爭。他舍小家為國家,守島32年只有5個春節與家人團聚,孩子從小無法照顧,父母去世、女兒結婚,都因堅守執勤沒有及時趕回。

  7月27日,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倒在了他堅守32年的崗位上。

  遠赴英國求學,學成後毅然回到祖國。為了給中國穿上“核鎧甲”,程開甲隱姓埋名20余載。

  茫茫戈壁記得,他參與組織指揮了包括我國首次原子彈、首次氫彈、首次兩彈結合試驗和首次地下核試驗在內的各種類型核試驗30多次;漫漫黃沙記得,每次核試驗任務,他都會到最艱苦、最危險的一線去檢查指導技術工作,多次進入地下核試驗爆後現場,爬進測試廊道、測試間,甚至最危險的爆心。

  11月17日,我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核試驗科學技術體系創建者程開甲,走完了他101年的光輝歲月。

  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率領團隊跋涉青藏高原採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艱苦援藏16年,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從教30年,潛心培養了一批少數民族科研骨幹的復旦大學教授鐘揚;

  25年與病魔不懈抗爭,卻始終把解除人民群眾病痛作為人生追求,研發現代中藥丹參多酚酸鹽,造福2000多萬患者,55歲、以工作的狀態在辦公室離世的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逸平;

  由部隊轉業從警13年,始終將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頭,為民解憂止紛,守護平安,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時年僅47歲的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呂建江;

  ……

  一連串閃光的名字,詮釋的是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書寫的是不平凡的人生華章。這些人,在2018年告別了我們,但是,他們的精神永不磨滅,他們的人生就像燈塔,引領、激勵我們前行。

  一瞬,定格永恒

  總有一些人,因為生死關頭不假思索的無畏壯舉,將那一個瞬間,定格成永恒。

  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執行重慶至拉薩飛行任務中,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破裂脫落,機組實施緊急下降。

  突發狀況面前,機長劉傳健等全體機組成員沉著應對,克服高空低壓、低溫等惡劣環境,在多部門密切配合下,成功備降成都雙流機場,確保了機上119名乘客和9名機組成員的生命財産安全。

  川航3U8633航班機組被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機長劉傳健被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

  8月20日,颱風“溫比亞”過境遼寧省大連市,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出現重大險情。中船重工第七六○所17名同志,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對試驗平臺進行加固作業。

  狂風怒吼,大海咆哮;數十米高的巨浪呼嘯撲來,將十多個身影掀翻、摁倒在白色浪花裏;浪頭一過,這些身影頑強站起來,決然向前、向前,無人回頭……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被巨浪捲入海中。

  平臺保住了,英雄一去不復回。黨中央決定,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10月11日,中越邊境第三次大面積掃雷行動中,他大喊一聲“讓我來”,在爆炸發生的瞬間掩護了戰友,自己卻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他是杜富國。這位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年輕的戰士,3年間先後1000余次出入生死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20多起險情。近日,南部戰區陸軍為杜富國記一等功1次。

  危急關頭的壯舉,是擔當精神、是英雄氣概,是用鮮血書寫的忠誠和大愛。

  青春,奮鬥無悔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2018年,中國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

  39秒584!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如閃電一般劃過冰面,留給對手望塵莫及的紅色背影,他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隊拿下平昌冬奧會首金。

  “我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這份篤定的自信來自毫無爭議的實力。

  領獎臺上的武大靖手指左胸,那裏印著鮮艷的五星紅旗。

  31歲的次仁旦達從2002年至今已4次登頂珠峰,曾用1756天走遍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達南北極點。“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走過極端環境,再回頭看時驚喜地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一個堅韌勇敢的人。”

  這位勇者心中懷著對大自然的無限溫柔,他説,美麗純凈的地方應得到最好的珍視和保護。

  今年,他和他的朋友們在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米以上區域進行了3次大規模登山垃圾清理行動,清理生活垃圾5240公斤、登山垃圾1000公斤、山友的排泄物2260公斤。

  他是個“全能”的人:手持教鞭能上課,拿起勺子能做飯,握著剪刀能裁縫,打開藥箱能治病……

  他是個“全能”的教師:學校現有75名學生,他既是校長,又是數學、英語、品德社會、科學四門學科的教學老師。

  在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伏牛山區,有一位普通的小學校長,堅守大山深處17年,只為幹好一件事——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他就是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80後”教師張玉滾。“我是山裏人,知道山裏的苦。看著自己教的學生走出大山,我就覺得值。”

  華麗高速項目測量員唐平明明是“90後”,卻常常自嘲有著一張“80後”的臉。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這是野外作業一天天風吹日曬的印記;

  “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大國風采。”是“金牌講解員”“最美園林人”、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導遊服務中心副主任韓笑的執著追求;

  ……

  “有志者奮鬥無悔”。奮鬥,是青春應有的姿態。朝氣蓬勃的青年正在朝氣蓬勃的新時代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

  記者楊金志、郭敬丹、吳振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