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統計局:今年全年實現6.5%左右增長目標沒什麼懸念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4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圖:市民在廣西南寧市華園菜市選購新鮮蔬菜。 中新社記者 胡雁 攝

  中新網12月14日電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今天表示,2018年實現6.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沒有懸念。今年經濟運行平穩、穩中有進,為明年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

  今日上午,國新辦就2018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有記者問,有分析説中國會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調低到6%,如何評價這方面的分析?

  毛盛勇稱,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複雜性增強,存在變數和挑戰。從我們內部來講,支撐明年經濟運行的有利因素還是比較多,比如2018年整個經濟運行到目前為止還是非常好的,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今年的經濟平穩運行、穩中有進,為明年經濟運行打下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關於明年的經濟發展,毛盛勇表示,從需求來看,儘管今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出現一些波動,但是整個消費還是有潛力的,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擁有接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而且成長比較快。今年出臺的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這有利於擴大居民消費。明年消費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消費潛力要更好地挖掘出來。從投資來看,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企穩回升態勢。明年,隨著“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見效,投資也有望延續總體平穩,甚至穩中略升的態勢。從外需看,剛剛講到的出口可能有一些變數。真正決定出口的,主要是兩方面: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情況。明年預計增速會比今年有所回落,但是和前幾年比,總的來説還是不錯的。二是我國企業出口的韌性總的來説比較強,自我適應、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強,特別是綜合競爭力,包括産業鏈的完整性對我們保持出口平穩增長是有支撐作用的。綜合上述需求來看,明年還是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關於明年怎麼定經濟增長目標,毛盛勇稱,中央已經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了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制定經濟發展目標,首先要體現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二是要體現民生特別是穩就業的基本要求,三是要和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跟2010年相比GDP翻番這樣的目標基本銜接。此外,還要考慮到外部環境的變化,以及我們自身潛在的增長能力,同時還要有利於引導各地集中精力、凝心聚力抓好各方面的經濟社會工作,更好地樹立科學發展觀、政績觀。

  關於明年具體的增長目標,毛盛勇稱,明年有條件保持平穩健康運行,但是目標可能要考慮很多因素,具體增長目標是多少,要在明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揭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